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那达慕
发布时间:2016-09-27 00:00:00 作者:暂无  来源:admin  浏览次数:

  中国蒙古族人民喜爱的一种传统体育活动形式。每年农历6月初四开始的为期5天的那达慕,是蒙古族人民的盛会。那达慕是蒙古语的译音,意为“娱乐”或“游戏”。 
早期的那达慕
  远在12世纪以前,蒙古族的首领们每当举行大会时,除了制定法规、任免官员、分封奖惩外,还要举行规模较大的“那达慕”活动。摔跤、射箭、赛马已经成为那达慕的主要活动内容。历史上的那达慕,起初只举行射箭、赛马或摔跤中的某一项比赛。公元1225年铭刻的《成吉思汗石文》说,成吉思汗征服了花刺子模,为了庆祝胜利,在布哈苏齐海的地方举行了一次盛大的那达慕大会,会上举行了射箭比赛。1260年,忽必烈作了蒙古大罕,建都开平;1267年迁至燕京(后称大都,今北京);1271年改蒙古国号为“元”;1279年灭南宋,统一了中国,那达慕活动也就更为广泛地开展起来。13世纪,旅行家马可·波罗曾记述过海都王的公主阿尤剌克以摔跤比赛的方式选择配偶的情景。公主身穿华丽的粉色摔跤服,摔倒了所有前来应战的英俊青年。她还勇敢地冲入“敌阵”,从马上抓回了对方的勇士。这说明元代的那达慕,身强力壮的妇女也能参加。元代曾专门设立“校署”,统一管理全国的摔跤事务。14世纪末记载蒙古族风俗习惯的文献中有:那达慕开始时,蒙古族长者举起盛满鲜奶的银碗,高声朗诵祝颂词。蒙古族有很多关于那达慕的祝颂词,如土尔扈特蒙古族射箭祝颂词中说:“你擎起了万钧弓。啊,搭上了金色利箭,引弓犹如满月,‘啪’地撒放扣环。你能射倒耸立的高山,你能射穿飞翔的大雁……”
清代那达慕的发展
  清代,那达慕逐步变成了由官方定期召集的、有组织、有目的的游艺活动,活动的规模、形式和内容都有了更大的变化。清康熙二十五年,康熙皇帝召集克什克腾旗、巴林右旗、巴林左旗、阿鲁特旗等十个旗的王公和札萨克诺颜,在克什克腾旗黄岗滦绿波万顷的大塔拉中举行了一次重要的集会,会中进行了规模较大的那达慕活动,这就是清史上著名的“昭乌达塔拉盛会”。1771年,渥巴锡率土尔扈特蒙古族部落历时八个月,历经千辛万苦,从伏尔加河流域归来,乾隆皇帝于九月在避暑山庄举行盛大聚会。国内各民族首领、蒙古各盟、旗的王公、札萨克咸集,规模之大是空前的。避暑山庄举行了包括射箭、赛马、摔跤在内的各种文娱体育表演和围猎活动,乾隆皇帝不仅亲自参加,还厚赏了各部众。
  清代的蒙古族王公以苏木、旗、盟为单位,半年、一年或三年举行一次那达慕大会,对得胜者分等级给予奖赏和称号。小型比赛中的摔跤冠军,一般奖一只羊或几块砖茶。比较大型的摔跤比赛冠军奖一匹全鞍马。有众多摔跤手参加的盟级大型比赛,则奖给冠军的是戴银鼻锔、背驮珠宝绸缎九九八十一件赏物的白骆驼。
现在的那达慕
  现在的那达慕,内容比过去更为丰富,比赛项目除了传统的射箭、赛马、摔跤外,又加了马术、步枪射击、柔道、摩托车表演、蒙古象棋等项目。七八月的草原,正是牧草茂盛、牛羊肥壮的丰收季节,牧民们这时需要卖牲畜和畜产品,购买生活用品和生产资料,于是,物资交流便自然而然地成了那达慕大会的一项新的重要内容。商业部门搭起临时帐篷作为临时商店,及时地把大批商品运到大会所在地,供牧民们选购。各地区的文工团、剧团、乌兰木骑演出队、电影放映队和科技展览部门也云集而来,为牧民演出和服务。那达慕大会上还有饭馆、茶摊、书摊、说书棚,蒙古包内外到处是欢歌笑语,呈现出一派平和欢乐的景象。
  那达慕大会分为大、中、小三种类型。大型那达慕,摔跤选手为512名,骏马300匹左右,会期7~10 天;中型那达慕,摔跤手256名,马100~150匹,会期5~7天;小型那达慕,摔跤手64名或128名,马30或50匹左右,会期3~5天。无论何种民族与宗教信仰的人,均可报名参加。
  举行那达慕时,牧区方圆数百里的牧民穿起节日的盛装,骑着骏马或乘坐汽车、勒勒车络绎不绝地前来参观。那达慕大会期间帐篷林立,组织广泛的物资交流会,以促进生产。晚上还举行各种形式的文艺活动。那达慕大会深受牧区人民喜爱,有力地促进了群众体育活动的开展。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