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标       题: 深入学习全国硝酸铵等危险化学品 安全风险隐患第三轮专项排査治理 专家指导服务培训反馈
索  引  号: 11150300761055479D/2021-00478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应急管理局 信息分类: 安全生产
概       述: 深入学习全国硝酸铵等危险化学品 安全风险隐患第三轮专项排査治理 专家指导服务培训反馈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1-01-26 10:39:55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深入学习全国硝酸铵等危险化学品 安全风险隐患第三轮专项排査治理 专家指导服务培训反馈
作者:应急管理局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防范化解重特大事故发生,深刻吸取黎巴嫩贝鲁特港口“8·4”重大爆炸事件教训,经过硝酸铵等危险化学品风险隐患第三轮专项排查治理工作,2021年1月21日,召开硝化企业专家指导服务反馈培训视频会。乌海市应急管理局二级调研员于金贵带市区两级危化相关科室负责人、业务人员及硝化企业负责人、安全技术相关管理人员参与本次视频培训会。会议分析当前24省涉及硝化企业的典型风险与管控措施,部署安排下阶段硝化企业重大风险防控工作。

    通过指导服务发现,我市部分企业重大隐患依然存在,本质安全无法保证的重点问题:硝化装置未设置自动喷淋等降温系统或自动灭火设施;重点监管工艺的控制要求不满足要求;涉及可燃和有毒气体泄漏的场所,未按照国家标准,设置检测报警装置;爆炸危险场所,未按国家标准安装或使用防爆电器设备;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等。

    会后,于金贵同志就我市硝化企业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要求。

    (一)及时督办整改各类重要隐患。企业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督促落实整改到位;对涉及工艺过程安全控制要求、安全应急保障措施、高危特种作业活动等要加强管理,严格按照标准规范执行实施。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从严倒抓企业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强化硝化企业的设计和审核,落实设计诊断工作要求。从源头上保障硝化装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通过开展本质安全水审查,保障硝化装置与设计图纸的一致性;保障企业内外部安全防护距离符合要求,杜绝硝化企业风险外溢。

    (三)强化硝化从业人员的知识和能力目标。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开展专业技术人员、操作人员的安全技能培训,提高专业技术能力;提高硝化从业人员的门槛,通过实施精准、系统的理论培训和实操培训,促进提神现有硝化从业人员的风险管控和异常工况的应急处置能力。

    (四)加强消化企业间的沟通和交流。相互学习交流安全管理经验,提升企业安全管理能力,强化社会化服务力量,推动现有企业进行低危化改造,促进消化行业安全,健康持续发展。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3998508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