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农技站:提升服务效能 助推农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05 10:34:47 作者:王颖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产品的品质需求进一步升级,农业的发展对新品种、新技术、新机械的需求越来越高。为保障农牧民增收,保障农牧业绿色发展,保障农牧业资源高效利用,区农业技术综合服务站围绕农业产业发展,加强农技推广体系建设,通过明确职能、培训农技人员和乡村科技带头人、完善农技推广方式等措施,不断提升农业科技服务效能,促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围绕粮食作物、水产养殖以及葡萄、蔬菜两大主导产业,区农业技术综合服务站技术人员继续加强适用技术和标准化生产的推广,以达到调整优化种植养殖结构,增加农区居民收入的目的。今年,区农业技术综合服务站服务粮食作物总面积达到4万余亩、葡萄面积0.6万余亩、蔬菜面积0.2万余亩、水产养殖面积0.2万亩。

  区农业技术综合服务站科技人员在与农户搭建起技术指导桥梁、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的同时,以提高农业科技含量、解决农业技术难点、增强农产品竞争力为重点,采用开办培训班、分发资料、现场演示、入户宣传、利用微信答疑解惑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快农业科技进村入户步伐,加强乡村科技实用人才的培养,让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户越来越多,提高技术到位率,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截至目前,共举办各类宣传活动12次、发放宣传材料1200余份,培训农区居民300人次。

  为提高减灾、防灾、抗灾能力,区农业技术综合服务站积极开展农情预测预报工作,为农区居民提供技术咨询和生产服务,帮助农区居民选购优良籽种,调整种植业结构;采用人工和远程实时监测同时进行的方式,积极开展农业病虫害和自然灾害的预测预报及防治工作,加大对一类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苹果蠹蛾、梨小食心虫等病虫害的重点监测,并通过发放黄板、迷向丝、杀虫灯等防虫害工具,引导农户以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方法治虫,减少农药使用量,提高绿色农产品生产量。

  区农业技术综合服务站严格贯彻落实农机购置补贴相关政策,今年继续实行“先购机后申请补贴”政策,采取“开放购机、持据申请、购补脱钩、简化办理”的办法,进一步简化程序,保证严格办理、阳光操作、公开公正,确保惠农政策落好落实。目前,区农业技术综合服务站申请中央补贴资金42.6万元,海南区共有受益农业经济组织4家、受益农户13户。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