触碰右侧滑开
乌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对政协内蒙古自治区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34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0-10 10:58:44 作者:站点管理员1 来源:市住建局 浏览次数:

  B

  乌海政字〔2019〕56号

  乌海市人民政府

  关于对政协内蒙古自治区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341号提案的答复

  刘剑夔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城市公共厕所的提案》(第034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目前,我市公厕存在数量不足,布局不合理,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公厕建设与城市建设不平衡、不同步。为此,我市以“厕所革命”为契机,借鉴呼市等地先进经验做法,计划新建绿色公厕170座,计划年内全部开工,并完成120座,目前已开工建设90座。为了使新建公厕布局合理、设计科学,发挥出最大效益,我市统筹做好选址规划、管理运营等各项工作。

  一是选址方面。为了合理规划新建公厕数量及位置,我市进行了多轮实地踏勘、多次会议讨论,并充分征求了规划、国土、环卫、园林、供水、供热、供气、供电、通信、排水等各方意见,并结合市民实际需求和节约利用城市用地,选址主要选取城市绿地、拆迁“边死角”、行政事业单位临街空地、学校沿街“背靠背公厕”等位置,最终确定了170座拟建公厕位置。

  二是规划方面。我市按照《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GB50180-2018),结合不同区域的人员流动等情况,计划在大型活动场所建设一类公共卫生间5座;在主次干道、居民社区等建设二类公共卫生间134座;在选址困难区域设置三类公共卫生间31座。此外,我市还计划在建设固定式公共厕所选址比较困难、流动人口密集的地方,设置活动式公共厕所,以满足市民的如厕需求。

  三是设计方面。根据我市建成区建筑物风格,对一类卫生间进行独立设计,对二、三类卫生间设计为木屋、徽派、大众三种风格,结合不同城市功能区建设现状,配置合适风格的公共卫生间,将公厕建设融入城市街景。

  四是管理方面。为了有效提升公共卫生间运营管理水平,在注重“量”的增加的同时,注重运营管理“质”的提升。不断推进公共厕所运营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按照《城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建立日常维护制度,确保公共厕所的设施设备完好和洁净无味。组织公共厕所管护人员参加专业培训,提升管护人员的综合素质。对公共卫生间运营情况进行监督考核,根据考核结果拨付运营补贴,以考核的形式督促运营单位提升公共卫生间管理水平。

  五是运营模式方面。我市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共同投资建设,公厕建成后由社会资本运营,政府给予补贴的模式实施公厕项目建设,充分吸纳社会资本参与,缓解了财政压力,加快了建设进度,同时也有效提升了运营管理水平。

  六是新建公厕内部功能布局方面。为了在节约用地的同时增加公共卫生间服务功能,我市结合实际需求,按照男女厕位比例2:3进行设计,同时配建了“工具室”“环卫工人休息室”“第三卫生间”。根据便民服务的理念,在部分卫生间增设了“母婴休息室”“交警岗亭”“公交岗亭”等功能。同时,我市还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探索“以商养厕”模式,部分新建公共卫生间计划设置便利店、ATM银行柜员机、充电站等服务项目,实现“便民、增收”双赢的目标。

  在做好新建公厕工作的同时,我市积极做好沿街单位厕所免费开放、旱厕拆除和提标改造等工作。对城区沿街的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商场、饭店等沿街单位的57个厕所进行免费开放,并设置了导向牌,提高厕所资源利用率,多渠道增加公共厕所有效供给。我市城区原有旱厕246座,今年已将48座旱厕改建为水冲式环保公厕,已拆除160余座,计划2020年底前全部拆除。

  下一步,我市将加快建设进度,补齐这方面公共服务的短板,让厕所数量更加充足、布局更加合理、管理更加规范,让老百姓如厕更加方便、人民群众更加满意,争取厕所革命取得显著成效。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签 发 人:梁树平

  联 系 人:高  鑫

  联系电话:0473-2999634

  2019年9月27日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