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乌海市人民政府 关于对政协内蒙古自治区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0308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3089/2022-07203 发文字号 乌海政字〔2022〕340号
发文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概       述 乌海市人民政府 关于对政协内蒙古自治区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0308号提案的答复
成文日期 2022-08-19 00:00:00 公开日期 2022-08-19 18:19:16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人民政府 关于对政协内蒙古自治区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030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成文日期:2022-08-19 00:00:00 打印 保存 关闭

  刘海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乌海市工业遗产保护及开发利用的提案(第0308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提高保护意识

  工业遗产是工业文明的见证,是工业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人类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记录和见证了国家、自治区和我市工业发展不同阶段的重要信息和发展进程。工业遗产的保护、开发、再利用,成为资源型城市面对的共同课题,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共同重视、共同保护。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决策部署,推动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根据工信部、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工业文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产业〔2016446号)中强调的“工业是强国之本,文化是民族之魂。工业文化是伴随着工业化进程而形成的、渗透到工业发展中的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总和,对推动工业由大变强具有基础性、长期性、关键性的影响”。乌海市不断加大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和工业文化传承。

  乌海市是因煤而兴的工业城市。海勃湾区、乌达区、海南区都有大量的工业遗存,如第一、第二、第三通用机械厂,西桌子山水泥厂,国家能源集团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旧址等都见证了乌海工业发展的历史进程,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社会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

  近年来,乌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业遗产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市政府于2017年将原乌海市硅铁厂(现为乌海市青少年创意园)和原乌海黄河化工厂(现为乌海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两处建筑确定为“历史建筑”;2021年市委书记在市政协的《乌海市工业遗产保护及开发利用的调研报告》上批示“对工业遗产保护,市区两级及相关部门都要高度重视,加强保护意识”;2022年确定内蒙古第一通用机械厂一车间至十车间、附属建筑(库房、锅炉房、工具房等)等11个建筑,六五四医院内门诊部、住院部、医技科、行政总务科室等4个建筑和老石旦煤矿电影院为“历史建筑”。

  2020年开始,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海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已联合向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申报六五四“小三线”工业遗产为“国家级工业遗产”,但一直未获批准。

  二、加大工业文化的保护和利用

  一是建立“内蒙古小三线军工文化纪念馆”。“内蒙古小三线军工文化纪念馆”于2021对外开放,根据全国三线建设和内蒙古“小三线”建设发展的史实,采取专题为主、时序为辅的结构,通过文字、图片、实物、视频、场景等多种形式,全景展现内蒙古“小三线”军工系统建设发展的光辉历程和历史风貌。为进一步展现“小三线”的建设发展历程,我市文艺工作者创作了情景剧《三线记忆》,于2021628在海南区首演。

  二是讲好工业文化故事海勃湾区煤炭博物馆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文化窗口传播作用,深入讲述我市煤炭及相关工业发展历程,每年接待观众近3万人次。适时举办以工业发展、矿工生活等为主题的剪纸、书法展览,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对我市工业文化、工业遗产的宣传力度

  三是加大工业遗产保护。目前,我市已启动全市红色旅游和工业遗产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召开了乌海市黄河文化保护与传承研讨会,出版《乌海历史文化研究文集》。

  四是积极打造工业遗产基地,推动“旅游+工业遗产”发展。依托我市现有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工矿游、红色游,设计推出经典旅游线路,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工业旅游产品。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