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美丽乡村谱文明新韵
发布时间:2019-12-04 15:21:33 作者:曹艺 段维娜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在我市农区,乡村美景与文明乡风相得益彰,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中,生态宜居是基础,乡风文明是关键。近年来,我市着眼“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推动农区设施完善、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产业兴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基础设施改造  生活“美”起来

  目前,王元地村户厕改造工程正有序进行。为尽早享受户厕改造带来的“福利”,这几日,许多居民家都购置了新的水冲式马桶,“马桶价位不等,我们的选择性也多,改造完成后,老人、孩子们上厕所就方便多了,我非常期待。”王元地村居民李河小说。

  为让排污、入厕不出户惠及每位农区居民,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在“户厕改造”上下功夫,加快排污管网和污水处理系统的施工进度,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户厕改造工程。今年,海勃湾区投资6800万元,依据“村为主、镇指导、区补贴”和村民自筹的原则,以一户一厕、每户1000元的标准为居民提供补贴,在做到污水科学性和无害化处理的同时,实现了农区污水粪便村外处理。为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我市农区将“户厕改造”与改水、环境综合整治、倡导文明新风相结合,一个个特色鲜明、村貌整洁、亮点纷呈的新农区逐步形成。

  在乌兰淖尔镇,居民们总爱谈论环境的新变化,通过对安全饮用水、户厕及污水管道等的改造整治,农区居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提升。“今年以来,我们不断加强水网改造工程建设,加大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及配套设施建设,目前,已铺设供水管网17.32公里,入户468户,建成了水冲式环保公厕1处,已交由相关单位定期检查维修、清理及收运。结合‘户厕改造’及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我们打造了水源井,推行了智能水表入农户工程,对水表进行统一布控,并在泽园社区安装配置了安全直饮机4台,通过变频直供的方式实现24小时稳定供水,全方位满足居民用水需求。”乌达区泽园社区第一书记刘海兵说。

  从实施改房、改街、改墙等工程到新修道路、兴建文化广场,再到水网改造、改厕、改圈等基础设施建设,我市村容村貌得到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这也为乡村旅游、观光采摘等产业项目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不仅解决了部分农区居民的就业问题,也为促进农区经济发展、保护村庄生态环境提供保障,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环境卫生整治  乡貌“靓”起来

  沿着西行客栈一路走来,错落有致的民房色调统一,风景如画;在千里山镇新地村,道路两侧的太阳能路灯排列整齐,平整的水泥路从村头向四周延伸;乌兰淖尔镇乌兰湖田园综合体项目打造出集农业、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田园景观……随着全市乡村振兴建设步伐的加快,农房外立面整治、村庄道路建设、农家乐、水系整治等项目的实施让农区面貌焕然一新,美丽乡村景在我市延展开来。

  王元地村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以来,每周都会对村内垃圾进行义务清扫,而这一年来,志愿者们每次义务巡逻,除了看到一些落叶外,基本什么垃圾都见不到。“2015年,村里引进桑德环卫负责垃圾清运工作,实现了垃圾日产清理;每天,村内广播都会播放我市创卫工作的基本情况;村两委常态化组织志愿者开展义务垃圾清扫,村内环境有了明显改观。尤其近几年发展乡村旅游以来,居民们有的开起了农家乐、有的在举办的大型活动上售卖农产品,大家都自觉养成了爱护村内环境的习惯,愿意维护乡村旅游形象。目前村内‘游客驿站’也已进入封顶阶段,建成后可实现旅游产品销售、带动就业招商,进一步激发乡村旅游发展的内外动力。”王元地村第一书记孔威说。

  近年来,我市将农区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先导性、长期性工程,积极打造集生态、文化、产业、旅游等要素于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农区,农区居民环保意识逐渐增强,人居环境大幅提升。通过环卫市场化运作、清理私搭乱建、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实行垃圾分类投放及无害化处理等举措,围绕道路硬化、村容村貌整治、村内绿化等重点难点问题,多形式、多途径探索农区环境卫生、绿化美化相关工作,为发展生态经济抹上洁净底色。

  乡风文明建设  美好“享”起来

  今年以来,我市将推动新时代农牧民素质提升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重要抓手予以落实。通过加快村规民约的修订,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落实志愿服务等措施,很好地强化了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和农区精神文明建设,为建设和谐、美丽、文明的新农村提供了保障。

  党员毛彩莲是千里山镇王元地村老党员志愿服务站的一名志愿者,平日里她和其他党员志愿者经常走村入户,及时反映群众诉求,化解居民间矛盾,制止各类不文明行为发生。

  前阶段,农区居民王树录同邻居因柴火堆放问题发生了矛盾。了解情况后,毛彩莲与其他党员志愿者多次走访两户居民,积极同双方进行协商,帮助问题尽快解决。王树录说:“我们有困难找党员,他们从来也不推辞,负责任地帮助我们解决问题。”

  依托与群众联系紧密的优势,王元地村部分党员组成志愿者主动参与到服务村内工作与群众需求等工作中,督促、保障了村规民约的落实,维护了村庄的美丽、和谐,为推动全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毛彩莲说:“我们村有村规民约,我们党员就要按这个约定把村里头一些不文明行为给禁止了,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村子打造得更加美丽和谐。”王元地村村党支部纪检委员赵花牛说:“现在乡村文明建设要比以前好得多了,而且结合村内实际,依法依规开展村规民约的修订工作,对农区居民行为进行规范。”

  近年来,我市通过开展“星级文明农户”“脱贫之星”等评选表彰活动,着力培育乡贤文化;还利用乌兰牧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活动与平台,积极落实科技下乡、法治下乡等文化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提高农区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及法治观念,在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的同时,也有效地提升广大农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与满意度。千里山镇新地村侯惠杰说:“这几年村里的环境也越来越好了,大家的文明素质也有明显提高。像以前的打麻将、喝酒现在都不多见了,人们更多地是参加文体活动,像唱歌、跳舞,还有文艺志愿者为我们农区群众送上丰富的文化大餐,进一步扫除了农区精神雾霾。”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