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让绿色成为快递业的“流行色”——我市推进建成快递业绿色发展治理体系
发布时间:2020-03-24 16:21:55 作者:路静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市快递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全市邮政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2014年,全市快递企业业务量75.79万件,投递量418.44万件。2019年,全市快递企业业务量飙升至186.39万件,投递量2070.46万件。截至3月20日,我市共有17家寄递企业,69个快递网点和30个邮政网点,日均投递邮件快件7.26万件,行业从业人员1000余人。

  快递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快递过度包装、快递废弃物污染形势日趋严峻。作为消费者其实也能够感同身受。享受完拆箱的乐趣后,只使用了一次的纸盒、泡沫板、塑料袋、填充物就变成了生活垃圾,被丢进了垃圾箱。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加强快递业环保治理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根据自治区邮政管理局等11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环保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我市立足地区发展实际,推进建成快递业绿色发展治理体系,加强源头治理,提高我市快递业领域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污染物耗用量,减少环境污染,推进快递业绿色发展。

  绿色包装全面推行

  近年来,我市快递业本着“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原则,优先使用绿色包装、“瘦身胶带”封装和循环中转袋,降低电商快件二次包装率,从改善每一个寄递环节做起,积极探索快递业绿色发展理念。

  2018年,市邮政管理局、市环境保护局便向快递企业和市民发出《乌海市“绿色快递”建设倡议书》,引导快递企业使用绿色包装材料和能够循环使用的包装材料,避免“里三层、外三层”粽子式过度包装。2019年至今,我市快递业又实施绿色发展“9792”工程,按照《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快递业绿色包装指南(试行)》等标准打包快递箱,努力为绿色包装减量尽一份力,最大限度减少环境污染。

  3月20日,记者在顺丰一营业网点看到,一名揽收人员正在打包包装箱。“这是一个2号包装箱,采用‘一’字封装方式就行了,不用多次缠绕胶带。封箱用的胶带也比过去窄,不宽于45毫米。”揽收人员介绍。记者看到,营业网点的墙面上张贴着《胶带封装长度操作规范》和《使用缓冲填充物要求》,对不同型号的包装箱有明确的封装要求,严禁过度包装。网点负责人介绍,现在使用的包装箱是可以循环使用多次的绿色环保箱,即便破损了也可以加固后再次使用或用作填充物。“按照国家推广绿色包装的要求,我们对员工开展了专门培训,确保一线人员严格按照《快递业绿色包装指南(试行)》进行规范操作,避免随意包装和过度包装。”顺丰快递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还将着力加强对农特产品寄递包装的规范化治理,通过向上游提供包装收寄一体化服务,减少二次包装产生的浪费和污染。

  在另外一家快递企业营业网点快递揽收区,两名工作人员正在使用循环中转袋分类装运快递包裹。“和过去用的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相比,循环中转袋可重复使用很多次,容量也很大,小件包裹能装五六十件,很环保。”工作人员说。

  中通快递乌海营业点是我市邮政业绿色建设示范点。网点负责人董洪涛正在使用便携式打印机为客户打印电子面单。“现在一联的电子面单已经代替了传统的4联手写纸面单,用纸量比原来节省了一多半。而且对寄递业务量较大的客户来说,还节省了手工填写面单的时间,寄递效率提高了不少。”董洪涛说。

  市邮政管理局行业管理科副科长滕国祥表示,2020年底,我市将力争实现快递行业“瘦身胶带”封装比例90%、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90%、循环中转袋使用率90%、全市邮政快递网点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覆盖率100%。

  包装物“再回收”链条在完善

  记者采访发现,多家快递企业营业网点都设置有绿色的快递包装回收箱。箱内存放有使用过的快递箱、泡沫板等物品。董洪涛介绍,这些纸箱是客户拆箱验货后留下的,每天能回收几十个。完好无损的快递箱经消毒后可以循环使用,破损的纸箱经拆解也可以变成填充物。包括未被污染的塑料泡沫、颗粒填充物消毒后也能二次利用,一来能降低企业成本,二来能减少环境污染。

  不少快递企业同时鼓励快递员在派送快件过程中引导市民现场拆包装,回收包装物。但仍然受消费者收快件习惯、快递车空间狭小、缺乏回收奖励措施等条件限制,需要不断提高回收率。

  市民王俊霞就认为,快递纸箱如果能被循环利用挺好,但要完善回收模式,应该设置快递包装回收点,并设置积分奖励、消费折扣等激励措施鼓励人们主动将快递纸箱送到回收点。

  为引导市民树立垃圾分类意识,近年来,我市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的两网融合模式,不断规范和整合再生资源回收领域。去年,桑德再生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在海勃湾区试点住宅小区设立了50座“好嘞便民服务亭”,探索垃圾分类新途径,每日能回收废纸6至8吨。其中,快递纸箱就占了很大比例。

  不少受访者都认为,快递包装有效合理回收利用能促进垃圾分类有效推广,希望相关部门和快递企业都能积极行动,尽快完善快递包装物“再回收”链条,建立具有循环使用功能的快递包装物回收渠道,打通快递行业内包装快速微循环。

  市邮政管理局支持快递企业通过积分奖励兑换或者消费折扣等激励形式,引导消费者将有循环使用价值包装废弃物交由邮政、快递企业回收。邮政、快递企业可采取就地消化,提供给用户使用的方式为主,结合分类提供给快递包装生产商、电商企业回收的形式,实现包装物快速循环使用。对不能再次利用的快递包装物按照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进行处置。

  2020年,我市将加强绿色快递文化培育建设,普及绿色包装和回收知识,营造“绿色快递,人人有为”的良好氛围,增强快递企业使用绿色包装、消费者参与包装分类回收再利用的环境保护意识。“政府主导、企业主责、行业自律、部门共治”的快递业绿色发展治理体系正在逐步建立。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