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党旗引领千帆竞
发布时间:2019-07-10 11:37:53 作者:海渤湾区 来源: 浏览次数:

  走进林荫街道办事处海馨社区,负一层的肩并肩健身中心,一层的实打实服务中心,二层的心贴心调解中心、面对面议事中心,三层的手拉手文化中心,四层的面对面辅导中心,让人觉得温馨、暖心。党群服务中心一幅幅宣传党建文化的画卷、一个个社区服务的亮点,无不焕发着基层党建的新活力。

  这样贴近群众生活的基层党组织只是海勃湾区城市基层党建的一个缩影。亮点纷呈的背后,是海勃湾区扎实的党组织体系建设,是海勃湾区不断创新的党建举措助力的高质量发展。

典型引路 促进提质增效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在林荫街道办事处海馨社区,“五彩林荫”的基层党建特色被发挥得淋漓尽致。

  多年来,海馨社区以“融合党建”为主线,通过社区精细化服务,搭建为民服务“五心桥”——安心桥、连心桥、惠心桥、爱心桥、民心桥,真正拉近了社区与居民的距离;运用智慧信息化服务指挥平台与“五步工作法”结合,构建智慧社区,通过搭建智能手机终端、互联网、电视、微信等“四位一体”服务载体,联结智慧信息化服务指挥平台;通过志愿服务、在职党员进社区,与包联单位、辖区驻地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党组织共联共建,创新社会管理,着力构建组织联结、资源共享、机制衔接、功能优化、互联互动的“1+N+A”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海勃湾区不断强化像海馨社区这样的阵地建设,围绕提升党组织服务能力,积极推进精品社区打造进程,计划年内实现精品社区14个,确保每个街道有2个精品社区,标准化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发挥其政治引领、文化引领、服务引领作用。

  与此同时,海勃湾区围绕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普及教育,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新思想入心入脑;高质量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明确27个专题学习内容,确定84个调研课题,做到学深悟透,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加大培训力度,举办科级干部、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农区党建、非公党建专题培训班,策划城市党建、扫黑除恶、机关党建专题培训,确保广大党员干部从理念思路和工作能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此外,海勃湾区还不断丰富“书记论坛”内容,深化实践内涵,创新论坛活动方式,发挥好经验分享、成果展示、思路研讨以及综合能力提升平台作用,做实“头雁”队伍提升工程,驱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扩大基层党建影响力;高质量开展党建“创新案例”和 “两优一先”推荐工作,结合建党98周年庆祝活动表彰了一批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分类施策 落实重点任务

       海勃湾区围绕农区党建振兴行动、城市党建融合行动、民企党建强基行动、机关党建先锋行动、国企党建聚力行动,确定33项重点任务并稳步落实。

  在农区党建方面,海勃湾区围绕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一核二联三包四比五争多元”工作法实践内涵,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海勃湾区持续推进精品化提升,聚力党建引领“一村一品一特色”产业发展,协调经费20万元打造5个精品村党组织阵地,目前完成3个,9月全部完成;大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今年新实施集体经济项目12个,预计增加经营性集体经济收入60万元,同时,配套制定集体经济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强化监督管理;对标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治工作,加大后进村党组织提升工作力度,针对新地村短板积极争取政策、协调项目资金,加大投入,按照整改方案扎实推进。

  在城市党建方面,海勃湾区立足实际构建“五联五新”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和领导基层治理水平,推动融合发展。

  今年4月,海勃湾区全面启动了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联合型党组织构建,探索契约化共建。目前,新华街道、凤凰岭街道、新华西街道已将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综合执法局纳入联合党组织,并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强化街道党组织统筹协调能力;机关工委结合双城联创包联共建工作,制定方案推动在职党员以支部为单位进社区报道,探索将在职党员充实到小区居民区党支部班子,强化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引领、治理、服务能力。与此同时,海勃湾区采取挂靠组建、组团联建等方式,以社区大党委为轴心统筹组建商圈党组织,搭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楼宇党支部——商场党小组”分级组织构架,成立“业缘”“趣缘”党组织,织密“一核多元”组织网络。

  为优化工作体系,海勃湾区探索建立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统一调度指挥和专员联系机制,逐步推动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下沉,强化街道统筹协调能力。海勃湾区不仅建立了区级党建联席会议决策平台、街道大工委轮值会议共治平台、社区大党委议事协商平台,健全三级联动责任体系,还建立了双向考评制度,探索党员队伍模块化联管,以模块为单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党员分类管理“评星定级”,激励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机关党建方面,海勃湾区选优配齐机关工委班子,以争模范作表率创建“先锋党支部”为抓手,持续解决“灯下黑”问题,配合机构改革,完成涉改部门党组织组建撤并工作,调整机关党组织13个;深入开展“一单位一品牌”创建活动,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厅、公安分局、税务局、档案局等示范点,预计9月份全部完成,适时举办机关党组织“书记论坛”,促进机关党建规范化品牌化发展;制定《海勃湾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管理办法》,完善党建机制和领导运行机制,有序推进国有企业党建30项重点任务落实;印发《非公党建2019年工作要点》,明确工作规范和保障机制,确定3个园区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两个覆盖”提质增效。

  潮平两岸阔,风正好扬帆。海勃湾区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第一责任和最大政绩,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自觉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让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