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同绘文明实践新画卷
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9-05-29 15:46:34 作者:段维娜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张耀国身上一心为民、勇挑重担、克己奉公的崇高品格,是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应该学习的……”近期,每天都有来自我市的广大党员到中河源社区张耀国先进事迹展厅里参观,展馆内一幅幅珍贵的照片,承载着一段段感人的故事,生动地呈现在参观者眼前。


    “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尊亲之至,莫大乎以天下养……”在乌达区永昌佳苑社区精品诵读会上,十几位居民正用《孟子》开启儒家孝道研学之旅。

    “在务农时,我们出现了腰酸腿疼的现象可以通过锻炼这几个动作得到缓解……”,在海区千里山镇新丰村的公益讲堂上,村民们正认真听取志愿者授课……

    如今在乌海,像这样的活动每天都在以不同方式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正浸润着百姓生活。

    去年以来,我市按照《乌海市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积极探索工作模式,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在各区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不断强化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和农区精神文明建设。

提纲挈领  试点先行逐项铺开

    去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三次会议上强调,要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动员和激励广大农村群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随即,我市及时组织人员开展调研、分析、探讨,立足乌海实际,积极寻找突破口,并在三区选定了部分乡镇和村进行了探索试点。

    我市积极制定出台了《乌海市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总体要求、建设标准、运行机制、工作步骤、责任分工和组织保障提出了明确要求。从级层设置、盘活资源、健全队伍等各方面指导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各区由区党委书记担任中心主任,各镇由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所长,各村由村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站长,牢牢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抓在手上,组织志愿服务队和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同时,对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启动了“线上+线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三级五平台五行动”建设为工作架构,实现五个全覆盖。三级即在市级、镇(街道)、行政村分别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覆盖城乡一体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五平台即通过搭建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服务和健身体育服务;实施党的政策宣讲、主流价值引领、科学知识普及、文化生活丰润、美好风尚弘扬五大行动;实现每个行政村每月“政策宣讲、文化服务、科技科普、健康教育、体育健身”五个全覆盖。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乌海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一切从实际情况出发,突出本地特色,统筹各方资源,结合群众美好生活需求,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办到群众家门口,让文明新风吹进群众心坎里。

统筹资源  活动开展更有实效

    走进乌达区乌兰淖尔镇,看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带来的新变化:村庄景美如画、道路平整干净、“文明墙”整齐划一。在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占亮家,记者看到扶残助残文明实践志愿者们正在打扫卫生。“现如今家家户户都在为‘双城联创’出份力,王叔虽然行动不便,但有我们志愿者呐!保护村庄环境一个都不能落下。”志愿者段丽华擦了把汗笑着说道。

    我市各个文明实践站点开展扎实有效的实践活动,通过上门走访、发放征集表、开通热线、开通手机平台等方式,了解群众需求,梳理了一批基层群众“需求菜单”,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

    海勃湾区制定了“5+6+7”工作体系(“5”即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和健身体育五大志愿服务平台;“6”即有场所、有计划、有队伍、有平台、有档案、有成效的“六有”建设标准;“7”即传思想、铸信仰;传政策、明方向;传道德、养正气;传文化、提素质;传文明、育新风;传科技、助兴业;传法律、习法治的七项重点任务),结合“我们的节日”“3·5雷锋日”等节日,开展乌兰牧骑走进新时代表演活动、关爱儿童、下乡义诊送健康等志愿服务活动,举办首届农牧民文化节、年猪节、第二届风筝节等10余场大型文化活动;开展新时代农牧民素质提升“千村示范,万村行动”工作,评选出各类身边好人达150人次、5名脱贫之星,使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有载体、有依托,能够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

    乌达区组织各类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全民阅读志愿服务活动,为乌兰淖尔镇村民免费发放农技、科普等书籍百余册;开展乌兰牧骑文艺演出活动及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活动;开展智慧居家养老服务,组织消防队员和社会爱心人士志愿服务队为“六类”老人捐赠防火感应器等公益活动。同时,乌兰淖尔镇创新性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实训基地”示范点和富民社区“爱心众筹”扶贫体验式帮扶基地,通过基地种植优质蔬菜示范作用,引导辖区内所有的种植户向优质蔬菜种植方向发展,来达到帮助贫困户脱贫的目的。

