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脱贫致富新动力 林下经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9-08-20 10:33:25 作者:黄建飞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年来,海勃湾区千里山镇新丰村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多种方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近日,记者随同市科协、市农牧局和海区科协工作人员来到新丰村村民王俊小的养殖园中,王俊小正忙着给他的绿壳蛋鸡喂食。“专家们又来作技术指导了,你们瞅瞅,我这林下经济项目现在是越来越红火了。”看到一行人的到来,王俊小激动地说。

  新丰村第一书记吕慧说:“王俊小搞的这个项目,就是以林地资源为依托,发展起来的林下种植业、养殖业、采摘业和森林旅游业。这种模式有个好处,就是能够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荫优势从事种植、养殖等,实现立体复合生产经营,说白了就是不砍树也能致富。”

  “今天我们和农牧局专家们来这里,主要是看看新丰村的林下经济项目,做一些技术指导,同时,也实地了解一下新丰村土壤、种植情况,提出调整种植结构建议。就新丰村目前种植情况,邀请市农牧局专家针对杏、葡萄、油桃以及中药材黄芪种植技术作个讲座。此外,再科普一些玉米、小麦病虫害防治知识。”市科协科普部部长郭海林说。

  为进一步加强农区科普工作,提升农区居民科学文化素质和生产技能,助力脱贫攻坚,全面服务乡村振兴,市科协、市农牧局联合实施了乡村振兴农牧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并研究制定了《乡村振兴农牧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2年)》。方案主要任务是加强农村牧区重点人群科学素质培训培育,提升农牧民科普信息化服务水平,完善科普惠农服务条件。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稳步开展。

  新丰村扶贫专干王永峰告诉记者,王俊小过去以种植传统作物小麦、玉米为主,2014年开始实施转型,发展采摘园、林下养殖、农家乐等,今年加入新丰村绿丰合作社,现林下经济已初具规模。“在林下经济项目方面,王俊小可以说是我们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同时也是我们村的产业扶贫带头人,不得不说,王俊小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了一份力量。”王永峰说。

  2018年3月,由新丰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绿丰合作社。同年9月,绿丰合作社与市天合谷粮油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发展粗粮加工项目,并让新丰村所有贫困户全部加入合作社,年底进行分红,增加收入。同时,新丰村依托靠近乌海机场、蒙根花旅游观光园、汉森葡萄酒庄等地理优势,大力发展民宿农家乐项目,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目前,新丰村已有4套平房发展成各具特色的农家乐。

  “过去忙忙碌碌一整年,啥钱也攒不下,收支基本平衡。说起这个林下经济,也是一次偶然的机会。有一年我和媳妇回老家陕西神木,发现亲戚朋友们都在树林子里、果园里养鸡鸭鹅,说这样既把害虫消灭了,也给树施了肥料,节省了很多经济成本,后来才知道这叫林下经济。于是,回来后我就开始尝试搞林下经济项目,这期间一方面向老乡学习,一方面自己探索,后来加入了合作社,有了更多的资源,才慢慢有了今天的规模。”和记者说话时,王俊小也没闲着,他娴熟地把绿壳蛋一颗颗收集起来并小心翼翼地放到筐子里。记者看到,筐子里全是一颗颗如翡翠般的鸡蛋。市农牧局专家马文斌说:“王俊小养的绿壳蛋鸡可不一般,是咱们国家特有禽种,还被农业部列为‘全国特种资源保护项目’,素有‘五黑一绿’的说法。这种鸡抗病力强,适应性广,行动敏捷,匀称秀丽,性成熟较早,产蛋量较高。”

  “我这鸡蛋能卖3块钱一颗,别看贵,但是却供不应求。专家们说绿壳蛋营养价值很高,维生素和硒的含量比普通鸡蛋高七八倍。这鸡蛋还有美容养颜的功效,深受妇女喜爱。”王俊小笑着说。据了解,王俊小种有杏树2100棵、桃树100多棵、葡萄树30株;养殖绿壳蛋鸡110只,红、白母鸡150只,红公鸡330只,再加上他的采摘园和农家乐,一年有近8万元的收入。

  “下一步,我打算添加一些像鸵鸟、孔雀之类的观赏性动物,发展观光农业,继续把林下经济项目做大做强,打出品牌和知晓度,为村集体经济作贡献,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王俊小说。

  近年来,新丰村坚持以“党支部+合作社”为引领,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引进项目,通过转变土地经营模式、入股龙头企业、组建合作社等方式,多渠道发展村集体经济。与此同时,村两委积极为集体经济项目落地创造条件,争取政策支持,通过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获取固定分红,在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也为农区居民增收致富创造了良好条件。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