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筑富民强军双拥梦
发布时间:2020-05-14 15:47:14 作者:赵永刚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政治性、全局性、战略性任务来抓,经过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自1994年以来我市连续七届被评为自治区双拥模范城,2016年被首次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2016年,海军司令部正式命名“乌海舰”。这是人民海军第一艘以内蒙古自治区城市名字命名的现代军舰。

  情系部队建设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我市在服务部队建设上用真心、下真劲、见真效,全力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军政军民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支持,亲如一家、和谐融洽的关系已经形成。我市不断加强国防宣传和专项经费投入,并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

  用真情维护军人合法权益。我市开展“法律进军营”活动,印发了《关于开展“法援惠民生关爱军人军属”法律维权专项活动的通知》,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专项法律援助活动。乌海军分区政治部与市司法局共同签署了《关于开展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市、区两级法律援助机构维权对象已经延伸至基层武装部和广大民兵,并且可以跨地域维权。

  同时,医院、车站、旅游等公共服务窗口对军人、烈属、军属、军队离退休干部优先提供服务;军车过路、过桥免费,公共收费停车场设有军车免费停放标志;全市退役军人享受全年免费乘坐公交车200次优待服务。

  用爱心开展拥军优属活动。市、区四大班子领导坚持开展春节、“八一”重大节日慰问活动,2016年以来,慰问驻市部队、军队离退休老干部和优抚对象累计支出383.2万元。

  这一系列措施,都是我市有力支援驻地部队全面建设的具体体现,让人民子弟兵真正感受到驻地人民的温暖和关怀。

  拥军优属暖民心

  优抚与安置是双拥工作的两大基石。我市现有优抚对象10900人,其中重点优抚对象382人。

  在全面落实优抚安置各项政策的过程中,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兵役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时研究解决优抚政策落实中遇到的难点问题,通过加强检查监督,确保政策法规落到实处,切实维护了广大军人的合法权益。

  去年1月19日,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成立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不断加大双拥工作宣传力度,多次协调落实退役军人市内乘车优惠政策,协调交通等有关成员单位在机场、汽车站、火车站等设立军人优先售票窗口。一年多来,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履行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移交安置、困难帮扶、优待抚恤、褒扬纪念、拥军优属等职责,不断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我市广泛开展对复转军人、伤残军人、军烈属等重点优抚对象“送医、送药、送温暖”活动,各镇(街道)、村(社区)帮助重点优抚对象打扫卫生,全市118个拥军优属服务队活跃在基层,社区服务中心全部做到了免费为军人服务。2019年国庆节前,我市为22名新中国成立前入伍参加革命工作的残疾军人、在乡复员军人颁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与银行、通信系统签订拥军优抚协议,工商银行等6家银行和联通、移动等3家通信企业面向优抚对象推出一系列优抚承诺。目前,正在积极协调交通、铁路、民航系统,为优抚对象提供最大限度的优惠政策,保障优抚对象出行便利。

  多年来,市、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整合资源、明确职责,积极推动“解三难”工作向精细化、标准化、常态化方向发展。在解决“生活难”方面,抚恤补助标准逐年提高,资金专款专用、及时拨付,各区将重点优抚对象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并根据生活困难程度给予临时救助。在解决“医疗难”方面,采取了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医疗救助和优抚对象医疗补助等多种形式,将未参保和无工作的重点优抚对象全部纳入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统筹;重点优抚对象医疗费用,按照医疗保险按比例报销后,剩余个人支出部分由退役军人事务局按比例处理,并给予大病医疗救助。此外,我市每年对优抚经费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各区按国家和自治区、市财政配套比例要求,将优抚资金列入地方财政预算,实行专户管理,通过“一卡通”或银行个人账户发给本人,确保资金发放准确无误。

  我市严格落实安置政策,坚持从保障政治稳定局面,维护军人合法权益的大局出发,努力拓宽安置渠道,妥善做好军队转业干部、军休干部、退役士兵的安置工作,及时发放困难企业军转干部临时救助金,并组织免费体检,做好自主转业干部医疗补助及冬季取暖补贴的发放工作。去年,我市为126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金1089.3万元,共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5场,为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提供岗位3000余个,并与3家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达成意向,积极探索“定岗培训”“定向培训”的新模式。自2016年以来,我市共为608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发放政府补助金4692.12万元。截至目前,我市220余名退役军人实现了推荐就业。关心军人、关心军人家庭就是关心部队、关心国防建设。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我市退役军人的幸福感、获得感、荣誉感进一步提升。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今年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平静的生活,在抗击疫情的战争中,全市退役军人积极主动组建了“乌海市退役军人抗击疫情应急救援突击队”,共及时处置物资抢运等应急任务40多次,出动突击队员400余人次,参与了全市140多个路口、点位的封控值守任务,累计搬运消毒液、散装酒精49吨、牛奶15285箱,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2000余件。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倡议带动下,全市广大退役军人积极行动、各尽所能,共捐款捐物32000多元,为值班值守人员免费送餐、捐赠水果、口罩、酒精等物资,涌现出了一批“退伍不褪色”的先进典型。

  如今,我市各族人民与驻军官兵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军政军民始终保持着鱼水般的深情厚谊,大家共同用热情和行动续写着“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壮丽诗篇,共同筑起新时代富民强军双拥梦。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