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2019-06-20 10:19:36 作者: 来源:乌海新闻网 浏览次数:

  五十一、民政部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线索摸排核查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答:民政部门要在基层选举资格审查、村级事务民主监督等工作中,重点发现涉黑涉恶人员操纵村民委员会选举,争当村民委员会成员或者扶持代理人,涉黑涉恶人员插手村级公共事务、垄断农村资源,涉黑涉恶人员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等线索。

  五十二、组织部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线索摸排核查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答:组织部门要及时对村党支部班子成员是否涉黑涉恶进行排查,通过整顿基层涣散党组织及时发现一批把持基层政权的黑恶势力分子。

  五十三、纪检监察部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线索摸排核查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答:纪检监察部门要及时对农村两委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侵吞、霸占集体财产的职务犯罪进行排查;在职务犯罪侦查过程中,要深挖彻查,及时发现其他涉黑涉恶线索;与公安部门密切配合,及时发现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线索。

  五十四、司法部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线索摸排核查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答:司法行政部门要利用基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广大人民调解员,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过程中密切关注黑恶势力易于滋生的地区、行业和领域,对已调解过的纠纷进行梳理回头看。在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监督管理工作中,引导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积极踊跃检举揭发。

  五十五、信访部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线索摸排核查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答:信访部门要通过来信、来访、网信等途径,积极收集各类涉黑涉恶线索,对历年收到的线索进行回头看,及时发现并向公安机关提供精确打击目标。

  五十六、旅游部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线索摸排核查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答:旅游监管部门要重点排查旅游行业内发生的敲诈勒索、强买强卖侵害消费者的行为以及旅游景区内的寻衅滋事、聚众扰乱景区秩序等涉黑涉恶线索。

  五十七、教育部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线索摸排核查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答:教育部门要立足校园内、外周边环境,围绕有无在校内逞强称霸欺凌他人、向在校学生索要钱财、拉帮结派相互斗殴等侵犯师生人身、财产权益的现象,重点排查敲诈勒索、寻衅滋事、非法拘禁、聚众斗殴等犯罪线索。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