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好家风涵养社会好风气——我市推进家庭文明建设综述
发布时间:2020-06-24 11:41:47 作者:段维娜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天下之本在家”。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加强家庭文明建设作为推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载体,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着力点,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崇德向善、事迹感人、影响广泛的文明家庭。他们或孝亲敬老、传承孝道,或热心公益、积极助人,或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或睦邻友善、尚德尚廉……这些优秀家庭如一座座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的风向标,成为一股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

  多方创建 培育家庭文明

  我市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全市广泛开展了“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从开展家庭故事视频短片征集活动,到举行好家训、好家规和好家风展示巡讲,再到组织创作优秀文艺作品、开展“家训家规家风进校园”活动等,广大家庭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有了生活化的场景、日常化的活动、具体化的载体。

  “单位领导来到我家了解到我要照顾常年生病卧床的老父亲,就帮助我进行了岗位调整,这样我既能尽一份孝心,还能养家,真的特别感激。”路天煤矿公司职工刘占洋说。

  据了解,为构建企业与职工的情感纽带,全面系统地了解职工的生活状况,深入挖掘职工在家庭生活中的真善美,乌海能源路天矿业公司创新性地开展了“家访”工作,通过与职工、家属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职工家庭情况,对生活困难的家庭帮扶救助,对有矛盾的家庭适时调解,对心理压力过大、有思想障碍的职工及时谈心疏导。“我们家访工作的出发点是解决职工生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家访的过程中也特别欣喜的看到了职工当中孝老爱亲、相敬相爱的模范,下一步我们企业对这样的典型进行表彰,带动更多职工争做最美家庭、文明家庭。”路天矿业公司党建工作部主任张凤甜说。

  近年来,我市相关部门及广大群众对家庭文明建设的参与度不断提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创建活动在各地展开,真正把“家”的文章做“到家”。

  家教培训 建设优良家风文化

  “家是温馨的港湾,有个和睦的家庭,才能有外面的精彩世界。对于家庭需要两个人来共同经营,互相包容,彼此谦让才能团结稳定。只有夫妻之间相互合作才能经营出一个和谐的家……”近日,文明家庭获得者苗芬走进乌海海关用风趣的语言、鲜活的例子和大家分享了什么是家风文化,探讨如何在生活中发扬中华传统美德。

  在一场场家庭教育培训中,文明家庭代表用自身的生活经历和专业知识,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亲子教育、家风培树等方面的知识。在和大家的互动交流中,教育引导广大妇女自觉培育优良家风、立好家规、做好家教、树好家风,科学教子,成为家庭文明建设的践行者。

  我市还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主题活动。制作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微视频,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最美家庭事迹。依托乌海女性微信公众号和各类微信交流群平台,推送最美家庭故事51期,阅读量累计达30000余次。举办了由机关干部及基层妇联干部80余人参加的市直机关理论学习“共享讲堂·家庭家风家训”专题讲座,发挥家庭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中特殊作用。各级妇联组织结合各自实际开展“新时代家庭观大家谈”活动,组织广大家庭分享交流家庭变化和家风故事30场,有千余名妇女群众参与活动。在各级各类最美家庭中开展“我家最美一瞬间”短视频征集活动,并依托乌海女性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推送最美家庭家风故事优秀视频。开展形式多样的“好家庭·好家风”巡讲活动,以“妇女之家”、社区家长学校等阵地为依托,组织“最美家庭”代表深入社区、农区、学校、企业讲好家庭故事活动11场,参与群众达2千人。

  榜样引领 激发向善之力

  榜样是一座灯塔,给人方向,激励前行。一个个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的出现,都让我们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方向、赶有目标。

  王乐家庭恪守诚敬勤勉的优秀家风,作为企业经营者的王乐饮水思源反哺社会,以实际行动履行着社会责任;韩在玲是纳税人喜欢的税务工作者,同事敬重的好大姐,丈夫心里的好妻子,儿子深爱的好妈妈,更是公公、婆婆无法割舍的好儿媳;70多岁的褚立志老人义务修路,夫妇俩辛勤劳作,将原本满是碎石的道路慢慢铺平;退休工人孙国军为群众义务理发,每次理发他都很认真地对待,有的人行走不方便,他就上门去服务。

  这些家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播着中华传统家庭美德和优良家风,带动千千万万个家庭共同为促进家庭和睦、亲人相爱、下一代健康成长、老年人老有所养而努力,共同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贡献力量。

  近年来,我市把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作为深化家庭文明建设的有效抓手,依托全市社区“妇女之家”开展各具特色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组织妇女在活动中晒家庭幸福生活,议良好家风家教,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秀家庭未来梦想。通过举办“弘扬家国情 礼赞新时代”家风家教主题宣传进社区、进农区、进校园活动,引导广大家庭传承优良家风,弘扬文明新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实落细落小。截至目前,我市共揭晓市级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及标兵户361户,48户家庭荣获自治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及标兵户,6户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家庭。

  聚沙成塔,聚水成涓。随着我市家庭文明创建工作的持续推进,良好家风将不断推动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家庭文明新风尚正在形成,为全市汇聚起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