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打造道德高地 提升城市“软实力”
我市以“六个一批”助推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
发布时间:2019-06-19 16:03:37 作者:段维娜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文明是城市之魂,道德是立身之本。为激发市民提升自身文明素质的内生动力,我市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这条主线,自2017年起,持续实施“六个一批”(即志愿服务带动一批、典型示范感染一批、养成训练塑造一批、公益宣传影响一批、法治约束规范一批、主题活动促进一批)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系列活动,将文明城市创建和公民道德宣传两者相结合,打造道德高地,不断提升城市“软实力”。

志愿服务传递温暖

    志愿服务,是衡量一座城市的文明标尺。

    走在乌海的大街小巷,总能见到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或在路口劝导交通,或到乡村社区扶老助残、宣传移风易俗……他们让友爱奉献的春风吹遍乌海城乡。

    “把这个破旧自行车挪到另一个车棚里,让居民把电动车推到这个车棚里充电……”5月31日,记者在海勃湾区陶然尚品小区看到,包联共建单位的志愿者顶着烈日,正在对小区内的车棚进行清理。在小区住了多年的郑昌海告诉记者,自从包联共建单位进入小区开展包联工作后,小区环境大为改观。郑昌海说:“以前我们这个小区车棚里全是乱堆乱放的杂物,通过包联共建单位和社区的改造,小区环境卫生好了、绿化好了,车棚里还给安装了电动车充电桩,生活特别舒心。”在包联共建小区工作中,包联单位市装饰监审所积极行动,对小区进行绿化,把小区内公益广告栏全部更换,并将小区楼道内及绿化带里的杂物全部清理干净,为居民营造了一个舒适、干净的生活环境。市装饰监审所所长王永利说:“在包联共建中,我们通过实地调研以及与小区居民座谈,多方面了解小区存在的实际问题,着力为小区居民解决他们最为关切、关心的问题。为包联小区更换了宣传栏,粉刷了楼道,张贴了宣传标语,美化了小区环境,完善了小区配套设施。同时我们加强志愿服务工作,深入住户家中,宣讲创城知识,并对困难群众予以及时帮助。”

    近年来,我市持续开展包联共建、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数据显示,我市现有志愿团队600多个,注册志愿者11.5万多人,累计服务时长287万小时,志愿者注册人数占全市常住人口比例达到19.6%。

道德之光照亮人心

    时代进步需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引领,社会发展需要先进典型的榜样力量推动。近年来,我市把选树先进典型作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市民素质的重要举措,深入开展“德耀长河·善行乌海”主题系列活动、道德模范选树、“感动乌海人物”评选、“身边好人”评选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把镜头对准一线、对准基层,重点挖掘宣传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草根英雄”和基层涌现出的“凡人善举”,充分发挥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道德风尚。截至今年6月底,共推出各类先进典型300多个,其中韩淑敏、刘占华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郑璐成为我市第一位“全国最美退役军人”,贺惠娟被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安永刚被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实现了近年来典型宣传的新突破。

    一个个模范典型,就是一座座精神丰碑;一群群身边好人,就是一个城市的光辉形象。在我市选树的先进典型中,有年过半百、身患疾病,仍主动照顾患有脑梗、生活无法自理的岳父5年多的孝老爱亲模范崔永治;有冒着生命危险,奋不顾身跳入黄河救起轻生女孩的武警韩利军;有身患残疾,靠蹬三轮、摆摊把儿子培养成研究生的草根父亲涂少臣……每个典型模范的背后都有着感人至深的故事,他们的事迹本身就是一部部催人奋进的教科书。为了让典型产生辐射效应,我市在开展评选活动的同时,注重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宣传自治区级、市级道德模范和各行各业的“典型人物”,以善行义举榜、基层巡讲报告会、道德讲堂等形式宣传全市涌现出的好人好事、感人事迹,时刻用道德的力量感化人、教育人、影响人,激励人们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努力让讲道德成为一种习惯、让讲文明成为一种时尚。

文明养成内化于心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每个人都不断为之努力,并持之以恒地修正目标、提高自己,文明才会扎根落户。

