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线上服务助解用工难题——乌达区搭建平台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09 13:26:31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线上招聘,畅通劳务人员输入绿色通道,近期为企业引进技能人才及一线操作工人近200名;

  整合多方资源、积极争取线上培训资质,引导企业大力开展线上培训。

  面对疫情影响,乌达区就业局开启了线上服务模式,为遇到用工难题的企业“雪中送炭”,助力其复工复产。

厘清思路

  疫情期间,员工短缺成了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因素。这种情况企业想到了,乌达区就业局也预计到了。

  解决春节过后与疫情叠加导致的“极度”用工荒,面对面招聘、面对面培训等传统模式失去了用武之地,就业局在年前做好的一系列就业招聘计划、培训计划都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于是,在没有接到上级部门要求之前,从2月初起,就业局便开始了新一轮的用工摸底,了解企业春节回乡不能及时返岗员工的缺口,最后统计出空缺岗位966个,其中生产企业用工需求636人,即将复工企业用工需求280人,新建企业预计用工50人。

  空缺岗位多,产业技术工人、一线普通岗位农民工需求量大,并且多家企业有对员工做岗前技能培训、在岗技能提升培训等方面的需求。

  “就业部门就要服务企业。企业遇到了用人方面的困难,不能只是等、只是看。”乌达区就业局局长赵玢深深感受到了就业部门肩上担子的沉重。

  因为疫情,招聘、培训不能面对面进行,就业部门人员就想到了线上服务,这是近年来乌达区就业工作坚持“线下”与“线上”两条腿走路的一个成效,只是以往线下服务这种传统模式更为广泛。在疫情面前,线上服务的优势一下突显出来。

线上招聘

  疫情期间,就业部门工作人员在22个社区97个疫情防控点张贴了200多份就业创业海报,引导本地适龄劳动力通过就业局微信公众号关注园区企业岗位用工信息。同时,就业局发动全体人员通过各自的微信群发布用工信息,对企业需要的岗位人员信息做广泛宣传。到现在,通过就业局微信公众号,园区6家企业通过线上招聘、网络面试等方式录用了82名本地产业技术工人。

  年前,就业部门与甘肃省定西市、庆阳市就业局就农民工引进做了对接。疫情期间,就业局积极与对方联系,多次协商寻求畅通的抵达方式。最后,双方遵循“出发有组织、健康有监测、运输有保障、运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的原则,开通了由起点到终点省去中间环节、由出发地直达目的地中间不下车的“点对点”务工人员引进模式,打开了一条输送和引进务工人员的绿色通道。2月24日,第一批农民工顺利到达了兰亚,随后第二批、第三批、第四批共计77名农民工到达园区企业。

  乌达区就业局还把定西市及庆阳市就业局推荐给周边工业园区及就业部门,帮助周边企业解决用工短缺的难题。

线上培训

  新员工操作入门、老员工技能提升,这些人都亟待专业的技能培训。就业局整合手中资源,最大程度满足企业在培训方面的需求。

  就业局主动引导园区企业,利用人社部等四部委对劳动者免费开放的线上平台,开展岗前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疫情期间,通过手机终端等方式,佳瑞米、君正、宜化等企业对90多名员工开展了岗前技能培训,宜化对400多名员工开展了安全教育、技能提升培训。

  君正职业培训学校以提升劳动者素质,增强就业能力、工作能力为目的,对从业者进行专业技能培训。疫情期间,培训需求量大,传统的培训方式又行不通,乌达区就业局协助君正职业培训学校申请了线上培训资格并于近日获批。3月8日,第一期线上培训开班,为企业新录用的52名员工开展为时一个月的无机化学反应生产工种的培训。

  就业局还委托内蒙古化工职业学院开发线上培训APP,培训内容从园区企业综合性技能如化工应用等所有企业都必须培训的课程入手,后期,针对不同企业开发有针对性的培训产品。

  线上培训大力推广,丰富了乌达区的培训方式,也为乌达区深入开展政校企合作找到了新方向。

  “疫情扰乱了原有的工作计划,是困难也是挑战。”赵玢说,“面对挑战,我们积极应对、主动作为,推动线上服务得到广泛开发和运用。相信,‘线上’与‘线下’两条腿走路将为供需双方提供更优质的就业服务。”

拓宽就业渠道 方便供需双方

  因为疫情,线上招聘、线上培训成了目前就业工作的主要模式,更成了当下响应不聚会、不聚集要求的最佳措施。这些线上服务拓宽了就业渠道,避免了传统模式必须的面对面,为供需双方带来了便捷、满足了需求。

  线上服务模式的顺利实施,得益于乌达区服务企业的拳拳之心。年前,就业局做好了一段时间内的就业工作计划。然而,疫情来袭,部分企业因为人员短缺,复工复产受到了影响。此时着急的不但是企业,还有就业部门。所以,就业部门快速调整思路,及时行动、主动作为,积极思考应对策略,重新开展岗位摸底、了解就业培训需求,与其他省市的就业部门对接……一系列连贯性的动作让人看到的是乌达区政府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决问题的真诚、在困境中探索的勇气。

  近年来,乌达区就业工作坚持传统模式与线上服务并行,尽管线上服务没有被广泛推开,但它具备了一定基础,因此,在疫情来袭时,线上服务很顺利地代替了传统模式,成了就业工作的主要措施。同时,乌达区也具备一定的线上服务的硬件条件,其中,政校企合作模式已经持续了三个年头,乌达区利用并拓宽了这一模式,协调校方出品线上授课APP,为企业线上培训提供教学资源;君正技能培训学校线上授课资质于近日获批,这些都为乌达区就业局线上服务提供了便捷。

  疫情之下,线上服务的创新为“稳就业”打开新思路,为供需双方搭建起了平台,畅通了引进人才的绿色通道;线上服务的广泛开展推动着乌达区就业工作向互联网的方向迈出更大一步,为疫情结束后的就业工作增添了服务手段,明确了就业工作发展的新方向,更助推着就业服务水平的再提升。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