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稳中求进谋发展 合力绘就新蓝图——海勃湾区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20-01-08 10:30:25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1月7日,中共海勃湾区八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七届八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报告区委常委会过去一年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

  2019年,海勃湾区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2%,城镇和农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6.4%和8.5%。

  今日,《海勃湾专版》对海勃湾区2019年的重点工作进行详细解读,并就2020年海勃湾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进行展望。

  2020年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2020年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6%,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农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城镇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控制在自治区下达指标以内。

  回顾

  ◆全面深化改革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的发展,需要改革作为源源不断的动力来支持。2019年,海勃湾区坚持以全面深化改革统领经济社会发展,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海勃湾区加强改革研究谋划,狠抓改革举措落地,研究制定重点改革方案22个,175项年度改革任务全部完成,形成改革成果196条;完成区本级机构改革,镇、街道和综合执法改革有序推进;教研室改革顺利完成,公立医院、卫生院副院长竞聘制改革全面启动;加快建设投资贸易首选区,投资项目集中服务中心建成使用,项目审批“综合受理、集成服务”新模式逐步形成,“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认真落实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2019年,京运通新材料产业园、宝武碳材料、中钰镁合金轮毂及板材、齐天网络、珠仓计算机中心、大数据产业园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加快推进,中油国能能源交易中心建成运行,一号物流公路港项目、规范化二手车交易市场建设项目顺利实施,首旅建国酒店等品牌项目签约入驻……海勃湾区以“优环境强服务促落实”项目建设年为契机,积极推动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2019年,海勃湾区创建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扎实推进,接待游客量和旅游收入实现双提升; “大棚房”清理整治任务全面完成;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区人居环境整治暨产业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海勃湾区成功举办,团结新村列入国家级集体经济重点扶持村,千里山镇获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农业产业强镇”称号,城乡融合先行区建设加快……海勃湾区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有了可喜的成绩。

  ◆保障改善民生 促进社会事业再提升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海勃湾区以人为本,为民谋福,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突出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生活得更富足、更安康、更有尊严。

  2019年,海勃湾区围绕建设优教优医普惠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农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大幅增长;城区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力抓好就业创业、治欠保支工作,城镇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控制在自治区下达指标内,区劳动监察大队荣获“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2017—2019年度优质服务窗口”称号;启动千钢社区等4个项目征收工作,完成2300户棚户区改造目标任务,青山公园南等5个安置区加快建设,9个烂尾楼盘全部复工,老旧小区和非棚改平房区改造工程顺利实施;新建幼儿园4所,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2019年,全区累计筹措教育奖励基金4200万元,衡实民办中学顺利开学;中医院附属楼、宜和老年公寓扩建等项目开工建设,成功申报国家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海勃湾区义教均衡深入推进,医疗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

  ◆改善人居环境 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

  “天更蓝了,路更宽了,楼更高了,景更美了……”说起海勃湾区城市建设发生的变化,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感触颇深。如今,漫步海勃湾街头,处处皆是景,举目满眼绿。

  2019年,海勃湾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作为头号民生工程、重大发展工程和年度重点工作来抓,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城市环境面貌大幅改善,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路网畅通及道路改造、非拆迁区域平房区改造、市场改造、市容市貌整治、小区私搭乱建拆除、乱堆乱放清理、厕所革命……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开展。

  2019年,海勃湾区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持战略定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围绕建设生态环保攻坚区,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和自治区生态环保督察转办案件整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加大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实施排土场集中连片治理、道路工程配套绿化等七大工程,工矿企业全部退出保护区,列入国家重点采煤沉陷区的5个项目开工建设;严格落实河长制,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稳步推进。

  2019年,全区空气优良天数296天,达标率81%,创近30年来最好水平。

  ◆ 全面从严治党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潮平两岸阔,风好正扬帆。2019年,海勃湾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方面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海勃湾区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各级领导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思想再解放、笃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成功承办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观摩交流会,凤凰岭、滨河街道列为全市城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机制体制改革试点;召开区直机关党建工作会议,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

  2019年,海勃湾区坚持政治标准和质量导向,注重工作实绩、调优结构、梯队建设,年轻干部常态化配备和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配备要求进一步落实;持续开展基层党建述职和党风廉政建设分级抽查述职工作,压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四个组合拳”持续发力;继续巩固中央巡视“回头看”和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完成两轮覆盖17个党组织的常规巡察;严厉惩治腐败行为,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

  展望

  新蓝图 新征程

  抓好五大重点工作

  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

  一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二要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三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要持续提升民生事业质量;二要持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三要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要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二要加快优化产业结构;三要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四要加快工业园区发展;五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坚定不移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一要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二要提高城市承载能力。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一要推深做实改革工作;二要继续扩大对外开放;三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自觉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1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永葆忠诚坚定政治本色。

  2 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凝聚推动发展强大合力。

  3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4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构筑坚强战斗堡垒;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全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刚刚闭幕的中共海勃湾区八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为我们描绘出了2020年全区各项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更好地完成和实现全区的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海勃湾区委对各项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新要求要有新气象,新部署要有新作为,新任务要有新担当。海勃湾区要求全区上下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要自觉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一个重要尺度;必须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决完成有绝对标准的底线任务,对有相对标准的阶段性任务,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认识“稳”是主基调和大局、是前提和基础,“进”是目标和方向,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充分认识经济形势越是严峻复杂,越需要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经济工作各个方面。

  今年是实施“五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落地之年,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完成时限高度契合。海勃湾区要求全区上下必须坚决贯彻市委“五区”建设发展思路,按照市委提出的聚力推动“转型发展示范区的支撑体系基本形成、城乡融合先行区的运行模式基本构建、生态环保攻坚区的建设成果基本巩固、投资贸易首选区的特色优势基本确立、优教优医普惠区的社会效应基本显现”这一重点任务,不断巩固工作成果,加快建设进程,确保高质量完成阶段性目标。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