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海市信访局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17 16:32:36 作者: 来源: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浏览次数:

乌海市信访局

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推动落实信访工作为抓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让群众看得到、能监督。2019年,我局通过局域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公开各类信息174条,经自查,没有违规采编发送的信息。对重点领域如2019年乌海市信访局政府网站年度工作报表、乌海市信访局领导班子分工等重要信息全部予以公开。通过公开信访领域工作动态和信息,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改进了信访工作,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政策解读回应工作方面。认真落实同步解读机制,及时对社会重大关切作出回应。对重要信访舆情,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在取得相关舆情反馈信息和处理意见后,第一时间作出应对,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确保了全市信访秩序良好稳定。12月份对全体到市信访大厅上访人员进行了依法逐级走访办法的政策解读。

(三)政务服务工作情况方面。为进一步提升政务工作实效,将信访工作流程向联合接访中心集中,确保信访部门和责任部门能够第一时间受理群众信访事项,并通过网上流转系统及时办理。同时,进一步优化了信访工作流程,对办理过程情况进行及时跟踪了解,对办理不彻底,有未按流程、时限完成的,及时进行督促、整改。

(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方面。开通了乌海市信访微信公众号,与乌海市信访局官网同步发声,发挥便民利民作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主动解读信访政策法规,推动信访工作落到实处。全年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运行情况良好,未出现网站无法访问、被黑客篡改内容等事件。借助联合接访信息中心接待群众的窗口优势,利用LED电子显示屏和高清电视及时发布信访条例、政策及典型案例,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信访群众明白既有依法反映诉求的权利,也有遵守法律法规、服从依法处理结论的义务,引导群众从信访信法转变。

(五)推进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化方面。为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为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提供制度依据,我局修改完善了保密审查、申请公开等政务公开制度。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建设,在乌海市信访局网站信息公开中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设立信息公开目录,并根据要求进行信息维护。

(六)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开展方面。为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对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员进行了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局机关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分析、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办公室定期检查、总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并提出建议,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2

 2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95600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公开的信息比较单一,部分公开栏目不够完善,综合服务水平不强。二是受人员配置等因素制约,信息公开时效性、针对性还需进一步加强。

六、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0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将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加大工作力度,制定有效措施,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按照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信访领域公开的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积极做好信访政策性文件公开、解读等工作。加强对信访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信访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信访动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二是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制度建设。要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各类机制,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开展。建立完善政务信息编发审核制度,及时汇总刊登信访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及出现的新典型、新亮点。通过建立机制、搭建平台,调动信访责任单位、部门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形成信访联治、矛盾联调、工作联动的格局。

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不断巩固微信、门户网站等政务公开主阵地建设,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同时,加强政务新媒体信息网络管理,做好政务新媒体软硬件维护,确保信访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安全规范有序开展。

2020115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