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29 17:31:35 作者: 来源: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0年,乌海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各项规定,落实自治区安排部署,突出重点、稳中求进,各项工作取得显著进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整体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市工作的突出位置,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解决重大问题,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就法治政府建设作出批示。印发年度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和措施要求,强化谋篇布局,编制任务台帐,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狠抓任务落实。建立健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负责、政协参与、各部门分工协作、监委法院检察院有效衔接、人民群众有效参与”的推进机制。严格贯彻落实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考评办法》《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要求,持续加大法治政府建设考评力度。
  二、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清理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流程,所承接事项全部纳入综合窗口实现一窗受理、网上办理和审管信息推送“四个百分之百”(100%一窗受理、100%网上申请办理、100%全流程办理、100%审管分离)。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102项主项细化为132项子项,办理时限对比法定时限压缩77%,要件压缩30%,现阶段对比法定时限压缩率为77.9%,对比原有要件压缩率为30.1%,办理环节由5个优化为3个。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共1150项,“网上办”事项1046项、占比90.95%,“一次办”事项1119项、占比97.30%,“马上办”事项296项、占比25.73%,“就近办”事项417项、占比36.26%。市本级1150个政务服务事项平均承诺办结时限由24天压缩至16天,压缩率33.14%。平均办理环节由3.7个压缩至3.2个,压缩率13.51%。零跑动事项提升至763项,占比66.35%;最多跑一次事项提升至1119项,占比97.30%。全面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市政府门户网站、智慧政务服务云平台、市民网上办事大厅、智慧政务公众号等平台的政务服务事项“数据同源、服务统一、同步更新”;推进统一政务服务门户和“蒙速办”移动端乌海窗口建设,梳理汇聚可在移动端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147项,可“掌上秒批”的便民事项44项,发布主题集成服务19项,梳理和接入自治区“蒙速办”特色应用30项;推进公共服务网络一体化,实现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电子政务外网全覆盖,带宽达到百兆,市、区部门均接入电子政务外网,统一全市互联网出口。
  (二)推进依法行政制度建设,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全面加强政府立法工作,提请人大出台并实施《乌海市地下水保护条例》;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地方特色起草《乌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严格审查原则,顺利完成政府规章《乌海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违法行为处罚规定》的备案审查工作;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乌海市拟定地方性法规草案和制定规章程序规定的实施意见》;确定2021年立法项目,市人大常委会拟将《乌海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和《乌海市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列入乌海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1年立法计划,乌海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立法项目将列入政府规章立项计划;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分别对涉煤、野生动物保护、涉及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涉及民族政策等领域相关规范性文件开展专项清理,特别是做好涉煤领域行政文件清理,审核清理市本级规范性文件29件、执行类文件1601件,对各区政府及市属部门的规范性文件均按要求备案,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科学合理。
  (三)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提升执法水平。做好综合执法改革后续工作,目前,交通运输、农牧业、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市场监管五大执法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已完成,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五定”方案于近日下发,乌海市下辖的5个镇综合执法队伍组建成立,并纳入全市执法系统统一管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全市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流程进行重新梳理,要求各行政执法部门进一步完善执法责任制,细化执法流程,履行法制审核程序,健全重大执法决定审核目录制度。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核认证和培训工作,市司法局牵头开展全市执法人员平台信息采集审核工作,创新“线上+线下”培训模式,对1000余名市区镇三级执法部门人员开展专门培训。强化执法专项检查,配合自治区水利厅、司法厅联合开展黄河流域乌海地域水行政执法实地专项督查,组织开展全市行政执法部门执法案卷评查。加强信息化平台应用,推动部门以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智能一体化平台为依托,实现行政执法案件全过程公示、全过程音视频留痕及重大执法决定的网上法制审核。
  (四)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依托乌海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建立4579名公务员诚信档案。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整合37部行政事业单位和公用事业企业的热线电话,全部由12345热线受理人员统一接听受理、按职转办。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加强廉政建设,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终考核,主动向市人大常委会备案规范性文件,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议案和建议,2020年向人大汇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次,向政协书面提交法治政府建设报告一份。全面深化与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工作协调沟通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行政诉讼案件出庭情况定期通报制度,实现行政执法与行政审判的良性互动,督促党政机关自觉履行生效判决。强化审计监督,2020年市审计局计划审计43个项目,完成市政府交办审计项目12个,提交审计报告23篇,查出违规金额1.27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3.17亿元,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审计建议56条。
  (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建立矛盾纠纷预警预案机制,打造乌海“1234”维稳情报信息机制,建立《联动处置群体性事件实施方案》《信访维稳安保联动指挥工作制度》等多项制度机制,形成维稳工作“1+N”工作体系。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健全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人民调解组织151个,调解员799名,其中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39个,调解员183名。坚持发展“枫桥经验”,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截至2020年11月份,全市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38次,预防纠纷105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59件,调解成功3059件,调解成功率100%。达成书面协议2586件,协议涉及金额5040.78万元。强化公共法律服务职能,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点线面结合的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
  (六)强化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抓实学习教育,提升全民法律素质,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等纳入市委党校教学计划、2020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计划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组织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通过中心组学习、法治讲座、网络答题、网络在线学法等多种形式,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相关法律法规。全年共有514个单位14739个有效帐号报名参加网络在线学法,参考率为84.1%,超过自治区要求的参考率达到80%的标准,共举办各类法治专题讲座38次,赴外培训班1次,组织旁听庭审13次,“法律七进”活动165次,营造全市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七)加强统筹协调和推进落实。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及时印发《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法治保障的实施意见》,推出“十项举措”,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利用“乌海掌上12348”微信公众平台、各单位门户网站、市区普法工作微信群、QQ群、广场和法治公园LED显示屏每日发布最新疫情动态、科学防疫知识,播放法治动漫剧,印发疫情防控《法律知识读本》,录制《传染病防治法》抗击疫情法治宣传音频等,线上线下联动普法抗“疫”。强化检查验收,市委依法治市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列出清单,加强整改;6月份,对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进行再梳理再部署,开展法治政府建设预验收;10月份,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印证资料归档报送的通知》,各区各部门按照自治区要求,对照144项考核指标,总结归纳、整理印证资料,完成国家、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督察验收。
  三、存在的问题困难和下一步工作意见建议
  总体来说,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地区和部门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视程度不够,个别领导干部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与所承担的职能职责不相适应。三是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够完备,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不全面。四是行政复议人员短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较低。下一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加大统筹力度,督促各区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推进重点工作落实,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合法性审查制度建设,推进行政立法,制定出台符合我市实际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扎实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三是强化督察考核,开展综合性督察和重点领域专项督察。四是巩固完善长效机制,健全权力运行制约监督体系,凝聚推进落实合力。
  中共乌海市委员会            乌海市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23日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