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优化服务 打造营商环境高地——聚焦我市商事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2019-08-06 11:35:21 作者:路静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2014年3月1日,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在全国范围启动,正式拉开了商事制度改革的序幕。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先手棋”,6年来,市场监管部门始终把商事制度改革作为改革的重中之重,聚焦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和简政便民,不断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以赴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形成崇尚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激活市场经济“一池春水”。

  “门好进”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天

  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是商事制度改革的一项重点内容,是市场监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企业开办时间减下去,企业开办便利度升上来,换来的是办事群众和企业经营者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提升。
  记者7月31日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局了解到,8月1日起,我市已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其中,企业登记为1个工作日,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5部门联合提出的“在2019年10月底前全区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整整提前了3个月。
  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3日,我市是怎么做到的?登记注册局负责人郝玉清介绍,8月1日前,我市企业开办时间是5个工作日,其中,企业登记事项办理时间3个工作日,印章刻制1个工作日,申领发票1个工作日。如果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日,则意味着要将企业登记环节从3日压缩至1日。
  为确保如期完成改革目标,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多次到三区市场监管局登记窗口和各基层工商所实地调研,了解持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难点和问题,最终决定合理增加窗口服务人员编制,推行A、B岗制,增强窗口服务人员业务能力,并为市市场监管局以及三区市场监管局企业注册登记窗口购置平板电脑,提高窗口实名验证效率,为推动网上登记、当天或者更短时间内取得营业执照提供有力技术设备支持。

  “零见面”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

  当下,“互联网+”成为政府部门提高服务水平的利器,通过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模式,推进数据共享,最大程度利企便民。我市商事制度改革顺势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的智慧政务,逐步推进商事全程电子化登记和无介质电子营业执照。
  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武丽娜介绍,目前,我市主要采取全程电子化登记与窗口现场办理并行的登记方式。网络注册营业执照流程简单易操作,登录“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官网、点击“网上登记申请服务平台”进入系统后,按照提示完整填写企业相关信息后便可提交审核,审核通过后打印相关资料,便可到相应的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窗口领取营业执照。
  为提高全程电子化登记的社会知晓率,市、区两级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微信公众号、服务大厅窗口显著位置推出全程电子化操作流程和二维码,扩大宣传受众面;在市、区行政服务中心及各工商所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并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规划设置全程电子化营业执照登记注册服务区,为注册企业提供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信息化服务。
  2019年上半年,全市已有网登名称自主申报1474件,网上设立企业453户,新设立企业80%以上可实现网上名称自主申报。通过全程网上设立登记企业占新设企业的40%以上。
  登记注册局负责人郝玉清介绍,今年下半年,我市将重点推广无介质电子营业执照,实现全程无纸化办公,企业无需再到窗口提交纸质材料,审核通过后可直接获得电子营业执照,变“群众只跑一次”为“零见面”。
  截至目前,全市所有存续的市场主体均已具备电子营业执照功能。企业可通过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自愿领取电子营业执照,并实现网上公示、电子营业执照APP亮照。 今年7月27日,我市已发放首张电子营业执照。

  “门好出”助推企业注销便利化

  2019年2月11日,市场监管总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等5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工作的通知》,要求解决企业注销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促进企业“新陈代谢”,结构优化。
  郝玉清介绍,过去,企业注销需要向企业登记机关申请清算组成员备案、在省级报刊发表企业注销公告(45天)、到税务部门办理清税证明、到企业登记机关办理注销登记等,跑完这些注销必走的程序,需要耗时两个月以上。企业注销周期长、成本高、效率低,无法及时退出的“僵尸企业”拖慢了“腾笼换鸟”的速度,挤占了大量社会资源,严重影响了创业投资者的再创业和再投资,从而影响整个市场的活力。
  如今,我市从三个方面入手,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降低企业注销成本,压缩注销时间,提高注销效率。 一是优化注销流程,为企业提供在线办理注销渠道。今年4月1日起,企业办理清算组成员、清算组负责人备案的,可以选择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在线办理,企业自行录入清算组相关信息并确认提交即可。二是降低注销成本,为企业提供免费发布公告途径。企业可通过公示系统免费发布。三是精简注销所需材料,降低企业注销成本。企业办理注销时,登记机关不再收取清算组备案通知书和报纸公告材料,已办理“三证合一”的企业,不再收取企业纸质清税证明文件。
  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注销市场主体2122户。
  今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截至目前,全市办理涉及“证照分离”业务756件,其中实行告知承诺37件,优化准入服务719件,涉及市场主体664户;积极落实自治区“多证合一”改革文件精神,涉及全市15个部门“32证合一”。如今,申请人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时只需填写“一张表格”,向“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今年1月至6月,全市推送“多证合一”数据405条,其中精准推送11条;积极推进政银合作,目前已与6家银行签署了合作协议,企业和群众可到就近的银行网点办理企业登记注册业务;推进统一规范的市场主体登记管理体系建设。

  今年下半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推动“证照分离”改革;持续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优化企业服务,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乌海市行政服务中心基本实现了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路静 摄)

市市场监管局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指导市民进行网上登记注册。(路静 摄)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