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满载收获 筑梦前行——盘点2020年我市教育亮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08 16:17:22 作者:郭秀莲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2020年,我市教育系统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教学常规落实,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规范办学,深化思政课改革,全面加强学校美育工作,全力打造“五新校园”,出台《乌海市优教普惠区建设第二期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教育教学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持续推动优教普惠区的社会效应基本显现。

  1.规范办学:全面消除无证园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按照“属地负责、疏堵结合、依法依规、分类管理”原则,通过政府主导、扶持引领、分类治理“三步走”,全面消除无证园。2020年,我市通过新建、续建、回购等途径,新增公办幼儿园6所,投入使用后可增加学位2250个,公办园入园率由2019年初的40.2%提高到现在的53.5%,通过公办园学位的增加,有效解决了无证园幼儿入安全园问题。

  我市现有幼儿园74所,其中公办园25所,办证民办幼儿园49所,公办园与民办园互相促进、协调发展的学前教育格局已初步形成,全市无证园全部消除。

  2.游戏活动:树立科学保教观

  游戏是幼儿最喜爱的活动,也是幼儿园的基本活动,对幼儿的成长和发展有着独特的价值与意义。根据《我市关于开展2020年幼儿园优秀游戏活动案例征集的通知》要求,经幼儿园自主申报、各区教育局遴选推荐、组织专家评审,共有33个游戏活动案例被评为2020年全市幼儿园优秀游戏活动案例。这是我市首次开展市级游戏活动案例征集活动,通过游戏活动案例征集、评选,进一步促进幼儿园教师专业成长,推动幼儿园树立科学保教理念,防止和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促进幼儿快乐健康成长。

  3.立德树人:改革创新思政课

  我市以“五抓五促进”大力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全面提高思政课的质量和水平。一是抓机制,促进党对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各大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二是抓基础,促进思政课课程体系建设。开齐开好思政课,落实课时要求和课程标准。三是抓创新,促进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优质思政课培育计划”,开展思政课教学案例、德育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和“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活动,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活动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活动。四是抓保障,促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加强教师培训,使教师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专业水平不断提升。五是抓延伸,促进思政课程教学内涵建设。全面推进“六个好”文明校园建设,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开展各类活动;以专题讲座、主题活动等形式,面向学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全面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素养。

  4.深化改革:教育教学提质量

  2020年11月6日,我市举办第二届“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教学常规落实,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交流研讨活动。本次活动分为听评课观摩、教学教研成果展示、集中研讨交流三个环节。教学常规交流研讨活动展示了各中小学在落实教学常规和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和积累的经验,为各学校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和借鉴的平台,有力地促进了我市各学校教学常规工作的落实,为我市教学质量的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5.举办大赛:教师团队上水平

  为加快新时期课程改革与发展步伐,引领先进教育教学理念的发展,推动《乌海市中小学教学常规》在教育系统全面实行,2020年,我市举办了第十五届中小学幼儿园教学能手大赛。比赛中,选手们将新课程理念渗透教学中,将《乌海市中小学教学常规》落实在课堂中,以学生为主体,展示出较强的课堂教学基本功及个人素养。比赛最终评选出22名市级优秀教学能手和34名市级教学能手。此次大赛为三区教师搭建了相互学习、交流研讨的平台,为我市打造高素质优秀教师团队、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起到积极作用。

  6.加强美育:提升学生审美观

  为进一步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我市全面加强学校美育工作。树立学科融合理念,加强美育与德育、体育、劳动教育相融合,充分挖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体现中华美育精神与民族审美特质的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等丰富的美育资源,大力开展以美育为主题的课外、校外实践活动。完善课程设置,学校美育课程以音乐、美术、书法、舞蹈等艺术课程为主体,学前教育阶段开展适合幼儿身心特点的艺术游戏活动;小学初中阶段丰富艺术课程内容;高中阶段开设多样化艺术社团课程,增加艺术课程的可选择性。明确各级各类学校美育课程目标,学前教育阶段培养幼儿拥有美好、善良的心灵和懂得珍惜美好事物;小学初中教育阶段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审美趣味,帮助学生掌握1至2项艺术特长;高中阶段丰富审美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文化观;职业教育强化艺术实践,培养具有审美修养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最终目的是把美育贯穿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培养全过程和学校教育各学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7.书画展览:美育成果展风采

  2020年12月,我市举办第十九届师生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本次作品展围绕“奋斗·创新·奉献”主题,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师生踊跃参与,最终从参加初审推选的1000余幅作品中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共409幅。其中,展出一、二等奖211幅。这些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立意新颖,创作者以书言志、以画寄情,表现了师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怀和健康高尚的审美情趣,展现出我市推进素质教育和强化美育工作的丰硕成果。

  8.树立典型:带动文明新风尚

  2020年,海区五小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海区四小、乌达区胜利街小学、市十二中、海南区三小4所学校被评为全市第三批文明校园。目前,全市有35所学校被评为市级文明校园,5所学校被评为自治区文明校园,1所学校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此外,市二中的孟宪辰、市二十三中的吴妞两名学生被评为2020年度自治区“新时代好少年”;特日格勒等15名学生被评为2020年度全市“新时代好少年”。

  近年来,我市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作为提升师生文明素质和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抓手,全面落实“六个好”标准,实现创建工作拔优提质,进一步推动了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同时,我市积极开展评选、表彰“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活动,引导未成年人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9. 五新校园 :推动内涵大发展

  2020年,市教育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推进优教普惠区”发展思路,坚持立德树人,优化育人环境,提升校园品味,全力打造“五新校园”,推动教育内涵发展。一是着力打造文明新校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融入学校教育,全面推进“六个好”文明校园建设;二是着力打造平安新校园,持续推进“六化”安全工程,确保风险隐患处置做到“四个百分百”;三是着力打造活力新校园,全市中小学采取“课堂+社团+展演”的方式定期开展读书节、艺术节、科技节等活动,实现人人有特长、校校有特色;四是着力打造国学新校园,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国学教育,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开展主题月活动,进一步丰富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内涵;五是着力打造清心育人新校园,通过聚焦“突出重点、协同发力、加强宣传”三个关键环节,推行减负清单管理,切实为学校、教师、学生减负。

  10.出台计划:打造优教普惠区

  2020年12月,我市出台了《乌海市优教普惠区建设第二期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该计划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紧紧围绕我市打造优教普惠区的决策部署,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主线,加快乌海教育现代化步伐,持续推动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争取到2022年教育质量明显提高,教育结构更加优化,教育公平有效促进,全市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性进一步增强,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高中育人方式和教育质量显著提升,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