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科学教子 共建书香之家 ——记自治区最美家庭张慧娟家庭
发布时间:2019-12-11 15:24:45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孟母三迁,成就一代圣贤;窦氏五龙,彰显教子有方。在古代,优秀的教育方式给我们树立了很多学习的榜样。如今,在我市有这样一个家庭,父母以科学教子方式,创建了书香家庭。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自治区最美家庭张慧娟家庭。

  冬季来临,枝头黄叶被一夜寒风吹尽,遍地都是,好像铺了一条黄色的地毯。周六,张慧娟带着女儿张雪莹一起漫步在公园。看着纷纷扬扬的落叶,两人驻足,你一句我一句共同朗诵着眼前的美景。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

  张慧娟说:“借今天的景色,我问了孩子有关季节的诗句,她朗朗上口给我背诵出来。我觉得孩子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通过观赏大自然,让她能够更真切的领悟到诗中的意境。”

  在培养孩子阅读兴趣初期,教孩子识字对每个家庭来说都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张慧娟起初也是尝试了各种方法,但孩子爱玩的天性,始终没有成功。她苦心钻研,耐心引领,从绘本图书着手,每天给孩子讲故事,一年的时间张慧娟就给女儿读了千余本书。日积月累,孩子也对阅读燃起了浓厚兴趣。

  妈妈带领孩子阅读,爸爸张治宇就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每天都准时准点询问孩子阅读的字数,细心地做着统计。从一年级开始到三年级,短短三年的时间里,张雪莹的阅读量已经超过一千万字。除此之外,一家人本着对阅读的热爱,在出去旅游时,也不忘逛一逛当地的图书馆,感受他乡的读书氛围。张慧娟说:“在山东省图书馆我们看到很多孩子对读书的热爱,有些孩子没有坐的地方,会蹲着或趴在地上读书,我觉得一次短暂的图书馆经历,能够让孩子明白不管走到哪,还有很多热爱读书的人。”

  为了更好地让孩子体会阅读的含义,去年母女俩加入了我市朗读协会,每当两人在台上朗诵时,那种亦师亦友的感觉,总是让孩子感到新鲜和快乐。除了培养孩子爱阅读的习惯,父亲张治宇平日里还经常带着孩子加强体育锻炼,用他的话来说,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好的身体和学习同样重要。

  书可以陶冶性情品德,与圣贤为友,与经典同行,美心美文,从而奠定优美人格。品一本好书,宛如获得人生之真谛,给予你震撼心灵的力量。张慧娟一家深深懂得这个道理,并身体力行,与书为伍,在读书中汲取知识,提高修养,让孩子在浓郁的书香氛围中健康成长。                (段维娜)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