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节水工程”助农唱响“增收歌”
发布时间:2024-03-25 17:07:49 作者:王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今年,我市牵紧农业用水“牛鼻子”,持续加强节水、蓄水、调水工程体系建设,扎实做好农业灌溉供水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水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水平,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农业增产增效奠定坚实水利基础。

  当前正值温室农作物生长的关键期,市云飞农业种养科技有限公司循环观光园温室大棚内,一行行葡萄藤架整齐排开,枝繁叶茂的葡萄叶片下,一串串葡萄果实初见雏形,与繁密的枝叶相互映衬。而覆盖温室的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系统仿若脉络,精准将调制好的水肥溶液输送至每一株葡萄的根系。

  “‘墒情监测+水肥一体化控制系统’不但可以精确测量温室气候、土壤参数,更可以把水分和养分定时、定量、定点地直接提供给农作物,既能节能、节水、节肥,又能提高灌溉效率,还能促进农作物生长,提高经济效益。”市云飞农业种养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事务部经理魏通介绍说,“相比传统灌溉方式,使用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系统,每亩葡萄一季可节水80至120立方米,节水率可达40%,呈现出节水、节肥、节地、节时、节工和增产、增收、增效等诸多优点。”

  设施农业借节水之力实现“硬核”发展,旱作农业则通过节水摆脱“口渴”困境。

  大地回春,旱作农事渐起。走进乌达区乌兰淖尔镇农业节水灌溉工程现场,农区居民正熟练地操作着各式农业机械,翻整土地、清除杂草,让土壤变得松软肥沃,为农作物生长提供理想的“温床”。与此同时,他们还认真检查农田节水灌溉系统,确保水资源供应充足且合理。

  “这是田地增收的好宝贝,所以一定得检查好。现在‘浇地’变成‘浇作物’,省水、省时、省力,每亩地产量还比过去多了几十公斤……”田垄上,说起节水灌溉工程实施后带来的变化,农区居民丁燕打开了话匣子。

  节水农业让农区居民挣到“真金白银”。像丁燕一样,我市农区居民节水灌溉的意识和观念日渐浓郁。

  农业是用水大户,也是挖掘节水潜力的关键。如今,随着我市智慧灌溉系统、水肥一体化控制系统等先进节水技术广泛应用和节水制度逐步完善,逐渐改变了以往大水漫灌的粗放用水方式,提高了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2023年,我市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3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3800亩,调整种植结构4000亩,农业节水662万立方米,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0.60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实现了总量和强度双下降、效率和效益双提升。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