    为此,我市把“创城常态化”作为抓文明养成的主要措施,坚持用制度解决问题,让制度内化于心,从而让人人都自觉成为文明的使者。

    诚信是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我市以商务诚信、政务诚信、个人诚信为重点,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建立健全信用信息交互共享平台,建立健全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联动机制。完善红黑榜发布制度,定期发布行业“黑名单”和“红名单”,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诈骗、互联网金融诈骗等19项诚信缺失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治理,明确责任单位,列出任务清单,定期督促检查。开展诚信企业、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等主题实践活动,发掘宣传诚信人物、诚信企业、诚信群体,批评鞭挞失信败德行为,在全市形成重信誉、守信用、讲信义的良好风尚。新天地市场商户杨美美告诉记者,“诚信商户”的牌子,督促着自己做生意更要讲诚信,“有了这份荣誉,我们就更要做好,因为这是消费者对我们的肯定。”

    同时,我市着重抓好行政机关领导干部、未成年人、农区居民等重点人群素质养成。进一步培育良好家风,利用道德讲堂、文明礼仪讲堂、社区学校等载体,举办“文明家风大家谈”100余场,倡导广大群众传承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围绕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等方面开展组织推荐、市民互荐和家庭自荐,评选出各级各类“最美家庭”、文明家庭300多个,深入挖掘身边的“最美家庭”及感人故事,常态化开展“好媳妇”“惜福家庭”“孝老敬亲”模范等评选活动600余场。以榜样力量带动形成“付出、积累、回报”的社会氛围。

法治约束筑牢根基

    “今天夜间对烧烤店铺进行集中整治,尤其是店外摆放的桌子、椅子、烧烤炉,屡教不改的,咱们做立案前的证据保存。希望大家把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好。”近日,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滨河分局开展夜间店外经营专项整治行动。执法队员们经过前期摸查和走访,已提前逐一入户告知临街门店及摊贩,并下发告知书禁止店外占道经营,针对少部分商家依旧不按规定摆台设点,执法人员对其进行了依法取缔。

    2018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乌海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违法行为处罚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引发社会高度关注。《规定》内容涉及市容市貌、广告牌匾、摆台设点、环境卫生、静态停车、养犬管理等四十六条,和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规定》从文明行为基本规范入手,以法治的刚性和硬度推动文明生活方式和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与先前出台的《乌海市市民文明公约》《志愿服务条例》共同构成了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制度保障。

公益广告遍地开花

    “一言一行总关情,携手共创文明城”……走在我市各条街路上,随处可见各种公益广告,这些公益广告融入了浓郁的中华传统文化元素,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宣传主题,以视觉艺术的形式呈现在市民面前,传递着文明正能量。

    5月30日,在市人民医院北门的施工工地上,整齐划一的仿草皮施工围挡将工地遮盖起来,整条道路显得更加整洁。施工围挡上“人人动手参与创建,个个争当文明市民”字样的公益广告,营造出浓浓的创城氛围。“这些公益广告做得很大气,每天走在城区的道路上耳濡目染地受到影响,也会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市民徐珍珍表示,一些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广告做得很接地气。记者注意到,除了施工围挡、公共场所和十字路口的宣传栏、广告位,城区内各条主要干道上还设置了公益道旗宣传,“遍地开花”的公益广告扮靓了乌海城区,传递着文明正能量。

    现如今,走在我市的乡村、社区处处可见文明宣传栏;交通路口、重点区域和公共场所,一个个造型别致、主题鲜明的实景公益广告打造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文明宣传栏、文化墙、公益宣传画等装点着乌海城乡各处,营造了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乌海人的生活。

主题活动促进提升

    6月13日,我市2019年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走进武警乌海支队,为武警官兵带来一场精彩的慰问演出。

    “道德模范基层巡演、巡讲、巡展是近几年我市抓典型人物宣传的重要措施,以文艺再现道德模范事迹的形式,把我市一些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带给基层群众,目前我们已经开展了多场巡演,下一步还将走进社区、农区开展活动,让大家学有榜样,不断践行模范精神。”市委宣传部创建科负责人蒋桂芝说。

    我市还在每一个重要节点,策划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端午节期间,我市各社区、学校、机关单位纷纷举办了与端午节相关的传统民俗活动,以“我们的节日”为重点,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在滨水社区参加包粽子活动的张美玲告诉记者:“这些年很明显地感觉到社区的活动增加了不少,策划的活动主题突出也很接地气,通过参与社区活动,我们也受到了文明的熏陶。”

    欲创“文明城”,先育“文明人”。城市的和谐与文明离不开广大市民的自觉参与,近年来,我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接地气、连民心,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实实在在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传递了正能量,树立了新风尚。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