    海南区组织各类志愿服务队开展了移风易俗树新风·脱贫致富奔小康、“村规民约大家谈”座谈会等志愿服务活动百余次;举办了全市2019年脱贫典型故事分享进村活动暨扶贫政策解读、推动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2019年乡风文明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等活动,进一步激励了农区居民通过自己的双手来勤劳致富,摆脱贫困。

同声相应  志愿服务风行一时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市文明办主任戴军告诉记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人人都是主角,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以志愿服务为依托,更因志愿服务而出彩。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我市整合社会各个方面力量,建设一支群众身边的志愿者队伍,因地制宜开展经常性、面对面、农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提高农区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法治观念,更好地推动农区全面发展。

    市直相关单位组织专业志愿服务队和志愿者按照试点要求及时与各试点镇对接,针对村民所需所想,积极下基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积极宣传引导群众邻里守望,就近就便开展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传递爱心,滋养文明,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主体作用,以志愿服务促进资源整合、活动整合和人员整合,进一步壮大各行各业志愿者服务队伍,提升志愿服务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汇聚志愿者力量,助推志愿服务工作。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注册志愿者11.5万多人,志愿团队600多个,累计服务时长287万小时。针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工作,还组织开展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评优表彰活动,对在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社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进行表彰。同时,我市建立了志愿服务智慧功能,完善志愿服务网站建设,发布活动可直接扫码加入,极大方便了各类志愿服务人员参与到活动中。

擎旗弄潮  打造“样板”引领风尚

    “今天社区又有演出啦,咱们赶快去看看!”5月23日,乌达区永昌佳苑社区楼前热闹非凡,社区文艺志愿者开启了一周一次的惠民演出,给居民们带去欢乐。“我们社区周周有活动,我们这些居民也发挥余热,借助社区给提供的平台,展示我们的才艺,特别开心。”社区文艺志愿者王金秀说。

    在社区里除了各类文艺活动的开展,还活跃着一支邻里理事长协会的社团。社团成员每天奔走于居民中,化解邻里纠纷,成为社区和谐的润滑剂。

    今年76岁的李桂兰是邻里理事长协会的一员。“协会分5个小组,从周一到周五,每天有一个组坐班接待来访居民,如果当天坐班小组解决不了居民的问题,就由下一组继续解决,如果5个小组都解决不了,就从各小组里抽出骨干力量去解决,直到把矛盾彻底解决为止。”李桂兰说。

    永昌佳苑社区书记古彦波说,这支队伍主要由老党员、老教师、老工人、老居委会主任等组成,自身觉悟都很高。在工作中,社区发现他们处理居民纠纷很有经验,在居民中很有威望,便成立了这个调解邻里纠纷的协会,目前已发展成员17人,其中5人是党员。协会从成立到现在,调解夫妻矛盾、邻里纠纷、经济纠纷的成功率达100%。

    在乌达区永昌佳苑社区打造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站过程中,摸索总结出“三联、三表、六结合、五机制、五队伍”的特色工作方法。“三联”即党员联动、社工联勤、志愿联盟。该社区在辖区内推行楼栋党员制度,让党员在文明实践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三表”即一张文明实践活动安排列表,汇总罗列每周、每月社区开展的各类活动,充分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海报等渠道提前发布活动信息,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六结合”即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工作与城市党建服务结合、与阵地优势结合、与智慧信息服务结合、与社会公益服务结合、与社情特点结合、与共享文化服务结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立城市党建网络体系。“五队伍”即建立“阵地运行管理队伍、基地教师队伍、群众宣传队伍、百姓文艺队伍、志愿服务队伍”,确保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效运行。“五机制”即建立“民意收集点单服务机制、建立提前计划分析派单机制、建立实践开展送单机制、建立反馈机制、建立评议总结机制”,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积极性。目前社区组织建立了文体娱乐、扶贫帮困、环境维护、宣传教育、便民利民五大类19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参与项目70余个,与7个部门建立了共享、共建机制,社区基层矛盾化解率提升至91%。

    经过近半年的实践,永昌佳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初步构建起涵盖5个小区、108栋住宅的文明实践平台,通过以协商共治和“点单”服务,使居民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