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光影彩墨 展自强风采 ——我市举办残疾人及残疾人工作者书法绘画摄影展
发布时间:2021-08-06 10:26:19 作者:张楚研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参观展览。 (王江宇 摄)

  7月23日,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二楼一间展厅内,聚集着不少前来观展的人,绘画、书法、摄影各式各样的艺术作品吸引着大家的目光。这场展览看上去只是一场普通的作品展,然而这些作品的主人却都是身残志坚的追梦人。

  展厅内的一张桌子前,围满了驻足欣赏的人,他们都在看着一位残疾人艺术家现场作画。她绘画的工具并不是笔,而是用特殊的烙铁在宣纸上作画。只见她神情专注,用烙铁在纸上描画,有的地方轻轻一点,有的地方稍作停留,不一会儿,一只活灵活现的猴子跃然纸上,画作色彩层次分明,让人叹为观止。“这个叫烙画,是我国的传统绘画艺术。我现在画的是十二生肖,大家可以在展厅内参观我的其他作品。”付玉说,她便是这位残疾人艺术家。记者在展厅内参观,看到她的画作大到气势磅礴的山水画,小到诙谐有趣的漫画,每一幅都别有韵味。

  “我患有先天性肌无力,四肢使不上劲,左臂更是无法正常活动。”付玉说。肢体的障碍阻挡不住她对艺术的热爱,2004年,她接触到烙画后,便立刻醉心于此。现在,付玉不但自己作画,还有了几十个徒弟。他们大多都是残疾人、下岗失业人员或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人员。“作为残疾人,我们更要积极面对生活,让更多人看到我们自立自强的一面。我也希望可以帮助更多和我一样的人能够有一技之长,积极乐观地生活。”付玉说,“我很感谢市残联为我们提供这样展示自我的平台,让更多人关注残疾人的生活,希望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除了付玉,还有很多残疾人艺术家也在现场为参观者自豪地讲解着自己的作品,从他们的脸上能够看到自信、满足的笑容。

  “来参观这个展览,我深有感触。残疾人朋友的生活要比我们艰辛得多,但是他们依旧乐观地面对人生,学习艺术、追逐梦想,我非常敬佩他们,也要向他们学习。”市民江国华说。

  据了解,此次展览是由市残工委、市残联特别策划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乌海市残疾人及残疾人工作者书法、绘画、摄影展,活动从全市征集作品80余幅,体现了我市残疾人文化艺术群体对生命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在学艺过程中,他们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执着地用笔墨丹青抒写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表达着对祖国的热爱,传递着自强不息的精神。通过此次展览,充分展示了我市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和勇于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市残联理事长辛晓青说,“接下来,我们还将举办残疾人技能大赛、残疾人招聘会等各式各样的活动,为他们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激发他们的潜能,让他们主动参与到社会生活中,更加自信自强。”

  (张楚研)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