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政府“紧日子”与百姓企业“好日子”同频共振
发布时间:2020-05-07 18:01:51 作者:王颖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2019年,海南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19亿元,增长2.71%,其中民生支出占比超过75%;2019年,海南区坚决落实中央、自治区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年度减轻市场主体税费负担2.89亿元;2019年,海南区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全区一般性支出1.33亿元,同比下降20.2%,“三公”经费支出241万元,同比下降53.3%,政府采购资金节约率7.83%。

  一边是保持民生支出持续增长、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一边是政府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勤俭办事业。“增”和“减”的背后,传递出的是海南区深入贯彻中央过“紧日子”精神,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用政府的“紧日子”保障群众、企业过“好日子”的信心、决心和定力。

  “减税不仅仅为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支持,更激发了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底气。”说起减税降费政策,一企业负责人感受真切。

  2019年,海南区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不仅让企业收到更多减负“红包”,同时还争取新增债券资金2.78亿元用于园区“腾笼换鸟”、污水厂、道路升级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引进商业银行在海南区设分支机构,协调全区11家银行发放各类贷款18.8亿元;设立海南区企业流动性风险防控基金,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系列举措,不仅为成熟企业增添了动力,也为发展关键期的小微企业增添了信心。

  政府过的是“紧日子”,但百姓的日子却要越过越好。

  让城市更加便捷、宜居、舒适,是重要的民生。2019年,海南区大力实施市政道路、给排水、供热管网、老旧小区改造等工程,如意外环路、经九路、金融北路建成通车,海南净水厂建成使用,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完成西部节水、中型灌区泵站改造工程,疏通渠道13公里,更换供水管网6.1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1300基,新建5座垃圾转运站,8个村民小组实现污水收集处理,户厕改造完成1133座,农区环境进一步改善。

  除城市建设之外,脱贫、教育、社保、就业、医疗卫生等,也是财政支出的“大头”。

  2019年,海南区在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的基础上,着力在巩固成果和抓长效上下功夫,充分激发建档立卡户自我发展积极性,开展产业就业培训500人次,引导发展产业112户,累计发放产业扶贫资金45.32万元,实现增收101.37万元,落实扶贫项目配套资金737万元;完善边缘户保障机制,为全体农区常住户购买防返贫保险,筑牢返贫防线;进一步夯实“两不愁、三保障”基础,完成“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63户,实施安全饮水提标改造工程,34个自然村打卡式饮水机实现全覆盖。

  为进一步提高百姓的幸福指数,海南区将资金投向民生所需。2019年,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720元,发放低保金及各类救助资金2311万元,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棚户区改造完成货币化安置3893套,开工新建安置房500套,超额完成自治区任务。同时,教育支出1.94亿元,在提高教师队伍保障水平,推进教育各项综合改革,在进一步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的基础上,深入落实“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开工建设海南区第四幼儿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94亿元,全区城镇新增就业1376人,失业人员再就业802人;卫生健康支出1.03亿元,群众健康水平不断提高,百姓医疗获得感持续增强。

  “紧日子”有意义,是为民的初心;“好日子”有滋味,是幸福的味道。今年,海南区继续做好“精打细算”与“舍得”的文章,发挥好财政资金精准补短板和民生兜底作用,不断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为百姓幸福加码,让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