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林荫街道:小区改造“无”难题
发布时间:2020-11-13 17:17:52 作者:张楚研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老旧小区改造本是改善群众生活质量、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指数的一项惠民工程。然而,在工程改造过程中也会存在各种问题,容易引起居民的不满情绪,如果处理不好,就能引发社会矛盾,把好事变成了“麻烦事”。海区林荫街道办事处秉持尽心尽力为民解忧的原则,主动收集居民问题,与设计院、施工方积极沟通,在小区改造过程中加入一些现代的城市理念和一些新的方法,获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林荫街道办事处大庆社区多个小区进行了改造,然而,在最初摸底的时候,大庆社区党委书记郭美丽发现有半数居民不支持小区改造。“老旧小区租户多,房子不是自己的,不愿意花钱;上了岁数的居民多,改造要入户接管道,会把家弄脏弄乱,自己收拾起来很困难;还有部分居民对改造工程是否合理存疑,所以不想改造。但是改造需要所有居民同意,才能动工。”郭美丽说。

  发现问题后,林荫街道办事处老旧小区改造负责人赵伟荣开始挨家挨户走访居民,了解他们的意愿。“很多居民不同意改造,其实还是因为沟通不够到位。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不是特别了解,收到的宣传手册内容又过于专业,反而让他们更担心改造工程会带来麻烦。”赵伟荣说。

  为了解除居民的后顾之忧,赵伟荣把存在问题的居民以及设计院、施工队等单位召集在一起,现场解答居民疑问。经过深入沟通,交警小区所有居民全部同意改造,甚至有居民提出可以把自己家打造样本,改造工程顺利推行。

  改造工程开始后,新的问题又出现了。老旧小区房屋结构与现在建筑结构不同,并没有预留安装管道的位置。为了合理改造,很多单元只能安装成明管线,占用单元楼道。但这样安装会影响楼道美观,还一定程度影响居民的生活。

  在大庆北二区改造过程中,居民包春明开始坚决反对在楼道里安装明管线,甚至一度叫停改造工程。“现在楼道里的主管道已经安装完了,入户的支管道还没有接。你看,单元楼道本来就窄,再安上这些七扭八拐的管道,楼道更挤了,要是搬家,东西都不好拿。未来还有可能加装电梯,这些管线也是麻烦。”包春明说,当时他提出能不能把管线铺设在楼道外,或者从垃圾道安装。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赵伟荣立刻联系设计院和施工方,甚至通过设计人员介绍联系基础建设工程师,看能不能更合理地解决问题。“经过实地勘察,最终专家、设计院、工程方得出一致结论,其他方式安装管线都必须对地基动工,但是地基是不能动的,所以只能铺设明管线。”赵伟荣说。

  为了说服包春明,赵伟荣带领设计院的工作人员、施工单位当面为他解答问题,最终包春明同意了目前的设计方案。“经过赵主任他们给我讲解,我知道没有其他更合理的改造办法了。而且,看到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为我们解决问题的决心,我也不愿意给他们添麻烦。”包春明说。现在,包春明不但支持改造工作,还主动与居民沟通,帮助他们从中协调。

  在林荫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改造过程中矛盾越来越少,耐心的沟通越来越多,居民也越来越理解改造工作。“赵主任每天都会来改造现场了解工程进度,解决各种问题。街道、社区其他的工作人员也会及时给我们答疑解惑,看到他们的辛勤付出,我很感动,为他们点赞。”大庆社区交警小区住户刘桂秋说。

  民生实事事关百姓福祉,林荫街道办事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顺应群众期盼,获得居民的理解和支持。“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坚持把老百姓的心头事作为工作重点,全心全意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林荫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苏雁萍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3998508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