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文化芬芳沁润心田 ——我市文化建设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05-31 11:37:37 作者:苏如娜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一部城市的发展史也是一部文化史。从“因煤而建”,到打造出黄河明珠、沙漠绿洲、乌金之海、书法之城、赏石之城、葡萄之乡6张金质名片,开放包容、海纳百川的乌海,从未停止文化强市建设的步伐。

  一座座设施先进、服务细致的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活动中心等公共文化场馆覆盖城乡;一场场歌舞表演、非遗活动、书画展览被送进农村、送进学校、送进军营;公共数字服务建设方便百姓随时随地查阅资料、徜徉书海;艺术节、群众文化活动、民间文艺演出精彩不断……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完善,文化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城乡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全市文化建设日新月异,乌海大地处处流淌着浓厚的人文气息,处处展现着文化迸发出的蓬勃生机与活力。

  公共文化推进有力

  公园广场歌声不断,舞姿飞扬;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内书画作品雅俗共赏,陶冶情操;市图书馆书香氛围浓厚,书海辽阔;各文化场馆内陶泥、刺绣、剪纸……非遗产品琳琅满目;美育课堂、书法公益大讲堂、春秋季公益培训等活动内容丰富精彩……在乌海,公共文化服务让城市增色,市民因文化受益。

  近年来,我市以制度为标尺,构建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体系,先后出台了《政府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30多个政策性文件,构建了全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框架和具体指标,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制度体系;以规划为准绳,打造独具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产业。

  我市还以项目建设推动均等化,结合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书法五进”等,推进覆盖全面的公共文化服务项目体系。目前,全市共有各级公共图书馆4个、博物馆3个、文化馆(群艺馆)4个、美术馆1个、书画院2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20个、行政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80个,全市公共文化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市群众艺术馆、三区文化馆、各乡镇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全部免费对外开放,各文化场所每周开放时间均达到标准要求,可以为市民提供图书借阅、体育健身、文艺培训等文化服务。

  今年,我市以建设“一刻钟社区生活圈”为契机,积极构建“社区文化圈”,持续推进三区、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提升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公共文化阵地服务质量,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在3月19日举办的“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公共文化体育进社区启动仪式上,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向海勃湾区凤凰岭办事处长青社区、乌达区新达社区和海南区华苑社区等5个试点社区发放373件公共文化体育设施设备。

  文化惠民百花齐放

  文化惠民之风自新年起便吹满全城。1月1日,市群众艺术馆在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上线“美好生活·绽放艺彩”全市群众文化活动优秀作品展播,此后两个月间,我市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陆续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民俗展、“我们的节日·春节”传统文化体验——剪纸、乌海乌兰牧骑“百团千场”下基层文化惠民演出等61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让市民尽享文化“大餐”。

  截至4月7日,我市先后举办“我们的节日·元宵节”文化惠民演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民俗展、油画创研班汇报展、乌海文物精华展、乌兰牧骑惠民演出等文化活动288场,服务人次32万,培训辅导116场,服务人次1.1万。开展线上乌海市百姓春晚展播、“我们的中国梦”听书打卡·共品书香等共计232场,服务人次33万。

  今年,我市坚持艺术创作精品战略,聚焦反映、展现、讴歌新时代新征程,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 礼赞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主题,加大现实题材艺术作品创作力度,创作改编了舞蹈《春之鹊》《我爱你中国》《欢腾草原》《春天的相约》,歌舞《和谐大家庭》《春风十万里》《欢聚吧新时代的春天》《来沙漠看海》,原创歌曲《守候》《清澈的爱》等14件优秀文艺作品,同时通过线下进场馆、线上频展演的方式,提升文化惠民效能。

  今年,由市委宣传部制作投放的“全民阅读 书香乌海”扫码听书阅读平台正式上线。如今在我市33处人流量较大的公交站牌、公园广场、校园周边等场所都能看到“扫码听书”公益广告,读者只需通过微信App扫描海报上的二维码,登录后即可免费听取由市委宣传部精选的186册优质有声电子书籍。让广大读者在公交车上、散步途中、上下班的路上,随时随地享受有声读物带来的精神愉悦,丰富自己的生活。

  为方便市民阅读,多年来,我市加快“线上阅读”建设,先后购置了各类数字资源电子书22.3万册、电子期刊4652种33.94万册、数字化报纸430种、名家讲座2400集789小时。今年1至3月,已有18.5万人次通过登录我市相关网站、微信公众号或扫描阅读服务二维码,在线阅读或下载数字图书等资源,“线上阅读”正逐步引领乌海阅读新时尚。

  原创精品舞台作品演出、传统文化体验活动、线上听书打卡……墨韵飘香的中国书法城内,文化氛围正浓厚,各类惠民活动奏响了绚丽多姿的文化“大合唱”。

  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文化是软实力,如何将“软件”变“硬”,让文化的阳光温暖大众,我市首先理清“文脉”,明确发展目标。

  突出“文眼”,丰富文化产品体验。我市以沿黄生态文化旅游廊道建设为契机,集聚要素、整合资源,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推进文创商品、文化演艺、非遗进景区;依托中国书法城、沙漠葡萄酒、中国户外城等特色资源,推动主题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推动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积极培育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休闲街区。

  独树“文风”,乡村文化提质增效。我市坚持以沿黄乡村旅游发展带动品牌建设,依托赛汗乌素村、王元地村、龙游湾国家湿地公园、乌兰淖尔湖沿黄河的地理区位优势,以黄河西行客栈、云飞葡萄酒庄等景区开发建设为重点,挖掘乡村人文特色内涵,发展沿黄生态民俗文化乡村旅游,盘活农房、农田、农产品等资源,大力推进特色、精品民宿发展。今年,我市先后为海南区“小三线”及周边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治理修复项目、黄河西行客栈自驾车旅居车营地项目,完成自治区旅游发展资金申报工作。

  拓展“文思”,全力提升文化市场知名度。深入研究文化遗产品牌特色和市场价值,将本地特色文化元素运用到服饰、家纺及工艺品中,制作香包、手提包、杯垫、电脑包、挎包等实用性创新用品。今年,内蒙古非遗年货节乌海分会场直播活动,吸引近万人观看;“浓情元宵节 春暖海勃湾”活动,组织非遗进社区6次、非遗进机关3次,共吸引万余人观看。

  抒怀“文采”,对外交流形式多样。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加强与银川市、鄂尔多斯市、阿拉善盟等地对接,整合周边优质旅游资源,推动沿黄流域文旅联盟建设,共同打造沿黄河区域精品旅游线路;深化与北京、上海、西安、重庆等航班目的地城市以及沿黄流域城市在航班包机、高铁线路、客源互送等方面的合作力度;借力国家、自治区文旅博览会及互联网平台,推广“来沙漠看海”“户外运动休闲”“葡萄季酒庄品鉴”、公路自行车、水上帆板等体育旅游欣赏体验线路。同时,我市还充分利用现有的节会、赛事资源及已形成影响力的世界沙漠葡萄酒文化节等活动,邀请国内旅行社和知名网红踩线,开展文化旅游推介会,进一步提升乌海文化品牌影响力、美誉度,让文化产业共盈共享。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