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辛苦换得一城春
市园林局机电设备管理所干部职工不舍昼夜保苗护绿
发布时间:2019-07-11 16:24:34 作者:颜慧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盛夏时节的乌海湖,水面辽阔,烟波浩渺,一湖碧水幸福了人们的生活,也滋养着城市的绿色脉络。

  站在岸边,望着眼前充盈的湖水,市园林局机电设备管理所所长高政心中不免感慨。就在两周前,受黄河上游龙羊峡、刘家峡水库流量下泄影响,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加大泄量,乌海湖水位下降明显,无法满足滨河新区和城区部分区域园林绿化浇灌要求。

  高政介绍,机电设备管理所下设30多个泵站,东至东山生态公园,北至机场路沿线,南至环湖路尽头,西到整个滨河新区景观绿化带,供水管网遍及各处,覆盖面积广泛。过去,市园林局管护区域,特别是滨河新区范围内,绿化用水均为自来水,为了改变人树争水、绿化成本逐年增加的局面,今年春天,机电设备管理所的30多名职工,带领100多名外聘的园林工人,将供水管道全部置换完毕,滨河新区的花草树木由此“喝”上了黄河水,绿化灌溉成本节约了三分之二。“这是一项大工程,所里全体职工从春天到现在没休过一个节假日,新建了泵站、侧渗湖,改建了上万米管道。”高政说。

  依靠黄河水和乌海湖,花草树木补充了更加丰富的水源和养分,由黄河水滋润的土地也变得更加肥沃。可乌海湖水位下降后,原有的水泵和管道浮出水面,无法正常抽水,园林部门负责人急得直挠头。烈日炎炎之下,一旦没了水,滨河新区大量的树木、花卉便会面临“渴死”的危险,花海工程成活状况堪忧。

  为了抗旱保苗,机电设备管理所决定在主泵房北侧的乌海湖区域先挖出一个水坑,再延长管道,从渗水坑里下泵引水。施工现场,党员蒋庆军已带领工人们忙了几个昼夜。河堤上没有树荫遮蔽,大伙头顶太阳、脚踩碎石,怀抱着涵管,热汗直流,一个个被晒得黢黑。饿了就着矿泉水吃几个凉包子,夜晚从车上扛下行李卷儿就地休息。工人们并没有叫苦喊累,始终坚持在抢水一线。蒋庆军告诉记者,乌海湖流量下泄后,水位从1076米下降至1069米,原有的大部分水泵都已停摆。“树不浇水还能坚持几天,花儿不行,两天不浇就打蔫儿。我们必须赶在存水用完之前解决问题。”蒋庆军说,由于去年也出现过类似情况,所里已有了经验,辛苦点儿不算啥,大家有信心打好这场抗旱保苗战。

  在环湖路另一处抗旱地点,工人将水泵用木棒架起扛进有水区域。为了顺利通过浅滩区的淤泥,园林工人只能冒着生命危险爬进泥滩架泵。有时泵架好了,人却陷在泥里,水一点点漫过肩膀,他们便拽着木棍相互借力,向外拔出身体。

  在园林工人用汗水的辛勤浇灌下,市园林局所有管护区域没有受到旱情影响。乌海湖东岸提质工程绿化现场,园林工人正在忙着为春植的“花海”除草,一旁的喷管沙沙作响,漫天的水雾在阳光下分外闪亮。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