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扬司法利剑 树法治权威——海南区人民法院“六稳六保”专项行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0-12-17 15:46:45 作者:曹艺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今年以来,海南区人民法院积极开展“六稳六保”专项行动,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专项行动中,海南区人民法院在每一起案件中兼顾执行力度与温度,在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尽可能减小对被执行人权益及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躲避执行房中藏 难逃利眼终被擒

  “王法官,欠我两百多万的杨某,终于被我找到了,请你们赶快过来执行!”12月9日一大早,海南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接到申请执行人刘某的电话,4名干警立即携带拘传票前往执行地。

  执行干警到达申请人提供的地址后,发现被执行人居住的房间房门敞开,却没有人。一名干警发现房屋内窗帘拉着,床头的插座上还插着手机充电器,且床上还有未叠放的被子,由此断定被执行人是在发现警车后躲了起来。由于该栋楼为临街商铺,除二楼已装修外,其他楼层均未装修,而被执行人的房屋位于三楼,于是4名干警兵分几路,在各毛坯房内查找被执行人的踪迹。突然,一名干警听到毛坯房四楼传来脚步声,到四楼后发现门已被反锁,遂立即联系开锁公司打开门锁,在屋内找到了被执行人杨某。

  据了解,这是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杨某向刘某出售了位于海南区某小区的三间商铺,因无法办理过户登记,刘某将杨某告至海南区人民法院,要求退回房款。法院判决杨某向刘某退还购房款200余万元。判决生效后,杨某拒不履行法律义务,刘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法院全面查询控制杨某的财产,并多次与其联系,但杨某一直在“玩失踪”。

  由于其拒不履行生效判决,找到杨某后,按相关法律规定,执行法官决定对其拘留十五日。“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调查杨某的财产状况,一经查实其具有转移财产的行为,将追究其刑事责任。”执行法官说。

  为切实破解执行难题,海南区人民法院重拳出击,不断加大执行力度,对未如实申报财产或虚假申报财产的被执行人,采取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既对被执行人形成威慑力,又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司法公正。

  执行和解有保障

  强制拘传促案结

  近日,海南区人民法院判决了高某与杭某、贾某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判决被告杭某、贾某某偿还原告高某借款76650元。判决生效后,杭某、贾某某始终未履行还款义务,高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电话联系被执行人杭某、贾某某,督促其履行还款义务,后二人与申请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和解协议履行部分后,二人又以各种理由敷衍搪塞拒不支付借款。

  12月9日,执行法官将被执行人杭某拘传至海南区人民法院,考虑其之前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并履行了部分款项,执行法官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地对其释法教育,将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各种后果逐一说明,为其算经济账、名誉账。杭某随即表示立即支付部分款项,但确实无法一次性支付完毕,希望申请人再宽限几日。后经双方当事人协商,杭某当场履行了2万元欠款,并就剩余款项与申请人高某达成分期履行和解协议,保障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被执行人已向申请执行人支付款项5万余元。

  善意执行施好策

  同心协力解难题

  海南区拉僧仲第三幼儿园是一所公助民办性质的普惠性幼儿园,幼儿园用地为政府行政划拨土地,地上建筑物由投资人自筹资金建设。后因管理者经营不善且建设过程中资金来源多为民间借贷,导致资金链断裂,无法按期偿还借款,多次谋求融资、转贷、分期偿还等解决方式未果。遂各债权人起诉园方及两股东至海南区人民法院,要求偿还剩余借款本息680余万元。判决生效后,园方未能如期履行还款义务,债权人遂向海南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海南区人民法院接到执行申请后,承办法官到现场详细了解了幼儿园经营情况,确认该园是经教育部门批准的民办教育机构,目前正在经营中,尚有300余名幼儿接受教育,若直接对该园地上建筑物强制执行,会导致300余名幼儿失学、数10名教师失业等一系列连锁反应。为妥善处理该案件,海南区人民法院在查封相关财产后,及时向海南区委汇报了案件情况,并与海南区政府各相关部门了解该幼儿园项目用地情况,多次协调海南区政府召开研究海南区第三幼儿园项目用地专题会,达成了房随地走,幼儿园土地由行政划拨转为出让后整体评估的处置方案。

  确定处置方案后,海南区人民法院在保证幼儿园继续经营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启动了评估、拍卖程序。第一次拍卖流拍后,承办法官又多次联系相关职能部门研究解决方案。

  如何在保证幼儿园继续经营、实现“幼有所育”的同时保障各债权人及教师的合法权益成为海南区人民法院面临的新难题。经了解,承办法官发现海南区公办幼儿园资源不充足,且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相关政策,需教育部门再行投入资金建设幼儿园。鉴于此,在海南区委政法委的指导下,海南区人民法院多次与信访局、教育局等沟通联系,在二次拍卖中,海南区教育局以评估价出资竞买了该幼儿园,既解决了海南区学前教育资源紧张的问题,又最大限度保护了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涉案当事人表示,此案件处理前他心理压力极大,无法正常工作,在海南区人民法院和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下终于有了圆满结果,既解决了第三幼儿园原入园儿童入托问题,也保障了相关债权人和他的合法权益,及时化解了多重矛盾。海南区教育局表示,法院的温和执行、精准施策、诉调联动举措也为海南区教育事业发展起到了解难纾困的作用。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