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三个第一”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布时间:2021-01-25 09:45:13 作者:段维娜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我市在2020年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抽取分析的建档立卡数据质量排名中位列全国第一,在2020年中国地方政府效率优秀榜单中位列全国第十一位、全区第一位,在2020年内蒙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中位列全区第一位……诸多荣誉的获得与我市近年来秉承“人民至上”施政理念、牢固树立服务为民理念、精准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兜牢民生事业保障网、增强政府执政能力、提高城市服务水平等一系列城市发展举措密不可分。如今,百姓对党和政府的认可度与满意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近日,记者来到海南区巴音陶亥镇渡口村四道泉村民小组建档立卡户杨海军家中时,他正和爱人在羊圈里忙活。杨海军说:“春节前准备出栏20到30只羊,能卖四五万块钱,收入还是不错的。”近年来,杨海军家的养殖规模扩大到了20头驴和200多只羊,每年靠销售出栏的牲畜就能获得稳定的收入。

  据了解,杨海军一家以前主要靠种地生活,辛苦一年也只能收入几千元。前些年因夫妻都患病,儿女又要上学,一家人的生活一度陷入贫困。2014年,杨海军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帮扶单位先后通过产业扶贫政策为杨海军申请了无息、免息贷款发展家庭养殖,并给予技术指导。同时,地方政府还免费为杨海军一家人购买了居民医保,其子女上学也有教育资助。经过多方帮扶及自身努力,几年间,杨海军一家不但脱了贫,日子也越过越红火。杨海军说:“在政府的帮助下,我家的养殖规模越来越大。从贫困到脱贫再到走上致富路,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海南区巴音陶亥镇渡口村第一书记杨云说:“2018年,渡口村所有贫困户实现脱贫,2020年底,村里享受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是33户79人,我们还要将他们扶上马再送一程。下一步,村里要大力发展产业,利用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

  除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外,近年来,我市还全力补齐城市发展短板,积极提升办事效率,多方打通服务市民“最后一公里”,完善上到市区,下至社区的便民综合服务体系,为百姓生活、工作提供便利。

  在市民中心,市民群众可一站式完成养老、医疗、行政审批等多项业务的办理。

  为了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少跑路,我市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投资项目审批办理时限压缩到85个工作日以内,减少审批材料60%以上,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34%的事项实现“马上办”,75%的事项实现“一次办”,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

  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过程中,我市将民意民声和民愿民盼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努力方向,在注重经济发展、城市转型的同时,加大财政惠民力度,全市民生和社会事业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长期保持在70%以上。城乡低保、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等政策标准持续提高;就业、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住房保障、交通设施、城市绿化、商贸流通等方面也得到长足发展。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为交出一份有温度有质量的民生答卷,我市紧紧扣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民生问题不松手,通过实施一批又一批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事项目,让人民群众获得真正的实惠。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