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戏曲惠民为百姓幸福“加码”
发布时间:2020-07-07 15:47:40 作者:董巍巍 文/图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戏曲进校园。

  

  二人台表演。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市区两级政府的扶持及协会的努力,戏曲在我市逐渐升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了来自戏曲的文化实惠。

  刚刚过去的6月,一道戏曲大餐端上了乌海人的“文化餐桌”。由市文联、市戏剧家协会举办的“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戏剧进乡村专场演出正式启动。

  9天的时间内,精彩节目在乡村文艺舞台接连上演。在海区千里山镇巴音乌素村,二人台《拜大年》、快板《报剧名》、小品《根旺相亲》等节目让村民心里乐开了花,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海区千里山镇新丰村,二人台《五月散花》、陕北民歌《羊肚肚手巾三道道兰》等节目满足了不同年龄段观众的欣赏需求,快板说唱《脱贫攻坚》更是因接地气而引起了观众的共鸣;在海南区赛汗乌素村西行客栈,二人台《挂红灯》《十对花》、小品《卖菜》赢得村民的阵阵喝彩。

  戏剧进乡村专场演出从6月16日开始持续至6月24日,累计为三区演出6场次。“文艺自有时代的担当和使命,我们以‘戏剧进乡村专场演出’活动为契机,为我市的决战脱贫攻坚加油鼓劲儿,同时也希望借助演出进一步丰富农区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让戏曲这一优秀传统文化走得更远,在基层中发扬光大。”市文联副主席马永新说。

  乌海戏曲热起来

  乌海的戏曲究竟有多热?百姓最感同身受,最有发言权。

  在我市居住了50多年的肖建军说:“以前,想听戏没有别的途径,不是收音机,就是电视机,现在网上也能听。可是,总感觉缺少点什么。不过,情况变了,不知啥时候开始,唱戏的人多了起来,而且唱得还非常好。我是京剧票友,骨子里喜欢京剧,唱戏群体的扩大和戏曲氛围的浓厚给像我这的票友送来了宝贵的精神食粮。说真的,我享受这种家门前唱大戏的感觉,许多人都有和我同样的感觉。”

  说起刚刚结束的戏剧进乡村专场演出,海南区赛汗乌素村的王金梅顿时来的精神。“演出那天,我早早就到场了。”王金梅回忆说,“演员们虽说是业余的,可水平一点也不赖,特别是二人台演员,演出水平不比专业演员差多少。我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举办一些,毕竟爱看的人多。另外,村里也要把大家组织起来,多唱唱二人台,自娱自乐,开心红火呗。”

  土右旗二人台演员,同时也是市群艺馆特聘文艺辅导员的张爱乐感慨地说:“乌海不是‘二人台之乡’却胜似‘二人台之乡’,这里的人对二人台近乎狂热与痴迷。”

  二人台艺术家王占昕曾赞美道:“河套地区是二人台的故乡,乌海也不例外。这里有深厚的二人台群众基础。二人台艺术团专场演出两三个小时,观众纹丝不动看完整场,你说,要不是真心爱,谁能做到?而对我们演员来说,观众尊重你的劳动成果,就是认可你,这样我们心里就有一种成就感,更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每年有近百场戏曲演出,近两三年的演出场次更是达到了两三百场。

  多方助推戏曲升温

  水有源,树有根,乌海与戏曲结缘是有原因的。对此,市群艺馆副馆长卢芹分析说:“河套地区的二人台艺术久负盛名,而乌海与河套地区山水相连,乌海和二人台的缘分与生俱来。可以说,这是戏曲热回归的先决条件。但是,从宏观层面讲,国家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戏曲即在其中,政府高度重视,多措并举推动戏曲传承与发展,协会组织紧跟步伐,全力而为,这些都是戏曲热起来的重要原因。”

  的确,加快戏曲事业的发展,我市一直在努力。2013年,我市将二人台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我市相继启动了“戏曲进校园”“戏曲进乡村”活动,让戏曲之花开遍基层的每一个角落。如今,两项活动扎实推进,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今年上半年,我们去了海区八小,市实验小学、四中、五中等多所中小学,所到之处,受到孩子们的热烈欢迎,孩子们用好奇、期盼的目光看我们表演京剧,用好学、专注的表情听我们讲解京剧理论。孩子喜欢戏曲后还可能影响他们的家人。这样,我们弘扬京剧的目的达到了。”海区京剧票友协会会长张立新说。

  与此同时,我市采取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等方式积极为戏曲表演搭建平台。值得一提的是,市戏剧家协会主席吕兰女每年自掏腰包聘请萨拉齐二人台艺术团为市民演出数场。而对于戏曲协会而言,政府帮助的实惠看得见。市二人台协会会长刘瑞芳说:“政府对咱们的关怀是多方面的,2014年,市群艺馆给协会赠送了一套音响,还在喷绘、演出场地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白楼社区还给 我们协会提供了专门的活动室,随后市群艺馆出钱帮忙装修,大家伙冬天终于不用挨冻了。”张立新说:“海区京剧票友协会享受到了海勃湾区以奖代补和评星定级政策,2014年以来,连续三年被评为二星级团队,每年奖励3000元。”

  戏曲热,除了政府的大力扶持外,协会加强自身建设也是重要原因。市二人台协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这支从2014年正式成立的团队,抱着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理念,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协会的建设是全方位的,乐队的老师们都有专业团队工作的经历,我们还聘请了二人台剧团退休职工肖秀珍担任导演,经过肖秀珍的悉心指导,演员们在动作、表情、唱腔等方面有了极大的提高。”刘瑞芳介绍说,“再有就是节目编排,我们的宗旨是经典的节目要上,与时俱进的新节目也要上,近几年,我们每年推出五六个新节目,像《老两口夸乌海》《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好亲家》等弘扬社会正能量的节目,很有市场。现在,我们演出非常繁忙,全年演出场次多达70多场。”市二人台协会不是个例。近年来,我市多个戏曲协会在邀请专业人士开展培训与主题讲座的同时,还赴外参加演出,在演出中学习,在与同行的交流中提高。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