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出实招 办好惠民利企实事
发布时间:2023-12-12 09:04:09 作者:王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多亏了海关的宣传,我才知道留学回国人员购买国产免税车的好政策,一下子可以减免购置税、进口零部件关税约8万多元!”12月6日,刚毕业回国的乌海学子小吕成功办理完购买国产免税车核准手续后开心地说。

  留学回国人员可购买国产免税车,是国家鼓励在外留学人员毕业后回国工作及创业的一项优惠政策。但由于政策主要针对留学毕业回国人员,政策知晓率使用率不高。

  “我们重新梳理了便民惠民政策利用率,针对部分政策知晓率使用率不高的问题,改变工作思路,主动上门宣传,真正让群众用足用好用活政策。”乌海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恩克赛介绍说。

  主题教育期间,为推动这项惠民政策落地见效,乌海海关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度,加强对窗口人员培训,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同时,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多种途径,主动为留学生宣讲免税车购买政策,列明材料清单,解读享受政策条件、优惠税种、办理流程、所需资料与注意事项,设立咨询热线,安排专人专岗及时对接,指导留学生通过“掌上海关”App在线填报,让留学生“少跑路”。同时,针对归国留学生临近购买期限的情况,在确保规范审核的条件下,采取预约服务,急事急办,实现资料审核“零延时”,保障归国留学生享受国家政策红利。

  便民惠民举措“走心”又“走新”,惠企利企也有了新升级。12月8日,两辆满载内蒙古宜化化工有限公司聚氯乙烯的车辆经乌海海关查验合格后顺利出厂,这批货物将在天津港经水路运输至“一带一路”共建的南美洲地区,标志着该公司正式打开南美洲市场。

  “过去我们出口主要针对东南亚国家,对南美洲的政策了解较少,多亏了关企联络员上门进行政策解读和针对性业务指导,让我们在拓展‘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市场时少走了很多弯路。”固碱分厂厂长文晓博说。

  内蒙古宜化化工有限公司是我市氯碱化工的龙头企业。主题教育期间,为助力公司加速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乌海海关组织调研组深度分析企业行业特点、外贸数据、客户群体等信息,结合企业诉求选派专人提供“一对一”精准辅导,针对企业不熟悉政策的问题开出良方,进一步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之前,我们就结合全市化工产业集群的实际情况,为出口企业产品量身定制监管方案,保障精细化工产品安全顺畅出口。主题教育期间,我们再次出实招出硬招出新招,利用海关大数据开展外贸企业精准画像,结合企业诉求进行个性化定制,用海关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的‘获得指数’、地方的‘发展指数’。”乌海海关关长王公明说。

  如今,我市具有进出口资质的企业达到140多家,外贸朋友圈扩展到87个国家和地区,1—10月外贸总额达10.11亿元,出口产品品类更加丰富,“乌海制造”产品在国际市场呈现更强影响力,一个对外开放的新乌海正焕发出新活力。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