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笃行新发展理念 努力推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访中共乌达区委书记韩丽萍
发布时间:2019-05-30 16:34:41 作者:王秋华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记者就如何落实好自治区党委“思想再解放、笃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动员部署会精神采访了中共乌达区委书记韩丽萍。

  韩丽萍说,乌达区坚决落实,迅速行动,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市委“一个统领、一个根本要求、两个着力、‘五区’打造”发展思路,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推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科创引领,积极构建“三大创新体系”。乌达区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出台创新驱动发展工程实施方案和促进创新发展政策,设立科技创新引导基金,激励企业走技术增效、科技兴企之路,推动传统产业由资源优势向“资源+科技”的绝对优势转变;完善科技创新应用体系,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深度合作,支持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拓展业务,大力实施科技重大专项和成果转化项目;完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积极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健全以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加快建设一批自治区级研发中心和重点实验室,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二是强存量优增量,大力发展“三大支柱产业”。乌达区做强优势主导产业,围绕BDO、有机硅等五大产业链条,引进新理念、新技术、新工艺,加快君正二期、恒业成二期、东源二期、中国化工PVA等项目建设,培育和壮大支柱产业集群;做优精细化工产业,围绕周边产业特有优势,以医药、农药及其中间体的高端精细化为招商主攻方向,靶向招引一批技术水平高、产业关联性强、发展空间大的优质项目和品牌企业,实现精细化工产业规模优质发展;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推行“一体三翼”发展模式,构建以西北化学网为平台,以科创平台、供应链金融、现代物流为支撑的总部服务经济体系。

  三是勇于担当作为,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乌达区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建立健全政府债务风险管控长效机制,完善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核机制,多措并举稳妥有序化解存量债务,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长,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大力开展“万企帮万村”行动,扎实推进各项扶贫政策落实,逐步建立稳定脱贫、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整治煤田自燃、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粗放等环境突出问题,实行异味治理智能化监管,切实改善地区空气质量;强化污水处理日常监测监管,持续加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力度,切实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四是强化政务服务,持续优化“七大发展环境”。乌达区优化发展要素保障环境,加快淘汰“僵尸企业”,为引进新项目、培育新动能腾出更多环境容量、水权指标等发展要素空间。优化转型发展环境,实施园区企业综合评价机制,差异化配置蒸汽、水权、用能指标等生产要素,引导企业主动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优化政策落实环境,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关于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全面落实援企稳岗、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助力民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优化公平公正法治环境,强化企业产权保护,建立完善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家机制,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创业者、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优化高效政务服务环境,畅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成立项目前期审批工作专班,对项目前期审批环节全程代办;落实区级领导包联工作机制,形成常态化高效化问题解决机制。优化产业工人培养环境,健全完善“政府+企业+院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深入开展“乌达工匠”评选活动。优化基础设施保障环境,深入实施园区振兴计划,以提质、降本为目标,补齐园区基础设施短板。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文章评论

我有话说

已有 0 条评论

其他评论

0 1
跳转至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