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凝心聚力奔小康——海勃湾区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0-05-06 16:10:59 作者:毕晓敏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海勃湾区按照“四不摘”要求,持续做好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海勃湾区重点对享受政策的正常脱贫户42户102人进行了帮扶,并继续给予各项扶贫政策支持。

  近日,在海勃湾区滨河街道办事处中河源社区的会议室里,社区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正在为大家核对、发放工资,刚拿到工资的薛庆平满脸笑容地走了出来。

  薛庆平是中河源社区的建档立卡户,丈夫刘子平年轻时不慎伤了腰,无法干重活,孩子还在上学,家庭的重担一下子落到了薛庆平的身上。在中河源社区第一书记郭智邦的帮助下,薛庆平夫妻俩都找到了工作,孩子也享受到了教育扶贫政策,每月都有相应的政策补贴。

  今年,中河源社区依托自身优势,积极发展集体经济,在沿黄公路旁办起了花卉种植基地项目,不仅增加了社区收入,吸引游客观赏,更为社区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薛庆平夫妻俩利用工作之余,在花卉种植基地干点儿活,也增加了一些收入。经过扶贫干部的帮助和自己的不懈努力,薛庆平终于脱了贫,还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能为她带来更多额外收入。薛庆平笑呵呵地说道:“这些年,我们家经济条件稍好一些了,正好今年社区弄了这个花卉基地,我还能用三轮车卖花,工作之余,我们来花棚里打打零工,收入又能增加一些。真的特别感谢社区设身处地为我们想办法,帮助我们增加收入。现在,孩子也大学毕业了,今年还参加了研究生考试,我们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中河源社区第一书记郭智邦告诉记者:“2014年以来,中河源社区有建档立卡141户321人,现在享受政策的是2户6人。今年初,我们开展了花卉种植基地建设,带动贫困户来打工,增加他们的收入。农户可以以打零工的方式按天计算工资,一天100元,还可以包联包片,按照自己的时间灵活管理,每月发放工资。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把花卉种植基地做大做强,带动农户去市场上销售花卉。”

  据了解,今年,海勃湾区不断增强脱贫攻坚使命感,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责任体系,坚持“领导向一线集结、镇(街道)力量向一线坚守、驻村工作队向一线驻扎、工作重心向一线聚焦”的工作方法,确保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海勃湾区坚持以贫困群众增收为核心,着力在提升组织化程度上下功夫,探索建立村内产业、村外就业、资产入股等增收模式,带动贫困群众稳定长效增收;坚持“减支就是增收”的理念,直面教育、医疗等刚性支出,完善政策保障体系,有效破解刚性支出致贫返贫问题;持续健全培训体系,制定了《海勃湾区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实施方案》《海勃湾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学习制度》,提升扶贫干部素质。

  下一步,海勃湾区将加快重点问题整改,切实解决明白卡不明白、收入统计不精准等突出问题,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任务,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