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为农服务 助农增收——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乌海市分公司助农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19-09-03 11:02:22 作者:路静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年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乌海市分公司以“为农服务,助农增收”为宗旨,通过线上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优化农产品寄递服务、出台农产品专项寄递优惠政策等措施助力乡村振兴,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农产品“上线” 拓宽销售渠道

  8月28日是乌达区乌兰淖尔镇福顺采摘园开园迎客的好日子,园主张正吉种植的15亩梨树迎来了收获的季节。 

  挂满枝头的梨不仅迎来了进园采摘的新老客户,一辆印有“中国邮政”字样的绿色货车也开进了采摘园。“老张,13箱冰糖雪梨准备好了没?”中国邮政乌达分公司寄递事业部收单员吕志强一下车便忙着询问备货情况。“13箱全在这儿了,现摘现装,每箱5公斤,保证足秤。”张正吉一边说,一边理着货。为了防止在运输途中受到磕碰影响品质,张正吉装箱时给每颗梨“穿”上了水果网套。

  “早在4年前梨树挂果第一年,我就买了这批水果网套,准备外销时用。但这几年果园的销售以客户进园采摘为主,有外地客户想邮寄几件梨,我们也没时间去快递网点办理寄递业务,因此流失了不少外地客户。从去年开始,邮政公司主动上门服务,邮车开到园子里现场办理寄递业务。今年,邮政公司又帮我在邮乐网邮乐农品板块开了网店,今天开张第一天,全国各地的买家就下了13单,卖出65公斤梨。外销市场打开了,这些水果网套终于派上了用场。”张正吉说。

  面对面手机扫码、下单、打包、收寄、装车,一系列操作流程结束后,福顺采摘园的第一批外销梨几日内便能陆续到达银川、呼和浩特、北京、辽宁等省市客户的手中。

  记者了解到,这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乌海市分公司将特色农产品上线“邮乐网”网络购物平台以来,成功销售的第一批乌海特色农产品。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乌海市分公司为精准助农,发挥企业网点多、布局广的优势和农区交通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的有利条件,通过与农业产业扶贫企业、农产品种植户合作,将乌海特色农产品上线“邮乐网”网购平台,有效打通了我市农村电子商务“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瓶颈,为“农产品进城”搭建快捷、便利的双向流通渠道,助农增收。

  优化寄递服务  助力农产品销售

  除了帮助种植户线上开店,拓宽特色农产品销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乌海市分公司还在优化寄递服务、提高客户寄递体验方面做文章,助力农产品销售。

  “现在邮政的寄递服务太到位了,葡萄这么包装再也不怕磕碰了,还有冰袋保鲜,全国70多个城市48小时之内送达。想吃乌海葡萄的外地顾客有口福了。”近日,语豪葡萄园园主秦晓娟到海勃湾区邮政速递网点邮寄葡萄时,对邮政的包装服务赞不绝口。

  葡萄在寄递过程中易掉粒、受挤压易变质,因此被视为不宜远销的农产品。为解决葡萄长途运输的难题,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乌海市分公司寄递事业部多次改良包装。今年,邮政公司特引进袋中袋防压气柱包装,可以将整串葡萄有效固定,再根据运输距离放置适量冰袋保鲜,外包装采用塑料泡沫保温箱,多道防护措施确保了葡萄能保鲜保质送达外地客户手中。乌达区分公司寄递负责人高森通过客户回访发现,葡萄在运输过程中的完好率明显提升,寄递品质赢得了好口碑。

  针对农产品集中成熟上市销售期间,种植户没有时间到邮政网点寄递的现实问题,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乌海市分公司主动与三区30多家农业企业、葡萄种植户建立联系,提供上门寄递服务。种植户只需电话预约,快件揽收人员便直接开车到种植园办理寄递业务,为种植户节省了时间和精力。

  今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乌海市分公司还向自治区邮政公司成功申请到了乌海葡萄专项寄递优惠政策,乌海葡萄寄递可享受专项优惠资费,助力乌海葡萄销售。

  为避免农产品集中成熟上市时滞销造成损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乌海市分公司加强和三区种植户的联系,在收获季到来之前提前走访种植园,了解种植规模和产量,通过微信朋友圈、公司内部网络帮助种植户宣传推广农产品,以预售订单的方式保证农产品畅销、增收。今年7月初,在海南区分公司的发起和推销下,巴音陶亥镇多名油桃种植户的5000多公斤油桃顺利售出,提前解决了种植户的销售难题。

  如今,满载特色农产品的邮政车辆行驶在农区道路上,成为一道亮丽的助农风景。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乌海市分公司寄递员到果园现场办理农产品寄递业务。 (路静 摄)

  

  邮政工作人员为寄往外地的农产品贴单。(路静 摄)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