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怀“三心” 记“三问” 当“三人”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研讨发言提纲(2019年9月28日)
发布时间:2019-10-10 10:12:46 作者:苏忠胜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一是情感上要常怀“三心”,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回答好发展为了谁的问题。

  常怀感恩之心。回顾历史,我们党成立之初只有50多名党员,却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团结带领人民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改造、改革开放的实践。应该说,我们党走过的每一步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人民群众养育了我们的党、成就了我们党的伟大事业、给予了我们干事创业的舞台。我们要经常从党的历史中汲取营养,时刻牢记对人民的感恩之心、感激之情。

  常怀爱民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走遍了全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访贫问苦、思考对策,以实际行动模范地诠释了人民领袖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爱。我们要追寻体悟领袖足迹,把对人民的深厚情感体现在工作上,转化为职责岗位上的实干行动。

  常怀敬民之心。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全党: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人民群众是党员干部的“根”和“源”,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党员干部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告诫,始终对人民心存敬畏,始终尊重群众、依靠群众,切实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

  二是理念上要牢记“三问”,突出人民主体地位,回答好发展依靠谁的问题。

  牢记问需于民。开展主题教育是对人民立场的深入践行,关键在于回应人民所需所盼。要牢牢把握扎根群众这个支撑点,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形式主义是群众反映较为突出的问题,那我们就把形式主义问题专项整治作为重中之重,拿出硬措施、真办法,以敢于“唱黑脸”的决心把专项整治工作推进好,让人民群众、基层干部真有所感。

  牢记问政于民。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制定并实施的许多重大政策措施,都来源于人民群众的智慧。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从发展个体私营经济、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无不闪耀着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创造。人民群众是推动改革的重要力量,要善于依靠人民的无穷智慧破解工作中遇到的矛盾难题。

  牢记问效于民。党的初心是为人民谋幸福,宗旨是为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执政成效的评价主体。人民受益越多,党执政的基础就越稳固。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站在事关党执政基础的高度去看重“问效于民”四个字,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三是工作中要争当“三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回答好发展成果由谁共享的问题。

  争当“体察民情”的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关键是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搞好调查研究,特别是要结合实际扎实开展和落实好包联工作制度,倾听群众呼声,解决实际问题。要坚决杜绝调查研究浮在表面等问题,“身入”基层、“心到”基层,真正听到实话、察到实情、获得真知、收到实效。

  争当“为民担当”的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当前,我们既肩负着“三大攻坚战”、转型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等重大责任,更面临着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深入实施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必须用铁的肩膀负起该负的责任,立足经济社会发展现实,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争当“造福群众”的人。为民服务解难题,是个态度问题,更是个能力问题。很多同志有做好工作的真诚愿望,也有干劲,但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缺乏知识、缺乏本领,陷入了“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的”的现实困境。我们要始终保持本领不够的危机感,努力加强学习、加强调研、加强实践,练就过硬本领,以实际工作成效回应组织信任和群众期待。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