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海市:办实事 晒成效 ——这些实事,有新进展了(三)
发布时间:2021-11-15 22:58:26 作者:乌海日报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编者按 按照市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总体部署,为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重点民生项目落地落实,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办实事、晒成效”活动,集中公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重点民生项目进展情况,接受社会监督。本期公布市级层面和部分市直部门单位重点民生项目进展情况。

  

  市级层面重点民生项目进展情况

  1.切实解决扶贫产品卖难问题,促进群众增收。面对疫情影响产生的销售不畅问题,印发《实施消费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倡议书》,组织各行政企事业单位和爱心人士,采取爱心订购等方式,销售葡萄、猪肉、米面等农副产品67万余斤,依托消费帮扶专馆销售网络,设置外摆区12个,帮助农户销售农副产品2.3万余斤,累计销售金额114万余元。建立消费帮扶专馆1个,消费帮扶专区3个,销售认定产品3200万余元,实现农业企业累计带动脱贫户362户。

  2.针对教育领域群众反映个别学校纵容培训机构借学校名义招生,占用学校资源办班收费问题,及时进行整顿处理。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各类部署会议、专题会议14次,印发《乌海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乌海市校外培训机构设置与管理办法》,实地调研、明察暗访校外培训机构30次。加快推进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转型发展,目前,经过压减,我市现有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51所,其中,已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25所,占现有学科类机构数49%,累计压减67所,压减比例56.8%。同时通过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动态更新我市校外培训机构相关信息。

  3.深入落实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建立健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建立健全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29位市级党员领导联系4个行政村、8个社区、9个机关事业单位和8个企业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帮助建强基层组织、谋划发展思路、解决发展难题,推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基层、惠及群众。截至目前,共深入联系点调研指导工作39次,帮助基层解决各类问题27个。

  4.把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作为代表为民用权、为民履职、为民服务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我市现有区级民生实事项目试点1个,镇、街道试点6个。2021年,全市共票决确定民生实事项目19项,总投资1.41亿元。市、区人大常委会通过积极开展专题调研、组织代表视察、跟踪监督等方式,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截至目前,千里山镇团结新村LED风光互补路灯改造项目、海南区运煤通道两侧地质灾害治理等13项民生实事项目已完工,其余6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5.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14个部门134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上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了全市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和“系统之外无审批”,全市224个投资项目已通过系统进行审批。扎实开展政务服务“五减三最”工作,全市5646项政务服务事项,承诺时限较法定时限压减80.39%。要件压减率为26.78%。即办件3198项,占比56.64%。基本实现即办件2个环节,一般承诺件3个环节,特殊承诺件4个环节的目标。

  6.基本解决人民群众“入住难”“回迁难”“办证难”等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对要件齐全的申请件,申办尽办。我市历史遗留问题共计148个小区,涉及9.3万户,截至目前,已办理143个涉及遗留问题小区的首次登记,占总数的96.6%;涉及9.09万户,占总数的97.7%,共办理商品房转移登记7.17万户,占总数的78.9%。按照自治区住建厅统计口径,“入住难”问题项目16个、共4417套,已解决12个项目、4045套,完成率91.58%;“回迁难”项目21个、共2802套,已解决18个项目、2658套,完成率94.86%;“办证难”项目70个、共5.11万套,已全部解决,完成率100%。“三难”项目总体解决率为99.11%。

  7.推进康复辅具、智能技术进社区,实施“幸福工程”“助康工程”和残疾人辅具适配服务进社区项目。全面实施《乌海市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实施细则》,为1500名残疾人适配各类辅具2000余件。开展对“助康工程”需求摸排,对14名残疾人中符合要求的3名残疾人进行配置假肢、矫形器等辅助器具。积极构建“1+3+N”养老服务模式,集中力量新建改扩建32个街道养老综合服务中心、配餐中心和多功能、嵌入式养老服务综合体。截至目前,各地区养老服务指挥调度中心已经建成,并通过公开招标引进专业养老组织承接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运营,下拨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资金652万元,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积极推进家庭养老床位建设。

  8.解决交通领域群众反映运输管理部门擅自提高审批门槛、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充分发挥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为戒作用。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政务服务事中事后监管方案》《乌海市交通运输政务服务指南》,实行备案制和告知承诺制,切实加强政务服务事项事中事后监管。按照“五减三最”的要求,目前审批事项办结时限平均压缩率达73.5%,压缩事项要件达18.62%。针对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发布线索举报公告,全面收集问题线索。建立突出问题责任清单,查摆问题13条,已全部完成整改。对160余名执法人员开展执法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素质和业务能力。积极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警示教育和突出问题综合整治行动“回头看”工作,加强12328监督举报电话运行管理,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执法效能。

