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治安巡逻队:社区的“安全管家”
发布时间:2019-12-06 10:47:23 作者:曹艺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下面分配一下各组工作区域,第一组负责小区外围商铺;第二组负责各小区内部;第三组负责河槽以南平房区;第四组……”11月6日,在乌达区团结社区,辖区解放路派出所民警何秀兰正为社区巡逻队队员分配下一阶段的治安巡逻任务。“针对外来人口较多、年底易发盗窃案的情况,巡逻期间咱们要注意提醒居民提高室内和电动车的防盗意识;做好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提醒居民谨防电信诈骗。”巡逻前,何秀兰简单交代着。

    随后,记者跟随巡逻队二组来到社区所辖的科技园小区。巡逻队员发现该小区一个单元的物防设施有破损,部分单元有居民私拉乱接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现象,存在安全隐患,于是将发现的问题整理记录并向物业反映,其间还向居民发放了防止电信诈骗宣传册,提醒居民增强安全意识。

    像这样的工作,何秀兰已经干了24年。

    1995年,何秀兰在工作中发现,她所在的派出所所辖社区平房居多,文化娱乐场所较集中,人口稠密且流动性大,治安问题较为突出。为健全防范组织,她先后组建了日防队、夜巡队、在职职工和离退休人员义务巡逻队、户口协管队、家庭防火队等12支群众性巡逻队伍。24年来,巡逻队员们共排查各类安全隐患5000余次。

    “目前正值我市‘双城联创’关键期,我们通过‘两常、两抓、两从’工作法,进一步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切实维护辖区治安稳定。‘两常、两抓、两从’即常摸居民兴奋点、敏感点,掌握新动态,常找‘疏漏点’,制定新对策;抓治安联防队伍和工作思路,抓打击、控制和治安防范;从细小事实和常规工作入手,从反常工作和重点工作突破。多年来,我们积极组织实施人防、物防、技防,在辖区内形成动静结合的严密防范网络。”何秀兰说。

    通过群防群治、巡守结合的方式,治安巡逻队有效控制了辖区各类案件的发生,辖区治安案件明显减少,形成了治安防控长效机制。

    “巡逻队经常挨户作安全防范宣传,提醒我们做好房屋、电动车和其它方面的防盗措施,还不定期进行治安巡逻和安全检查,这些都对犯罪分子起到防范甚至威慑作用。现在,我们的治安环境是越来越好了。”团结社区居民张小东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