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关于印发《2022年乌海市司法局警务督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834C/2022-05396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司法局 信息分类: 计划规划
概       述: 关于印发《2022年乌海市司法局警务督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08-15 09:29:23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2022年乌海市司法局警务督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司法局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乌司通〔202220

关于印发《2022年乌海市司法局

警务督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区司法局、直属二级单位:

现将《2022年乌海市司法局警务督察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乌海市司法局

                                  2021413

 2022年乌海市司法局警务督察工作要点

2022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全国全区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基层治理提升年”的总体部署,持续加强警务督察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聚焦筑牢政治忠诚根基、确保戒毒场所安全稳定、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进一步规范戒毒管理机关及其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和遵守纪律,推进司法行政机关人民警察队伍四化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强化上下联动,着力完善警务督察工作体系

(一)健全完善警务督察运行机制严格落实“四不两直一追常态化督察运行机制和常态化视频督察机制依法依规加强对戒毒场所警务活动和人民警察执法执纪行为的督察督导,持续推动建立科学有效的追责问责机制,实现精准规范问责

(二)稳步推进工作网络建设健全完善司法各区司法局和戒毒场所三级警务督察工作网络明确警务督察工作机构,同时确定不少于2人(其中至少1人为专职人员)从事督察工作

(三)全面落实协调联动配合机制进一步加大与自治区司法厅警务督察处、各区司法局和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督察机构及局机关有关处室督察配合力度,戒毒场所党委(、上级业务部门分别承担问题整改的直接责任、指导责任,确保问题整改清仓见底见成效要结合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召开警务督察工作分析研判会,每年不少于两次,研究解决筑牢政治忠诚、确保安全稳定、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方面存在的问题,增强专项督察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要加强与政工、纪检、巡察、审计信访等部门工作衔接,进一步健全完善协调联动配合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四)积极推动信息化建设积极配合自治区司法厅警务督察处建设警务督察管理平台,推动实现督察数据收集、信息研判、防控预警、工作指导等各项工作网上运作积极配合自治区司法厅警务督察处警务督察移动终端开发应用实现警务督察现场取证现场执法。

(五)不断强化督察结果运用进一步完善警务督察通报反馈机制,强化督察发现问题工作研判,推行督察典型案例通报制度,强化督察整改和结果运用将督察和整改结果列为单位和干警个人考核内容,与干警警衔晋升、日常考核、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等挂钩,进一步提升督察工作效果

(六)持续加强宣传和调研工作强化宣传意识,加大警务督察工作宣传力度。以实地调研和书面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调查研究,找出影响和制约警务督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症结及解决问题的方法,为推动警务督察工作深入开展提供智力支持

二、突出政治督察,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

(七)加强对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督察重点加强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和培训计划,落实政治轮训、健全政治学习制度情况,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等进行督察督导

(八)加强对党的绝对领导方面的督察重点加强对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严格落实《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意见》,强化党对戒毒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做到“两个维护考核监督等制度机制,确保“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要求落地落细落到位情况,以及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模范政治机关创建等情况进行督察督导。

(九) 加强对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情况的督察重点加强对贯彻落实《关于巩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意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继续加大清查力度、全面消除政治隐患、持续清除害群之马、深化顽瘴痼疾整治、大力弘扬英模精神、提升队伍素质能力等各项工作推进情况,坚决彻底肃清周永康、傅政华、徐呼和、郝泽军、徐宏光、吴铁城等流毒影响以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进行督察检查。

三、强化戒毒场所安全督察,切实筑牢安全稳定防线

(十)切实做好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督察一是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专项督察。加强对全司法行政系统安保工作组织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对组织实施戒毒场所安全专项行动,执行领导带班和干警值班执勤、戒毒场所情分析研判、戒毒场所外就医管理、应急处突、突发案(事)件报告、安全生产责任和安防设施运行以及戒毒场所、公安、武警三警联动等制度机制进行督察。二是强化对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督察重点对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强化“人、物环境同防,严格执行执勤备勤模式,推进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以及疫情应急处置等情况进行督察

(十一)认真抓好对落实全面从严治警情况的督察一是切实加强对推进司法行政队伍“四化建设情况的督察检查。重点对贯彻落实《关于2019年至2022年全国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实战练兵的指导意见》,组织开展基本素质训练、专业技能训练、实战协同训练,强化训练保障、建立实战大练兵长效机制以及警容风纪、干警日常管理和八小时以外管理等情况进行督察。二是全面加强对司法行政人民警察执行铁规禁令方面的督察检查。重点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六条禁令,组织实施司法行政干警离职从业审批监管和司法行政干警配偶、子女及配偶经商办企业禁业清单等情况以及整治“四风警察和戒毒人员界限不清、充当涉黑涉恶罪犯和其他重点罪犯保护伞问题情况等进行督察。三是进一步加强对干警健康安全保障情况的督察检查。重点对开展干警思想动态分析,以及干警心理服务和危机干预、干警受到侵害救济保障和不实举报及时澄清、关爱扶助因公牺牲伤残干警家庭以及干警体检、休假等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督察。

(十二)持续加强对戒毒场所安全稳定工作情况的督察一是继续加强对戒毒场所警力资源配置、单警装备配备、干警值班执勤及直接管理等情况的督察。二是重点加强对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建立健全双重预防体系,开展消防、燃气、用电、危旧房、危险化学品、危险劳动工具等重点领域治理,风险评估管理和隐患排查整治,以及应急预案演练等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督察重点加强对人员车辆物品查验、安防设施运维、警车警灯警报器和枪支弹药管理使用情况以及戒毒人员管理教育等安全稳定工作情况的督察。三是大力推动行政执法、内部管理制度实施情况的督察检查。四是加强对计分考核等信息公开制度机制情况的督察。

(十三)进一步强化对戒毒场所干警履职情况的督察一是加强对戒毒场所干警在有序推进所务公开情况,落实会见(探视、探访)分级处遇管理、劳动生产岗位管理、戒毒人员工种安排和计分考核情况的督察。二是加强对戒毒人员奖惩和依法维护罪犯申诉、控告检举权利,戒毒人员调遣、诊断评估、提前解除、保外就医、变更强制隔离措施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督察。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警务督察履职质效

十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司法局和市强制隔离戒毒管理委(要定期研究工作、加强指挥调度,做到督察工作与重大警务部署同谋划、同部署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要事项亲自协调。各级警务督察领导机构要认真履行职责,结合重大警务部署,组织开展常态化督察适时对全各级警务督察机构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十五)全面加强督察队伍政治作风建设。认真开展政治学习、政治教育,坚定政治方向,不断提高督察队伍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引导警务督察人员规范执法。对难以兼顾本职工作和督察工作的以及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纪律涣散人员及时调整出督察队伍,对督察队伍中出现的违纪违法问题依纪依法严肃查处。

(十六)进一步提升督察队伍业务能力。定期参加自治区司法厅举办警务督察员业务培训班,提高法律政策运用、重点风险防控、复杂事件处置、信息化应用、舆论引导等方面能力不断提升敢于督察、善于督察的意识和本领。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3998508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