  市医保局重点民生项目进展情况

  1.做好高血压、糖尿病等群众负担较重门诊特慢病保障,逐步扩大基金支付范围,提高保障能力和水平。印发《关于做好乌海市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抵顶住院押金有关事宜的通知》《关于做好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资金家庭共济使用经办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实行个人账户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抵顶押金制度,有效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现金垫资问题,逐步推进个人账户改革工作,扩大个人账户使用范围。扎实推进我市城乡居民医保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落地见效,不断扩大政策受益面。

  2.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守好全市参保群众治病救命钱。全市范围开展“宣传贯彻条例 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加大《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的宣传和解读。积极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机制,进一步加大了联合检查力度。开展2020年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整改落实情况抽查检查工作,全面启动“清零行动”,严厉打击“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问题。截至目前,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587家次,查处违规医药机构30家,暂停医保服务6家,共追回违规医保基金144.83万元。

  3.完善门诊特殊用药制度。制定《关于完善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用药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第二批门诊特殊用药目录的通知》等文件,逐步将常见病、多发病普通门诊费用纳入统筹基金支付范围,将治疗重特大疾病及罕见病等临床必需、尚未纳入门诊慢性病保障范围的门冬氨酸鸟氨酸、司库奇尤单抗等51种药品纳入保障范围,切实减轻群众负担。

  市委网信办重点民生项目进展情况

  1.组织开展防范网络诈骗及文明上网宣传活动。结合“我是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开展防网络诈骗网上宣传,现场发放文明上网倡议书和防网络诈骗宣传单。在“乌海观察”微博开设“平安乌海”网上互动话题,累计阅读量206.2万次,组织1000余名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转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冒充“公检法”诈骗》等重点稿件,阅读量累计10万余次。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公民道德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全办党员干部开展文明上网、网络安全防护及防网络诈骗志愿服务宣传活动。

  2.推进僵尸网站“一站式”注销便民服务。针对僵尸网站注销手续复杂、有一定技术要求等问题,推出网站注销“一站式”便民服务,帮助运营者完成注销材料收集、系统上传、联络对接等手续,进一步压缩群众办事环节和流程,有效提升群众办事效率。截至目前,已帮助40余个属地停用网站、僵尸网站完成ICP备案信息注销手续,有效清朗网络空间。

  3.开展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有奖举报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面向全社会发布有奖举报的公告,并通过各级新闻、政务类媒体平台进行推广,积极动员广大网民参与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活动。本次活动共收集1140名网民举报的各类线索3458条,根据举报线索,注销属地被冒用网站14个,向自治区上报非属地管理的涉黄涉赌线索500余条。按照活动方案,对获得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参与奖的119名网民进行奖励,有效提升了网民参与网上举报的积极性,进一步推进社会协同治理,不断净化网络空间。

  市红十字会重点民生项目进展情况

  1.积极开展“博爱天使”“博爱健康”定向救助活动。向爱心企业筹集资金40万元,在市本级和各地区开展“博爱天使”“博爱健康”——孤贫儿童多种病医疗救助、贫困女性乳腺癌、卵巢救助、贫困肺癌救助活动,已救助四类生活困难患者9人,发放人道救助金2.7万元,真正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手中。

  2.优化救济流程,助力人道救助更及时、更精准、更暖心。制定《乌海市红十字会救助管理办法》,不断深化红十字会人道救助制度改革,将人道救助从过去的年底一次性集中救助改革为集中救助和日常救助相结合,做到应救尽救。持续优化服务质量,主动上门帮助大病患者办理救助手续,并将行政事业单位大病患者纳入救助范围,进一步扩大人道救助受益群体覆盖面,截至目前,为7名大病贫困患者办理救助手续,发放救助金2.1万元。

  3.扎实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全面提升应急救护水平。建立健全应急救护培训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区、进军营的“六进”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培训救护员700人,普及性培训3000人。在飞机场、各大商超、学校、社区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安装100台智能急救站,投放100台AED机,开展100场培训,并制作AED生命急救地图,方便急救人员及时取用。目前城区AED配备量已达到每10万人33台,保有量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组织开展乌海市第二届应急救护大赛,选派队伍参加第四届全区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荣获团体一等奖。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3998508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