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以实干诠释初心 用担当践行使命——2019年我市组织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0-01-20 10:43:05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风雨洗征程,回眸满堂春。

  2019年,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认真落实全国全区组织部长会议确定的思路举措,紧紧围绕“三年打基础、五年争优先”的目标,不断织密建强组织体系,统筹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构建人才“一心多点”格局,着力提升组织工作质量,切实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抓实主题教育  筑牢党员“思想之基”

  落其叶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我市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筑牢党员思想之基的重大政治任务,聚焦主题、紧扣主线,坚持“十二字”总要求、围绕“五句话”具体目标,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必须”“四个到位”“四个注重”的重要要求,在自治区第六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四项重点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

  组织领导有力。派出巡回指导组,确定市级领导联系点,建立“周调度、月评估、及时反馈”指导机制,分类制定教育系统、卫健行业、国有企业等领域的指导意见,通过“一账一表一单”强化指导、传导压力、推动落实。

  学习教育深入。市级领导以封闭式读书班为主,通过专题讲座、集中研讨等形式,带头开展集中学习。处级干部普遍以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等方式跟进学习,普通党员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主动参与学习,举办了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和革命传统教育,编印了先进典型事迹汇编,开办了《组工之声领学经典》栏目,不断筑牢党员的思想根基。

  检视问题细致。扎实开展“广听民声、开门纳谏”工作,坚持第一时间受理、转办、解决、核实,办结完成385件,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紧迫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形成对策成果660余个,化解信访案件121件。

  整治整改到位。将营商环境、房地产领域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纳入我市“1+12+N”的专项整治体系中,通过“整改进行时”和“公开承诺亮清单、为民服务抓整改”活动,及时公开整治成果,梳理汇总各类问题712个,整改613个,切实解决了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聚焦担当作为  选好用好“中坚力量”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紧紧围绕建立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切实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不断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提升干部素质能力。大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等五大培训计划,分层分类举办专题讲座、培训班332期,累计培训4.24万人次;着力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按季度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选派4名年轻处级干部、44名年轻科级干部到重点岗位、基层一线挂职,切实加强年轻干部的实践锻炼。

  健全干部工作体系。围绕健全完善干部工作“五大体系”,修订出台了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五区”打造督查考核评价办法、领导干部“一线考核”工作办法等制度,初步形成了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基本框架,有效提升干部选拔任用、日常管理、考察考核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树立鲜明选用导向。2019年共调整县处级干部3批224人次,提拔重用 “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创建文明城市、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岗位和基层一线埋头苦干、敢于担当、业绩突出的干部20人,占提拔重用县处级干部总数的31.3%,切实树立讲担当重实干的选人用人导向。

  加强干部管理监督。结合市委七届第六轮巡察工作,对16个市直部门开展了选人用人工作和干部担当作为情况专项检查,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开展了个人有关事项“两项法规”专题培训和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对186人的个人事项进行重点查核和随机抽查,对10名离接任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谈话。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将完善和落实真情关心关爱干部机制确定为市委年度四项自选改革任务之一,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4个方面22项具体举措,切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奋发有为。

  着力强基固本  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围绕贯彻落实“北疆先锋”工程和我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坚持“一年提质增效、两年示范引领、三年争先创优”的工作思路,以“五大行动”为载体,不断织密建强组织体系,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

  坚持分类推进。农区党建实施“振兴行动”,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深入推进 “五个振兴”,13个行政村党组织书记、主任经过法定程序全部实现 “一肩挑”,集体经济收入清零递增,全部超过5万元,其中有5个村超过10万元,4个村超过20万元。城市党建实施“融合行动”,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在海勃湾区凤凰岭街道、滨河街道试点推进街道社区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形成了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1+6”制度体系。机关党建实施“先锋行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机关开展“争当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活动,在窗口单位开展“三亮三比三评三创”活动,推动机关党员干部争当 “五个先锋”。国企党建实施“聚力行动”,围绕深入落实30项重点任务,推进 “四个聚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实施“强基行动”,以推进“两个覆盖”提质增效为抓手,深入推进强组织、强作用、强队伍、强保障、强品牌建设。分领域召开了基层党建现场观摩交流会,推动各领域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建强组织体系。制定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实施方案,共摸排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7个,已整顿14个。围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5+3”指标体系,逐级开展“抓党建好支部”“走遍党支部”活动,党支部标准化率达到90%以上。

  规范组织生活。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推行支部组织生活全程纪实制度,编制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记录本。探索开展“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增强组织生活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加大日常监控、适时抽查、定期督查力度,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规范化。

  典型示范引领。在新华网播发《印记·力量》乌海党建工作纪实,点击量超过百万次,有效扩大了乌海市基层党建的宣传面和影响力。深入开展“抓党建好书记”“红旗党支部”“示范群体”创建活动,通过以创促建、以点带面,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围绕招才引智  推动构建“一心多点”

  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围绕全市“五区”打造建设需要,完善引才用才留才机制,进一步丰富引才载体,拓宽引才平台,形成了一心多点的引才工作格局。

  深化机制改革。修订了人才引进工作办法,制定了引进人才服务绿卡实施细则,出台了“乌海英才”评选办法,建立了部门协作机制,着力完善人才工作机制。

  构建引才格局。建立了以北京为中心,以上海、呼和浩特、兰州、西安、广州等人才集中区为多点的“一心多点”人才格局。围绕“五区建设”目标赴兰州、北京等地高校开展人才引进专项活动,引进事业单位人才458人。

  抓好项目对接。围绕重点产业,组织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4家,自治区级企业研发中心4家、科普示范基地1家。切实做好第19批博士服务团服务管理工作和2019年“草原之光硕士创业行动”挂职成员接收需求摸底。

  强化柔性引才。紧扣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立足我市资源优势产业布局,大力实施精准引才、柔性引才。成立全区盟市级首家科学技术创新中心,引进中国工程院金涌、南志标,中国科学院武强等多个院士团队,开展重大关键技术难题攻关和技术咨询指导等业务,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人才支撑。

  (乌组宣)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