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推进网格治理 提升服务效能——滨河街道白楼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侧记
发布时间:2020-09-15 16:21:23 作者:刘丽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雨从天降。不久前,在滨河街道白楼社区,一名网格员和一对老年夫妇发生了“小冲突”。

  常爱莲是社区网格员,同时担任社区保洁。这天,看到一个垃圾桶盛满了雨水,她和另一名网格员没多想,费了老大劲把雨水倒掉了。

  “小冲突”就此爆发。原来,雨水是这对老年夫妇冒雨专门接在这个“闲置”的垃圾桶的,准备晾晒两三天后,用来浇灌门前的一块菜地。

  “起初,那家叔叔和阿姨特别生气。后来经我俩解释道歉,他们态度好转,说在小区种菜不合适,也不应该用公用设施盛放雨水。”常爱莲二人再三向这对老年夫妇表达歉意,并重新接了自来水放回原地。“小冲突”就此化解。

  白楼社区党委实行“三个三”工作法,即在网格管理中抓好“三走到”“三必到”“三查到”。社区“三个三”工作,就是让每个网格员“心要想到做事、眼要看到记事、耳要听到解事、腿要跑到办事”。28名网格员穿梭于各个小区,他们中有热心居民、退休党员、物业服务人员、公益岗安置人员等。

  滨河街道白楼社区成立于1997年11月,总面积约4.7平方公里,东临包兰铁路,西至滨河大道。社区辖德顺祥庭、银泰尚水湾、蒙西世纪城、阳光景园、恩和锦苑、新加坡花园、祥和家园、滨河佳苑、滨河花园、区中公寓10个标准化住宅小区及部分平房区。辖区人口9010户、24273人,其中低保户67户、111人。

  “我们根据辖区人员结构,以500户为一标准,划分28个网格,每个网格都配备网格员。”白楼社区党委书记杨婷介绍说,“在网格管理中,要求网格员要做到‘三走到’,即‘安全盲点要走到、重点场所要走到、事故多发区域要走到’。”

  白楼社区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坚持党群组织建设相融,构建社会治理工作网络,社区网格员也是意识形态网格员、小区志愿者等;坚持党群资源共融,促进社会治理资源共享,辖区单位、包联单位、“双报到双考核”党组织为社区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服务清单、活动清单,构建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区域化党建共同体;坚持党群服务体系相融,促进社会治理齐抓共管。

  社会治理,民生安、社会稳是落脚点。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弱势群体更是必答题。

  辖区一位60多岁的老人,丈夫和儿子相继去世,女儿遭遇车祸,接二连三的家庭变故让老人陷入生活的困境。白楼社区网格员王梦雅将入户走访时了解到的情况第一时间向社区党委进行反馈,帮扶对策很快得到落实。

  “去年底,我们为老人申请到了3000元困难补助金,并联系到附近一家超市每天免费为老人提供蔬菜,此外,辖区一名党员教师免费为她的外甥女补习功课。”杨婷讲起老人的家事,双眼噙满泪水,“接下来,社区会动员各方力量,尽最大努力帮助这户家庭。”

  近年来,社区开展以“五必访”为载体的利民工程建设,建立健全“五必访”工作机制,网格长带领网格员对网格内普通家庭必访,对困难群众必访,对弱势群体必访,对孤寡老人、独居老人必访。

  “五必访”活动的开展,转变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促进了社区和谐,让广大居民得到了关心、弱势群体得到了关爱、困难群众得到了关注。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