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达有个桃花岛
发布时间:2022-01-14 10:04:14 作者:杨明德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桃花岛在乌达区中央公园最南端峁梁上,因有百多棵山桃树和百多棵桃树而得名。早年,这峁梁还是寸草不生的台地,2013年建设中央公园,这里才开始有了生机。偌大的峁梁上生长着20多种林木,有椿桑沙枣、杨柳山榆、樟子松、桧柏、油松,但最多的是桃树和山桃树。挑树和山桃树被一片开阔地相隔,桃林遥相呼应。冬日的桃树和山桃树在松柏掩眏下,别是一番景象。

  桃花岛北依叠翠湖,叠翠湖以西高东低之势,形成跌落连瀑式大小不一的七连湖,连环拱围在桃花岛北侧。岛南侧,以前是矿区住宅楼的排水沟,现在已经干枯,沟坎南侧自然生长的沙枣树已是合抱粗,形成一道密匝的篱笆屏障,将几排民房与公园隔离。远景规划中这沟也是要注水成湖的,届时会形成真正的四周环水的桃花岛。

  中央公园位于棚户区居民搬迁安置的核心区域。公园总占地面积13余公顷,自2012年开工建设,公园秉承尊重自然规律,尊重大众的审美理念,建设了叠翠湖、碧葭湖、涌泉亭、曲桥、桃花岛等10余处景观,成为百姓近水亲绿、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我家与中央公园仅一路之隔,休闲散步是我退休生活的必修课,我对这公园心系之,情念之,与这桃花岛结下了不解之缘。

  春天,桃花挨挨挤挤,一簇簇开满枝头,散发出淡淡的清香,粉红色的花瓣,黄的花蕊,漂亮极了。桃花是争春的花,它晚于梅花和迎春花,每到春天,桃树连叶子都没来得及长齐,花儿便从枝杆上挤了出来。这季节,你一定要来,沿岛上的曲径散步,先是钻进桃林深处赏花,眼前粉蕾娇娇,莹洁无瑕。这桃花,玉蕊楚楚,含露吐英;这挑花,含苞得羞答答,怒放得玉立亭亭。那一簇簇晶莹如玉的素洁,如梦如幻,那一团团粉红,如诗如画,令人陶醉。出桃林向东,是一片开阔地,曲径将这片开阔地分开。进入山桃林,这百多棵山桃树,花期与桃树相比稍晚些时日,花色不逊于桃花,且有白色山桃花争艳。这山桃树根部小水桶粗,高盈丈,花色艳丽,引来蜂蝶丛间飞舞,给人以无限遐想,真正一派迷人景象。

  夏日,桃花谢了,桃树与山桃树开始挂果,满树青白色的嫩桃如小气球,一天天见长。桃花岛上绿了,各种林木争相生长,辛勤的园丁将岛上那片开阔地种上格桑花和薰衣草,施肥浇水。这格桑花和薰衣草极喜水和肥,能长成一人高低,急切地等待秋日的绽放。

  秋天,格桑花开了,薰衣草紫了,成了岛上一道风景。这格桑花俗称八瓣梅,秋日盛开,红白交织,美丽无比。这薰衣草,六月未开花,花期漫长,其叶型及花色优美典雅,蓝紫色的花序颀长,美到极致。游人除了赏花,还可顺手摘几颗山桃品尝,山桃个头不大,如核桃大小,且酸甜可口。

  隆冬,桃花岛尽管寒风萧瑟、林木落叶,但也有让人收获满满、流连忘返之处。桃林深处几棵丝棉木和几丛球型栒子灌果,红色浆果如北国红豆,依然挂满枝头,是冬日一景。倘若你摘下一颗,送入口中,有微甜生津之感。冬日,山桃树的枝干虬劲,有一种顽强向上的势,这枝干有别于其他乔木,它的主枝侧枝呈暗紫红色,且光亮如漆器妆饰过一般。乳白色的椭圆形斑点如气孔,自然分布在枝干上,这斑点大如黄豆,小如芝麻,漂亮极了。冬日的斜阳流泻在山桃林里,更给这山桃林增加一抹亮色。你在连声称美之际,还会发现,这山桃树的小枝上已缀满花的芽苞,如花生豆大小,这芽苞呈圆球形,芽鳞呈紫红色,而桃树的芽苞呈灰白色且长圆形,它们在冬日里已开始孕育花蕾了。

  来吧,朋友!乌达的桃花岛等着你的到来。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3998508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