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达区老民警:退休不退岗 热心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0-11-26 15:33:11 作者:曹艺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最近小区施工,咱们得多观察,注意排查隐患。”近日,在乌达区团结社区调解室内,74岁的周五寿正安顿着。

  周五寿是一名从警30余年的老民警,退休后,他没有在家享清福,而是和另几名退休同事、社区老年志愿者一起,自发成立了“6070”居民自主调解协会,负责调解社区居民的大小矛盾、开展治安巡逻,是居民们身边的“布衣法官”。

  最近,社区居民薛瑞兰居住的小区在做外墙保温时,施工方将其单元楼旁的一条废弃管道井打开后迟迟未恢复原样,她多次找到施工方沟通未果。“这儿全是电线、电表箱、水管,万一有小孩儿掉进去可咋办,我一想,干脆找周叔来帮忙解决。”薛瑞兰说。

  了解到薛瑞兰反映的情况,周五寿一边协调社区工作人员临时封闭管道井,一边联系施工方到现场察看。多次协商后终于有了结果,“经过周叔的调解和社区的帮助,施工方同意将管道井恢复原样,我们都知道周叔就是小区的‘和事佬’,正因为他能办事,所以我们相信他,遇到事找他准能有解决办法。”薛瑞兰说。

  在社区,“有事找周叔,找到周叔就没事”已成为居民们的共识。“过去我在基层派出所工作,处理民事纠纷是常有的事,脑瓜里装的都是安全问题,所以现在处理起矛盾纠纷可以说是‘手到擒来’。退了休我们这些老同志还想发挥余热,继续维护身边的治安,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作用。”周五寿说,“调解员必须摆正心态,要出于公心、以理服人,如果调解时有偏倚,当事人肯定不会满意。”

  自2016年团结社区成立“6070”居民自主调解协会以来,共调解居民各类矛盾纠纷百余起,为社区和居民搭起了“连心桥”。“‘6070’居民自主调解协会中都是老党员、老民警,在居民中威望很高,他们就在居民当中,能够及时了解掌握社情民意,积极向我们反馈,使矛盾得以化解,为我们的工作带来很大帮助。”团结社区工作人员王淑琴说。

  在乌达区巴音赛派出所,67岁的付俊成也是一位“退而不休”的老民警,如今,他从事调解工作已有7个年头了。

  2013年,巴音赛派出所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有着几十年工作经验的老民警付俊成便是首要人选。他刚一办理完退休手续,第二天就直接上岗,工作时用的还是原先的电脑,但身份和工作环境都与以往不同。“我退休后,公安机关成立了调解机构。退休前,我从事的是治安纠纷调解、处理工作,有一些相关经验,所以退休后第二天我就‘无缝衔接’到调解室当了调解员。”巴音赛派出所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付俊成说。

  “两人想得咋样了,咱们再坐下来好好谈谈。”11月12日,老付正为一起邻里纠纷做第二次调解。在他“面对面、背对背”几次调解后,双方当事人从剑拔弩张到握手言和,都在调解书上签了字。

  自老付调解室成立后,除了派出所内指派的调解案子外,每日还有人主动找他调解纠纷。东家长西家短,付俊成总能耐心细致地调解到双方当事人都满意,他总能从当事人身上找到矛盾点,再从法理情的角度与他们沟通交流。“遇到纠纷首先要思考当事人间的矛盾点,很多时候吵嘴只是表象,矛盾的焦点很可能是双方在某件事上有过误解。只有找到矛盾点,才能通过分别沟通等方式促成和解。”付俊成说。

  如今,老付已到了天伦叙乐的年纪,但他没有放松,依旧忙碌在各个矛盾纠纷的调解现场。“作为一名老党员和一名从事民事调解工作多年的老同志,我打心里热爱这份工作,在自己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想努力把调解工作做好,活到老做到老。”付俊成说。

  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和娴熟的调解技巧,老付妥善处理了一个又一个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工作“第一道防线”的作用。“老付是矛盾纠纷的‘消融剂’,调解室成立以来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缓解了所内警力不足的情况,使民警们更有精力投入到维护治安、为群众服务的工作中去。”巴音赛派出所所长柏龙杰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