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11次(扩大)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0-10-20 09:50:24 作者:杨勇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10月19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11次(扩大)学习会,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民法室二级巡视员、民法典编纂专班成员段京连作民法典专题学习讲座。市委副书记、市长唐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国武,市政协主席王文杰等市四大班子在家领导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海融主持学习会。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会上,段京连以“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要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为题,从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编纂的基本情况及主要内容与制度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地解读。讲座理论联系实际,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脉络清晰、层次分明,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实践性,对准确把握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以及进一步开展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使用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段京连长期从事立法工作,曾先后参与了物权法、婚姻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民事诉讼法与行政诉讼法等若干部重要法律的研究、起草、制定工作,是国内研究民商事法律问题的资深专家。民法典颁布后,她已陆续在西藏、广西,国家卫健委、国家移民管理局、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中石油等处多次开展宣讲讲座。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自觉以法治思维、法治手段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切实做到重大决策、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群众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各相关部门开展工作要充分考虑民法典规定,依法履行职能、依法行使职权,不能侵犯人民群众享有的合法民事权利,全面推进我市依法治市工作,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确保民法典全面有效地贯彻落实。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贯彻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民法典宣传贯彻工作,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