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稳中求进谋发展——海勃湾区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21-01-20 11:52:51 作者:毕晓敏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区委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全面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全区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

  旗帜鲜明讲政治

  海勃湾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召开84次常委会会议和系列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各类重要会议精神和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全面深化改革、生态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工作,切实以思想到位和行动对标诠释绝对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海勃湾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及时成立区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书记专题会议26次,累计抽调1万名党员干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摸排走访住户35.76万户,对全区383个小区、22家大型商超全部严格落实人员管控、定时消杀等措施,做到全区疫情防控无死角、全覆盖,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海勃湾区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13.92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34.31%;积极争取新增债券资金14.37亿元,累计支付12.47亿元。持续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组织实施扶贫项目24项,全区所有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23914元,同比增长27%。加大污染防治攻坚力度,深入推进矿区环境综合治理,新增造林面积1500亩、绿地面积200亩,生态环境质量整体提升。

  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263.2亿元,同比增长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3.7亿元,同比增长16.19%。全力稳定经济增长,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和重点项目责任制,71个重点项目开复工63个,完成投资63亿元。工业转型步伐加快,赛思普铸造生铁中试、建龙节能环保技改、宝武针状焦、宝杰新能源负极材料、京运通新材料产业园等项目顺利实施,产业链条化、集群化发展格局加快形成。第三产业快速发展,智合二手车市场、电力多功能实训基地、一号物流公路港等项目进展顺利,“易尚明珠”传统百货线上平台、“乌海夜话”美食文化街启动运营,抖音、超G热播等直播平台落户,星巴克、胡桃里等知名品牌开业运营,服务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农业产业化扎实推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蒙根花光伏农业休闲园、云飞酒庄温室等项目建成,道路景观绿化、苦咸水改水等工程顺利实施,产业致富和城乡一体共赢共享格局初步形成。

  切实加强民生保障工作

  海勃湾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民生财政,民生社会事业支出占财政支出76.3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5%,低于自治区指标。坚持教育优先,区十二幼、十三幼等4所幼儿园投入使用,公办幼儿园入园率达到5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8.3%。区中医院附属楼、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投用,区人民医院新建、凤凰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等项目进展顺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40.65%,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全面落实各项保障政策,困难群众救助力度不断加大。回迁安置住房交房6311套,“问题楼盘”交房2140套,58个老旧小区改造、东环路及配套工程、包银高铁乌海段建设顺利推进。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海勃湾区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组织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16次,带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1500余次,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前完成八届区委巡察党组织全覆盖,发现问题线索36件,处置完成32件,巡察监督震慑作用充分彰显。

  “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升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28万美元,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产业转型取得新突破,加快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0.9:52:47.1。

  三大攻坚战取得重要成果

  脱贫攻坚全面完成,实现与乡村振兴逐步衔接。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顺利完成,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政府债务稳步化解,各类风险有效防控。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城镇居民、农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76万元和2.3万元,收入水平大幅提升。教育、医疗、文化、住房等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增强。

  城市功能更加完善

  市政基础设施不断健全,公路、铁路、航空立体交通网络进一步优化,农区人居环境明显改观,城市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

  改革开放多点突破

  1401项改革任务推进实施,对外开放走深走实,创新驱动迈出重要步伐。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依法治区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有力实施。

  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

  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有力加强,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树立,基层党建质量有效提升,正风肃纪反腐成效明显。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取得重要成果,深化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专项行动扎实推进。

  二〇三五年

  远景目标

  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再上新的大台阶;科技创新实力不断增强,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建成,绿色发展水平大幅跃升;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各民族大团结局面持续巩固,法治海勃湾、平安海勃湾建设达到更高水平;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各族人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区域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普遍构建;区域合作进一步密切,对外开放新格局全面形成;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处于全国前列,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中等收入群体明显扩大,人的全面发展、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十四五”时期

  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主动服从服务于自治区“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和全市生态质量更高、转型步伐更快、创新动力更足、城市功能更强、生活品质更优的发展要求,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实现生态质量达到新高度、产业转型取得新成效、城乡融合迈上新台阶、营商环境实现新优化、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海勃湾发展新篇章。

  “十四五”时期

  主要目标

  生态质量达到新高度,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循环利用效率明显提高,节能减排治污力度持续加大,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有效解决,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系统治理和国土绿化水平显著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美丽海勃湾、生态海勃湾建设取得重大成果。产业转型取得新成效,发展质量效益持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有力推进,传统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品附加值明显提升,加快推进主导产业集群化,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有效扩大,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大幅提高,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特色农业优势巩固拓展,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城乡融合迈上新台阶,城乡布局日趋合理,公共设施不断完善,地区承载能力逐步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政府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各民族大团结局面巩固发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取得新突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持续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大幅提升,社会治安防控水平不断提高,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营商环境实现新优化,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与周边地区错位发展、良性竞争、协同共进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分配结构更加优化,基本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就业更加充分更有质量,教育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扎根。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得到更好满足。

  2021年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控制在自治区指标范围内;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新蓝图 新征程

  “十四五”规划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构建绿色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转型取得新成效

  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海勃湾发展新篇章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生态质量达到新高度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动城乡融合迈上新台阶

  “十四五”规划及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营商环境实现新优化

  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落地落实

  2021年重点工作

  一

  聚焦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加强生态保护、夯实生态根基、推动绿色发展。

  二

  聚焦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

  聚焦改革创新这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大动力,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

  四

  聚焦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力推进民生社会事业。

  五

  聚焦法治海勃湾建设,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过去的一年,海勃湾区委常委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谋发展、抓落实,带头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精准研判发展形势,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带头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带头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从严从实教育监督管理干部,以身作则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海勃湾区进一步找准在全市的发展定位,坚定走好以人民为中心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

  作为全市的中心城区,海勃湾区工业基础较为扎实,产业配套相对完备,自然资源丰富多样,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城市功能健全完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现代产业发展、城乡融合发展、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

  未来,海勃湾区上下将始终胸怀“两个大局”,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国内国际环境变化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