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海勃湾区公立医院改革让利于民 惠及民生
发布时间:2019-10-11 15:25:56 作者:海渤湾区 来源: 浏览次数:

  2015年乌海市被列入国家第三批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以来,海勃湾区不断加快优医普惠区建设,以群众受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医疗、医保、医药三个主攻方向,稳步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让更多改革成果惠及基层群众。

  最近,市民孙树娥的老伴儿因胃息肉到海勃湾区中医院住院治疗,按照单病种付费的标准,老人的治疗费用定额5800元,也就是说,针对这一疾病的治疗花费最高不会超过这个数额,超出部分由医疗机构承担。这种付费方式不仅提高了诊疗质量,也减轻了患者的就医负担。

  

  按病种付费是公立医院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指通过统一的疾病诊断分类,科学地制定出每一种疾病的定额偿付标准,社保机构按照该标准与住院人次向定点医疗机构支付住院费用,使得医疗资源利用标准化。这种方式不仅防止了医院小病大治,也保证了医疗服务质量。

  海勃湾区中医院积极开展按病种付费,疾病包括阑尾炎、胆囊炎、胃息肉、肠息肉等疾病,按照按病种付费的意义,对患者来说就是减少医疗支出,例如单纯性阑尾炎原来需要4500元,现在实行按照病种付费定额支付3600元,大大降低了患者医疗支出。2019年海勃湾区中医院共有377名按病种付费患者受益。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近年来,海勃湾区通过优化资源、完善制度等举措,对症施策,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针对药品贵的问题,海勃湾区取消药品加成减少收入2318万元,全部让利患者。让公立医院药品收入占比从改革前的59%下降到36.2%,群众看病药费支出持续减少。

  与此同时,针对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均衡、利用不充分等问题,海勃湾区不断优化供需布局,以慢性病分级诊疗为突破口,全面推行分级诊疗制度,打造区域医疗联合体、医共体,完善各级医疗机构功能定位,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群众就近享受到优质、高效、便利的医疗服务。

  据海勃湾区中医院医务科主任王鑫瀚介绍,医共体以海勃湾区中医院为医疗核心,实现服务半径延伸,建立海勃湾区医疗卫生人才技术池,进一步满足医疗卫生需求,组建25支家庭契约服务团队,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系统的医疗服务体系。建了区域检查会诊中心,全面实现区域医疗检查互认,逐步建立管理共同体、服务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

  目前,海勃湾区还积极开展各项政策性补贴降利补亏,促使公立医院破除逐利求赢机制,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为每一位百姓营造更好的就医环境。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