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弘扬时代新风尚 文明祥和过大年
发布时间:2021-02-10 09:41:31 作者:段维娜文/图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段维娜

  2021年02月10日

  书法老师边写春联边给孩子们讲春联的来历。

  东环路社区工作人员在平房区开展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宣传。

  儿童在心愿墙上贴上新一年的愿望。

  海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督促商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

  ■新春走基层

  紫气迎春早,文明气象新。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也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载体。过去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守望相助、凝聚共识、砥砺前行,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转眼间,牛年春节将至,万象更新,要想过一个平安祥和、健康快乐的春节,还需大家谨记科学防疫、绿色消费、爱护环境、文明出行,从点滴中争做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尚的践行者。

  科学防疫 过健康祥和年

  “妈,你寄过来的好吃的我收到了,今年过年我回不去了,你们在家也要注意身体,不要聚集,出门戴口罩,勤洗手!”

  “你就放心吧,我们支持你就地过年!”

  在海勃湾区中医医院,记者见到了家在呼和浩特的郭爱荣。工作间隙,郭爱荣通过微信视频与家人通了个电话,寥寥几句乡音,传递深深思念。郭爱荣说:“大学毕业后,我就来到了海勃湾区中医医院工作,现在算起来已经第六个年头,在这儿认识很多同事、朋友,也学到了很多。尤其是2020年,有压力,也收获满满。2021年由于疫情防控和工作需要,无法回家过年。算起来,我是第二个年头没有回家过年了,很想念父母。既然留下,就要坚守好自己的岗位,让亲人和领导放心。”

  为了防范疫情的传播,我市各部门发出倡议:要遵守防疫要求,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亲朋好友聚会等聚集性活动,通过电话、短信、视频等方式“线上”传递祝福,错峰返乡,拒绝食用野味。市民们纷纷响应,“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扎堆”成为人们防疫的“四大法宝”;公筷公勺成为“健康新食尚、餐饮风向标”,齐心协力筑牢疫情防控堡垒,共度健康祥和春节。

  绿色消费 过勤俭节约年

  春节是中国最热闹最隆重的节日,春节期间,人们穿新衣、贴春联、包饺子,以此来表达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祝福。今年,我市的不少市民都选择节俭过年。

  2月6日,记者来到市民李继兰家,她正在制作肉丸子。“快过年了,女儿喜欢吃丸子,我们就在家自备食材做一些。”她告诉记者,全国上下都在倡导节俭过年,她家也在生活的各个方面按需采购,避免浪费。

  今年李继兰家的年货也是按需购买,不像过去买够一正月的食品。“家人不爱吃酥鸡,今年就不做酥鸡。蔬菜类也只买够初二之前的,现在过了年商家开门开得早,有啥需要的随时买,不会造成浪费。”李继兰说,过去春节前买的许多东西,有些吃不了,最后只能扔掉,感觉十分可惜。

  屯年货、买新衣、添新物是春节传统习俗。“富民之要,在于节俭。”现在日子好了,更应当深思“一粥一饭来之不易”“一草一木资源宝贵”,注重绿色节俭消费理念,不讲排场、不攀比,量入而出,自觉摒弃“舌尖上的浪费”,积极践行“光盘行动”,让“年味”增添了节俭美德。

  爱护环境 过低碳环保年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燃放烟花爆竹是春节“除旧迎新”的传统习俗,虽然能增添过年气氛,却存在着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从2020年10月1日起,我市全面推行烟花爆竹禁放政策,严禁烟花爆竹生产、储存、销售和燃放。这是减少空气污染,净化市区环境的一项有益举措。

  春节临近,为落实好禁放新规,海勃湾区东环路社区于2月5日开展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出入口等地发放禁放宣传材料,在微信居民群转发相关文件,还入户向居民宣传关于烟花爆竹的科学知识、安全防范措施以及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污染带来的危害。同时倡导居民要自觉践行垃圾分类良好风尚;节能减排,降低私家车使用率,践行绿色交通出行方式;主动以鲜花祭祀、网络祭扫、书写寄语等方式祭奠和缅怀先人,摒弃焚香烧纸等陈规陋习,实现低碳、环保、安全过年,让绿色成为春节新年俗。

  东环路社区党委书记弓利萍说:“鞭炮在燃放过程中产生大量的颗粒物和硫化物,容易引发雾霾天气,而且我们辖区内平房区大都摆放着柴火和煤炭,燃放烟花爆竹容易引起火灾,希望大家以安全、文明、环保的方式过春节。”

  圆梦心愿 过志愿暖心年

  2月1日,海南区公乌素镇利民社区开展“点亮微心愿,圆梦在社区”暨“春节慰问送温暖,真情暖身更暖心”活动,为辖区困难居民、留守流动儿童、低保户发放棉被棉衣、文具书包等慰问品和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利民社区党委书记王敏燕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社区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心愿墙收集居民留下的微心愿,并深入辖区走访入户,摸清居民需求后,以志愿服务的方式,解决民生实事。截至目前,社区已完成“心愿墙”收集到的“我想有个新书包”“我想送给奶奶一床新被褥”等“微心愿”26条。

  社区小学生赵志隆说:“我去年的心愿是想要一个新书包,这个愿望社区的叔叔阿姨帮我实现了。今年我又在心愿墙上写下了一个心愿,希望爸爸妈妈工作顺利。”

  利民社区利用“心愿墙”的方式了解民意,让党员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心愿墙”不仅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同时也提升了社区的组织能力和服务能力。王敏燕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居民开辟心愿墙,就是依托群众‘点单’、社区搭台、志愿者‘埋单’,解决居民的烦心事。今年利民社区充分激发基层治理的创造力,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切切实实解决居民群众的急事、难事,充分收获居民的认同感。”

  扫灰除尘 过干净幸福年

  为了迎接春节的到来,连日来,海勃湾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全体干部职工上岗开展了一次“街巷扫尘”行动,倡导沿街商铺进行“大扫除”,以焕然一新的面貌迎接佳节。

  农历小年早晨7点,执法人员微信工作群里就开始热闹起来,一张张工作图片和一条条工作信息不断地在群对话框中显现,他们不停地巡查,或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或规范非机动车摆放,或劝离流动摊点,或取缔占道经营……

  在海区乌兰路记者看到,执法人员正督促商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倡导商户挂起红灯笼,擦亮玻璃,干干净净迎新春。“今天小年了,我准备好好收拾一下铺子,让来往的顾客也心情愉悦。”商户冯文娟说。

  “我们即将迎接新春佳节,请村民们做好清洁卫生大扫除,做好各家各户的清洁卫生,干干净净迎新春,清清爽爽过春节。”在海勃湾区新丰村,村里的广播循环播放全民大扫除倡议,号召村民们行动起来,对自家屋前屋后的垃圾进行打扫,对自家的卫生开展一次彻底地大扫除。

  同时,新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拿起工具对公路沿线、院坝白色垃圾、灰尘进行了清扫,对破旧广告、牛皮癣进行了清理。

  “希望村民们做好自家屋前屋后环境卫生,积极参与到清洁家园志愿活动中来,清洁的是家园,美化的是心灵。”新丰村党支部委员刘玲玲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