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好多新花样!温室大棚成“聚宝盆”
发布时间:2024-02-09 09:02:10 作者:鲍维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期,随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等地冰雪旅游进入旺季,以黑龙江、广西两地游客互换砂糖橘、蔓越莓特产礼品为代表,国内南北各省份互赠特产带动了多款“隐藏土特产”走俏。面对各地的“隐藏款特产”,大家纷纷感叹:我对家乡竟然如此不了解,家里到底还藏了多少好东西!也有好奇的外地朋友发问:乌海除了葡萄,还种了些啥?

  1月30日,带着疑问,记者走进我市温室大棚,一探究竟。

  热带水果“安新家”

  采摘游玩两相宜

  在海勃湾区千里山镇王元地村种植户张金的温室大棚记者看到,一个个火龙果像红灯笼似的挂在仙人掌状的蔓条上,颜色鲜艳、硕大饱满,煞是喜人。没想到,在北方竟然可以种植成功这种本应生长在南方的热带、亚热带水果。

  据了解,本地的火龙果多为从南方运输,因为不了解植物品性,本地鲜有人种植。2019年,张金考察市场后,从南方引进了苗木,试种了一亩地,经过精心呵护,一株株火龙果枝条上挂满了果实,第一年就喜获丰收,这让他对种植火龙果充满了信心。

  “火龙果的采摘期可以从每年6月持续至来年春节前,其中八九月份是火龙果盛果期,也是采摘旺季。”张金说,他种出的火龙果一亩产量在6000斤左右,每到火龙果盛果期,不断地会有市民前来采摘。

  如今,张金种植火龙果已进入第6个年头,他又开始探索樱桃种植,希望能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孕育出新的生机和“钱景”。

  食用菌成了“香饽饽”

  解锁致富“新密码”

  室外是数九寒天,温室大棚内却是“热气腾腾”。近日,市裕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2024年的首批羊肚菌迎来了“丰收季”。走进大棚,空气中弥漫着菌类特有的香气,鲜嫩的羊肚菌像一把把“小伞”拱出土层,丰盈饱满、长势喜人。该公司负责人周彬和工人们正忙着收割羊肚菌。

  羊肚菌被誉为“菌中之王”,是一种珍贵的食用菌和药用菌,其口感细嫩、味美,深受市场青睐,羊肚菌原本主要分布在我国的南方省份,因其种植难度大、产量低,在北方更是“稀罕物”。

  勇于探索和创新的周彬在试种成功后,2023年又承包了海南区拉僧庙镇曙光村26栋升级改造过的大棚,种植了40亩羊肚菌,今年预计每亩能出产鲜菌500斤,1月中旬开始上市销售,市场零售价按照品质能卖到100至130元一斤。

  “搞种植采摘,投资大、回本慢,但发展好了,可以吸引更多周边游客,种植户自己腰包鼓起来的同时也可以带动更多的人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据悉,周彬依托温室大棚成立的市裕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如今已是我市龙头企业,2016年以来,企业逐步形成了一三产融合、产加销一体、高中低端果蔬齐聚、产业链条完整的发展格局。

  大棚里面种灵芝

  发展产业有新路

  古闻仙草灵崖长,今见灵芝棚中生。在普通人印象中,灵芝或生长在悬崖峭壁,或生长在深山老林,但内蒙古谦古农业有限公司却把灵芝种进大棚,为农区转型发展增添了一条新路。

  1月30日,记者在谦古农业沙漠灵芝展示馆看到,数十盆造型别致的灵芝盆景摆放整齐,大的有一米多高,小的有十几厘米高,有的像松塔,有的像大圆盘,新奇的造型,令人目不暇接。

  “灵芝寓意吉祥如意,有较高的药用保健和经济价值,除了生产灵芝切片和孢子粉,这几年灵芝盆景也越来越畅销,特别是每年元旦、春节前后卖得最火。”该公司销售总监张语容说,公司有20亩种植灵芝的温室大棚,去年每亩干货产量在600至800斤左右,现都制成了各类产品销售到了本地及周边地区。

  大棚种植灵芝取得成功,内蒙古谦古农业有限公司不仅积累了灵芝种植的经验和技术,还为今后灵芝种植业在我市推广奠定了基础。张语容说,今年将带领周边种植户进行标准化种植,实行统一良种、统一菌包、统一回收,争取在我市打造一个“百亩灵芝园”,让灵芝 “ 灵” 气十足、致富百姓。

  如今,乌海这片土地“异彩纷呈”,不仅有美名传世界的葡萄,有众多绿色无公害的新鲜果蔬,有羊肚菌、灵芝这样经济价值较高的特色农产品,猕猴桃、橘子、无花果等南方特色水果也纷纷落地生根,更多的农业新品也正陆续“赶来”,为乌海这片神奇的土地赋予更多风景与美好。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