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以节为媒 搭建乡村振兴“新舞台”
海勃湾区千里山镇王元地村第七届年猪文化节侧记
发布时间:2023-12-11 09:44:49 作者:王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12月9日,一场以“年猪”民俗为主题的文化节在海勃湾区千里山镇王元地村举办。文化节打造农文旅商新玩法,集聚“流量”让当地特色民俗火热“出圈”。

  彩旗挂起来、秧歌扭起来、铁锅烧起来、村民乐起来……一大早,王元地村就异常热闹,入村道路装扮一新,喜庆的摆饰和大红的灯笼让整个村子年味十足。在农产品展销区,家养笨鸡、红薯粉条、草莓等土特产备受青睐;在丰收宴制作区,近100公斤土豆、玉米、南瓜、红薯摆满了直径2.5米的“乌海第一锅”。

  “生意太好了,铁锅烩酸菜炖好一锅卖完一锅,准备了500公斤家养猪肉,现在有点担心不够卖。”村民张继霞一家人早早地就杀好了年猪,在村口同时支起了5口大锅,短短2个小时,她就卖了8锅猪肉烩酸菜。

  村里的童趣小广场上,多个围绕“丰收”主题的节目轮番上演。欢快活泼的原创舞蹈《最美的草原最美的花》展示出浓浓的乡村风情;身着绚丽服饰的千钢社区文艺志愿服务队表演的舞蹈《好运全都来》,将节日氛围推向高潮,展示了居民们的热情好客……

  曲磊一大早就从乌达区开车来到文化节现场,逛了特色农产品区、目睹了村民争做丰收宴、观赏了手工艺人画糖人……“真是太高兴了!既能买到正宗的土特产,还能品尝地道的乡村美食,我仿佛回到了童年的时光。”曲磊说。来自海勃湾城区的王倩,则大包小包提着猪肉和村里免费赠送的玉米、南瓜。“拿回家让孩子们也品品咱们本地产的特色农产品。”王倩说。

  活动现场最激动人心的是体验年猪习俗。210公斤的“状元猪”一入场,立刻吸引了众多游客围观拍照。在欢快喜庆的锣鼓声中,扎着大红花的“状元猪”进行巡游,寓意来年红红火火。“以前养猪卖不掉,今年家里养的猪全卖完了。”“状元猪”的主人仝玉亮说:“自从村里办了‘年猪节’,吸引了不少城里人到村里购买农副产品,现在不仅猪肉不愁卖,各种农产品也成了畅销品。”

  “通过将农文旅商融合起来,不仅充实了老百姓的‘钱袋子’,更提振了乡村发展的精气神。”王元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孟哥告诉记者。年猪文化节俨然成为当地推进乡村振兴的“香饽饽”,今年共有2万多名游客参加活动,线上线下销售价值逾50万元的各类农副产品。

  从春季踏青、夏季赏花,再到秋冬季看丰景,今年,王元地村陆续推出了芍药花海赏花、四月踏青赏春、品乡村文化大院等活动,以“节”为媒,搭建乡村振兴“新舞台”,吸引市民游客到农区游玩,感受乡村振兴的新变化;深入盘点整合辖区内乡村旅游资源,发布主题采摘观光一日游路线,进一步扩大了乡村旅游知名度,打通了销售渠道、叫响了品牌,敲开助农增收的“致富门”。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