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深刻领会 全面贯彻 坚决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访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雪冰
发布时间:2019-12-23 17:33:57 作者:黄建飞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进入更高水平。”近日,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雪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赵雪冰表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市统计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市统计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坚决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赵雪冰说,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是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党和人民长期奋斗、接力探索、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我们必须加倍珍惜,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二是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涵盖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是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三是联系工作实际,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实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相继印发7个统计工作方面的重要文件,对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作出重要决策部署。作为统计工作者,要在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相结合,与完善统计管理体制、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相结合,与破解工作中的难题、推进统计改革创新相结合。

  赵雪冰说,要全面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是强化制度意识。统计部门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学制度、用制度,养成依制度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的好习惯,形成人人讲制度、懂制度、守制度的好氛围,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制度安排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二是严格执行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国家为各方面事业作出的制度安排,无论是编制发展规划、推进法治建设、制定政策措施,还是部署各项工作,都要严格执行制度,不能有任何偏差。为切实贯彻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国家统计局相继出台了配套统计工作制度机制,各级统计部门必须不折不扣执行。三是加强督促指导。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统计部门必须进一步增强制度执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牢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制度笼子,用好统计工作督察锐利武器,确保统计数据实打实、硬碰硬。

  赵雪冰说,要坚决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是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制度。统计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统计数据质量全过程管理办法、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以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制度机制,以制度创新促进统计调查能力的不断提升。二是立足本职工作大力宣传制度。统计部门要充分发挥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工作优势,利用入户调查、专题调研、统计执法监督检查等机会,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科学性、优越性,宣传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文件,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三是坚决同一切违反制度的行为作斗争。统计部门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增强斗争精神,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坚决同一切违反制度的行为作斗争,做到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文章评论

我有话说

已有 0 条评论

其他评论

0 1
跳转至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