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博物馆里的红色情结
发布时间:2020-07-03 15:01:46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老放映机。

  

  自行车、雪糕箱。

  

  老式手电筒。

  

  乌海红色博物馆。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的日子,为了表达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不少市民走进我市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感受红色文化、表达红色情怀、聆听红色故事。

  本期,记者带您走进两家个人开设的博物馆,这两家是颇受欢迎的市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我市红色旅游的景点。

  乌海民俗博物馆

  地点:新时针

  开放时间:全天

  公交路线:13路公交车

  这家民俗收藏馆是收藏爱好者张珍筹办的,虽是个人开设,但却颇有规模。

  水井、土炕、木柜、石碾、戏匣子等老物件把人一下子带入上个世纪的西北农村。据介绍,该馆占地700多平方米,分为序厅、民俗藏品厅、乡村民居厅、红色教育厅、乡村风情厅等6个展厅,有藏品2000余件,包括农具、石器、交通工具、影像物品、日用品等8类,多为解放前后和“文革”期间的物品。

  走进这里,映入眼帘的是伫立在馆前的毛泽东塑像,手握纸卷,大步向前。张珍告诉记者,这尊塑像全国不超过3尊,寓意是“手握蓝图,规划祖国”。整个馆内,站、坐、半身、全身等各种姿态的毛泽东塑像、画像,以及大小不一、材质各异的毛泽东像章,彰显民族情谊的宣传画、小人书、老照片等红色藏品多达上万件,令人目不暇接。他说自己从小便喜欢收藏,到如今也未曾改变。

  年过半百的张珍是土默特左旗人,本是地地道道的农家子弟,18岁那年为了生计来到乌海,起初他以打零工为生,成家后和爱人在街边开了家小卖部,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家里渐渐也有了积蓄,张珍便按捺不住收藏的心,在小卖部门上挂起了“收购纪念币”的标牌,常拿着仅有的存款去淘“宝贝”,为此还落了不少妻子的埋怨,后来妻子也成了一名收藏爱好者。

  为了网罗民俗、红色物件没少吃苦,他每年都要将全国各地的古玩市场跑一遍,有空还会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去农村寻“宝”。凭着这样的执着与热爱,让张珍有了后来的民俗博物馆。人们每每走进这里,除了观赏这些颇具特色的展品外,还喜欢听他讲述那些收藏故事。

  乌海红色博物馆

  地点:煤炭博物馆东南侧

  开放时间:全天

  公交线路:20路公交车

  走进这家个人筹办的红色主题收藏馆,犹如步入一个红色藏品的世界,有不同版本的毛泽东选集,不同时期的老照片,各式雕像、瓷像……

  “展品2万多件,包括毛泽东选集100多套,毛泽东瓷像、塑像100多件,像章1万多枚……”馆主贾明利说,他还藏有老电影机7台,红色题材影片300多部,很多都是非常珍贵的影像资料。

  有人说这是咱乌海的又一块红色阵地,也有人说这是党员党性教育基地,是团结群众的载体,教育党员的学园,凝心聚力的堡垒。除此之外,这里还成为社会各界和中小学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

  红色博物馆以和平东社区红色收藏协会党支部贾明利、降云两名党员提供的数万件红色展品为基础,利用半年多时间建设而成。展馆分为主题展馆、大讲堂和四个小型主题展室,重要展品主要集中在主题展馆,馆内设有毛泽东纪念品展、元帅风采、“永远的丰碑——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录”、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展等,其中不少展品曾在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展出。大讲堂则可容纳80余人同时开展党员活动,也是社区放映爱国主义教育影片的场所。

  最近,这里还承办了“乌海市关工工作主题馆”的展出和讲解,展出的内容有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红色影院、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共产党领导人照片集、乌海市道德模范和美德少年等8个专题。

  参观贴士:

  提前做功课、做计划,了解博物馆的核心构成,比如核心文物、生活场景、建馆由来等。

  参观博物馆要关注文物,尤其是文物背后的故事。

  参观时,家长不要对孩子提出太多要求,如写观后感、边看边做笔记等,这样会让孩子觉得很累。关键是感受气氛,进而达到良好效果。

  最好请讲解员现场讲解,尽管博物馆里有展品说明,但文物背后的故事对孩子更有启发。

  参观时不要大声喧哗,不要乱丢垃圾,不要开闪光灯,禁止拍照的话就不拍,不要带液体进去,遵守参观规则。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